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发精机盘中大涨5.08% 主力净流入1069万元

日发精机盘中大涨5.08% 主力净流入1069万元
2024年03月21日 10:17 腾讯自选股

03月21日,日发精机(002520)股价大幅上涨,截至10点17分,日发精机上涨5.08%,报6.20元/股,成交1.22亿元,换手率3.16%。

消息解读

当地时间3月13日,Figure AI与OpenAI合作发布最新视频,视频中,人形机器人所展示的人机交互能力、逻辑归纳分析能力以及硬件操控能力均超出预期,引发热烈反响。

2024年人形机器人迎来量产元年,传感器、伺服电机、电源对工控连接器需求不断提升。国内制造企业凭借较强的工艺控制与成本控制能力,快速形成规模优势,在制造成本、产品品质上已经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人形机器人产业不断成熟,连接器市场需求逐步提升。人形机器人传感器需要实现精准信号传输,必须使用工业连接器这一桥梁,实现精准信号传输。人形机器人需借助电机系统实现动作行为,可靠的连接器是人形机器人稳定操作的基础。人形机器人需要满足高动态、长续航能量需求,高能量密度电池连接器。高度高频通信、小型化、线缆一体化等要求有望推动人形机器人价值量提升。全球连接器市场规模超过 800 亿美元。根据 Bishop&Associates 统计数据, 2017-2022 年,全球连接器规模从601亿美元增长至841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6.95%,预计随着工业 4.0、物联网等新模式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和普及,有望进一步扩大。随着全球连接器生产重心向亚太地区转移,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连接器市场。2017年到 2022 年,国内连接器市场规模由191亿美元增长至265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为6.77%。集微网资料显示,特斯拉机器人动力类、编码器类、控制类连接器均是根据轴的数量来确定用量,预计特斯拉人形机器人连接器数量超 100 个,单个价值量为 30-50 元,对应单台人形机器人连接器总价值量为 3000-5000 元,则人形机器人量产百万台时,有望带来 30-50 亿元增量市场空间。近日,在全球工业机器人龙头ABB举办的人工智能战略发布会上,ABB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事业部总裁安世铭博士对记者表示,ABB将人工智能嵌入全线业务,100多个AI项目正在推进中。2024年初,ABB收购了瑞士初创公司Sevensense,以扩大其在新一代人工智能自主移动机器人领域的地位。另外还收购了研发工程公司Meshmind的大部分股份,扩大了其在人工智能、工业物联网和机器视觉领域的研发能力。目前,ABB电气、运动控制、过程自动化、机器人与离散自动化四大业务均已将人工智能投入应用,服务各行业客户。在全国两会上,人形机器人同样引发众多关注。而在政府层面,2023年工信部、北京市、上海市等都相继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推动人形机器人产业创新发展,人形机器人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走进工厂,走进千家万户。

机构分析

浙商证券认为,人形机器人的产业大趋势已经确定,当前人形机器人厂商陆续更新的视频表现均超预期,这主要得益于端到端的大语言-视觉模型等软件赋予人形机器人强大的理解、处理和执行能力,未来软件能力依然是机器人落地量产最大变量,人形机器人是AI具象化的最好载体。

此外,数据统计显示,近半年内1家券商给予增持建议。

资金动向

截止发稿,日发精机获得主力净流入1069万元,其中超大单流入720万元,大单流入349万元。数据显示,该股今日净流入较近5日净流入均值增加1376万元。

融资融券方面,日发精机03月19日获得融资净买入2997万元,当日该股融资余额为1.38亿元,当较前一日增加27.64%;该股融券余额为119万元,融券余量为19.27万股,比上日减少10.33%,截至03月19日,该股共有融资融券余额1.40亿元。

北向资金方面,日发精机03月20日获得北向资金减持5.37万股连续3日减持,截至03月20日,北向资金当前共持有日发精机340.19万股,市值2109万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为0.42%。

主营业务及业绩

日发精机公司主营业务为主要从事数字化智能机床及产线、航空航天智能装备及产线、智能制造生产管理系统软件的研制和服务,以及航空航天零部件加工、航空MRO、ACMI及飞机租售等运营服务,已经形成了包括高端智能制造装备及服务、航空运营及服务的综合业务体系。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三季报,日发精机实现营业收入14.46亿元,同比减少4.58%,净利润为-5,469.65万元,同比增长95.22%,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

(以上内容为腾讯自选股基于公开消息,由程序或算法智能生成,仅作为用户看盘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或交易依据。股市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