海陆重工(002255)2023年年报简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

海陆重工(002255)2023年年报简析: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
2024年03月21日 21:24 中金在线

近期 海陆重工(维权) (002255)发布2023年年报。根据财报显示,本报告期中海陆重工营收净利润同比双双增长。截至本报告期末,公司营业总收入27.95亿元,同比上升18.2%,归母净利润3.4亿元,同比上升1.08%。按单季度数据看,第四季度营业总收入10.22亿元,同比上升56.38%,第四季度归母净利润1.06亿元,同比下降22.68%。

该数据高于大多数分析师的预期,此前分析师普遍预期2023年净利润为盈利3.38亿元左右。

以下是详细的预测信息:

本次财报公布的各项数据指标表现尚佳。其中,毛利率25.49%,同比增0.87%,净利率12.47%,同比减15.63%,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总计1.4亿元,三费占营收比5.0%,同比减4.8%,每股净资产4.54元,同比增9.57%,每股经营性现金流0.38元,同比减35.19%,每股收益0.4元,同比增1.0%。具体财务指标见下表:

财务报表中对有大幅变动的财务项目的原因说明如下:

财务费用变动幅度为-578.68%,原因:利息收入同比增加。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35.19%,原因:本期收到的税费返还同比减少,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支付的各项税费同比增加。

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65.51%,原因:本期购买理财产品、定期存款增加。

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为123.89%,原因:本期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的现金同比增加,子公司银行借款增加。

合同资产变动幅度为-31.08%,原因:销售引起的未到期质保金减少。

在建工程变动幅度为430.3%,原因:新建车间厂房。

短期借款的变动原因:子公司银行流动资金借款。

交易性金融资产变动幅度为209.52%,原因:理财产品增加。

应收票据变动幅度为199.01%,原因:本期收到的商业承兑汇票同比增加。

长期待摊费用变动幅度为30.33%,原因:子公司办公室装修。

其他非流动资产变动幅度为52.82%,原因:预付长期资产、销售引起的超过1年的未到期质保金增加。

应交税费变动幅度为-42.56%,原因:应交增值税及附加税费同比减少。

其他应付款变动幅度为-33.76%,原因:退客户多付款,非金融机构借款减少。

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变动幅度为47.02%,原因:一年内到期的租赁负债增加。

预计负债的变动原因:对外提供的担保。

未分配利润变动幅度为194.99%,原因:公司盈利,未分配利润增加。

价投圈财报分析工具显示:

资产质量方面,公司现金资产非常健康。公司应收账款体量较大。建议在年报或半年报中查看该会计项目的两个信息,其一是计提,对于大概率收不回的款,公司一般会做坏账准备,可查看计提的金额和准备估算规模。另外就是应收账款账龄,就是这笔帐欠了多少长时间了,一般大部分都是一年以内的,如果超一年的应收账款占比较高则需要重点注意。公司当前可能存在存货较高的风险存货高于利润,小心存货计提冲击利润。存货的会计处理方法是会对公司当期利润造成极大冲击的会计项目,在公司的年报中通常会有存货按照不同种类的确定方法,需要在年报中搜索存货查看具体数据。重点关注公司信用资产质量恶化趋势。

负债状况方面,公司账上现金相对于短债充裕,短期无偿债压力。注意公司报告期内应付账款的构成。

营收分析方面,公司最新一期年度报表的现金流为正,经营性现金流和利润相匹配。

经营开支方面,公司经营中用在研发上的成本一般。

从公司近一年的财务报表来看,在盈利能力方面,主营业务在产业链地位较高,有溢价权,营销竞争环境好。

进一步分析公司近十年以来的历史财务报表,整体来看成长不是很稳定,扣非净利润常年负增长。盈利能力常年一般,历史财报出现过经营困难的时候。业务体量近5年来有过慢速增长,近年来开始中速增长。利润近5年来有过中速增长。

财报体检工具显示:

建议关注公司现金流状况(货币资金/流动负债仅为63.12%、近3年经营性现金流均值/流动负债仅为17%)

建议关注公司应收账款状况(应收账款/利润已达318.01%)

分析师工具显示:证券研究员普遍预期2024年业绩在4.21亿元,每股收益均值在0.5元。

重仓海陆重工的前十大基金见下表:

持有海陆重工最多的基金为诺德量化先锋一年持有混合A,目前规模为0.41亿元,最新净值0.6717(3月20日),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16%,近一年下跌12.89%。该基金现任基金经理为王恒楠。

最近有知名机构关注了公司以下问题:

问:公司主营业务简单介绍

答:公司目前主营业务为工业余热锅炉、大型及特种材质压力容器及核安全设备的制造销售;固废、废水等污染物处理及收利用的环境 综合 治理服务;光伏电站运营。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陆重工 净利润 财报 现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