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货美妆掀起变革浪潮 上海家化战略转型聚焦“三高品类”和渠道革命

国货美妆掀起变革浪潮 上海家化战略转型聚焦“三高品类”和渠道革命
2024年03月21日 18:53 财联社

在消费分化、渠道变革冲击下,美妆行业内在逻辑加速改变,对各大厂商来说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

“大家可以看到在过去的一段时间,中国的渠道演进发生了迅速地变化,个护品类的线上渠道已经追赶上线下渠道,在美妆品类中,兴趣电商更是唯一一个高速增长的渠道。”3月18日,在2024上海家化战略发布会上,公司董事长兼CEO潘秋生谈到行业渠道变革带来的影响。

在这种“强线上弱线下”的渠道格局下,上海家化亟待推进渠道变革。2023年公司线上业务占比为42.66%,在潘秋生看来,这一表现较友商仍有明显差距,公司需要加速渠道结构的调整。“我们的兴趣电商增速在2023年超过100%,远超市场平均增速。但我们的占比太低,需要加速兴趣电商的增长,让我们的渠道结构满足市场和消费者的需求。”

渠道变革和品类变革共同构成上海家化新一轮战略转型大方向。在渠道端,公司发力提升线上业务占比,在品类端,潘秋生强调消费将呈现K型分化,但公司现阶段低毛利、低增速品类的营收占比较高,未来,家化需要将品类向高毛利、高溢价、高增长的品类迁移。

据悉,上海家化战略转型于2023年下半年正式启动,围绕品类和渠道两个核心环节,推动了一系列内部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2023年10月,经过董事会批准,公司由原本职能制架构调整为事业部制架构。“以事业部为决策主体,我们希望能实现线上线下渠道共赢,产生更多类似美加净直播间的成功案例,线上赋能线下,实现全渠道增长。”潘秋生表示。

变革迫在眉睫

带着全新战略视角回顾过去两年,潘秋生直言“成绩不及预期”,这背后既有客观市场环境影响,也有公司自身历史遗留问题。

"2023年,我们的海外市场受到了出生率下降、通货膨胀以及地区性冲突影响,导致我们的海外市场收入下降了13%,利润下降了60%。但国内业务经由战略转型取得了75%的利润增长,基本对冲了海外业务和国内的业务调整带来的不利影响。潘秋生介绍称。在业务调整背景下,2023年,公司实现营收65.98亿元,同比下滑7.16%,收获归母净利润5亿元,同比上升5.93%,毛利率同比上升1.85个百分点。

在管理层看来,虽然公司盈利得以回升但仍面临着较大挑战。潘秋生以佰草集品牌为例,详细介绍了过去几年公司美妆业务面临的重重困境。

“一方面是,伴随品牌投入缩水,我们的品牌势能在下降,而竞争对手不断加大投入,加剧了整个市场内卷化;另一方面是品牌产品线问题,佰草集原本有23条产品线,多达700个SKU,产品价格覆盖最低16元的洁面到1000多元的面霜,整个品牌心智非常涣散。”潘秋生坦言。

冗杂的产品线也带来渠道库存压力。据公司管理层介绍,公司主动调降了百货渠道上亿的社会库存,与此同时,公司对产品线进行大刀阔斧的调整,完成核心品类聚焦。经过这一系列调整,家化以短期业绩承压为代价换取了品牌长期健康发展。潘秋生透露,过去一段时间,佰草集重拾高端定位,品牌在天猫平台排名提升了近100位,四大核心品类带来了80%的生意。

转型成效初显

佰草集重回健康轨道只是转型成效的一个缩影。在公司管理层看来,经由事业部架构调整后,公司线上和线下渠道协同性增强,得以在内容营销端频频斩获成果,为业绩增长打开新的空间。

“得益于事业部架构,我们的美加净抖音直播间实现突破,进而带动线下业务获得成长,佰草集品牌官宣代言人也让品牌和渠道协同达到了最大化,在天猫和抖音取得出色战绩。”潘秋生表示。

据悉,在去年那轮经典国货热潮中,美加净品牌迅速反应,从0起步组建直播间,趁势抓住流量风口,由四位年过半百的管理层组成“老Baby天团”,直播首秀即带来1290万人次曝光。2023年,品牌25-40岁的主流消费人群接近60%,客单价提升超过50%,Q4收入增长20%,这个老牌国货重回聚光灯下。

正是由于美加净直播间的成功,让公司管理层看到内容营销在控制营销成本方面的独特优势。潘秋生强调,“如果我们要驱动兴趣电商的增长,一定需要大幅度提升我们营销全链路的效率,同时规模化的产生内容。”除美加净“老Baby天团”,佰草集、玉泽、双妹等品牌也陆续在各大线上平台推出自创栏目,通过持续内容输出吸引新客户完成转化。

在潘秋生看来,整个国货正在由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进阶,如何参与全球竞争值得每家公司认真思考,“上海家化的信仰是以研发创新为核心竞争力,在过去几年,公司有效专利数量大幅攀升到423项,对比2020年,2023年发明专利申请数提升了340%,借由研发创新公司希望在2024年为品牌注入更多能量。”

(文章来源:财联社)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