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迅达“氢能+锂矿”新能源产业布局逐渐清晰 未来成长可期

新迅达“氢能+锂矿”新能源产业布局逐渐清晰 未来成长可期
2024年03月21日 10:30 证券时报网

2022年,新迅达(300518)进军锂矿产业,开启“直播电商+新能源”双轮驱动的新格局。2023年,公司蛰伏一年,巩固优势并将资源逐步向新能源产业倾斜,同时变更名称,更全面反映战略方向。2024年,公司强势切入氢能赛道,沿新能源产业链加速布局,有望实现新能源业务爆发。

同时,公司也在积极对现有资源和资产做优化调整,确保核心业务的快速推进。公司基于审慎使用资金的原则,优化资源配置,对于公司参股的上市公司华立科技,公司拟择机出售对其所持的526.44万股股票,从而进一步聚焦主营业务,优化资产结构,增加资产流动性。

瞄准氢能新赛道 新能源布局精准出击

新迅达在持续推进锂矿项目的同时,也在紧盯新能源行业的发展方向,积极谋划新能源新赛道的布局。公司管理层基于对新能源领域的长期关注和深刻认识,强势切入氢能产业。

2024年2月7日,公司宣布签订投资框架协议,拟控股投资氢能标的——江苏中熙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泰州中和氢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合称为“标的公司”),主营现场制氢(绿氢)的业务。根据公司取得的专利显示,标的公司制氢技术路线为金属催化裂解水蒸气现场制氢。反应过程涉及金属与水蒸气的置换反应、催化剂的电化学反应、金属还原反应等多个反应过程,其技术也得到国内多位院士专家的关注和肯定,并已经在大型煤化工企业进行配套试用。

标的公司的制氢技术独树一帜,通过标准化的制氢设备进行现场制氢,从而有效解决了氢气的存储、运输等难题,并大大降低了制氢成本,满足了大规模工业化应用的需求。该技术的成熟应用将突破氢能行业当前发展面临的瓶颈,极大地改变氢能产业的布局,有望在大型化工行业、冶金行业、掺氢燃烧、加氢站建设等多个领域得到大规模推广应用。

巧合的是,3月1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谋划布局氢能、储能产业发展;提高氢能技术经济性和产业链完备性。围绕石化化工、钢铁、交通、储能、发电等领域用氢需求,构建氢能制、储、输、用等全产业链技术装备体系。从已公开披露的信息看,标的公司的制氢路线完美契合了上述大规模工业用氢的需求,如果在产线的试用得到验证,将面临巨大的市场空间。

持续推进锂矿项目建设与上下游布局合作

锂矿是当前新迅达的核心资产,公司于2022年11月启动对外收购并增资,交易完成后通过宇瑞科技间接控制光宇矿业60%的股权,从而实现对蔡家锂矿及南阳山锂矿的控制。

公司并购锂矿之后,在2023年7月前完成两锂矿采矿权延续登记及扩大开采规模手续,并持续推进锂矿开采及选矿厂建设工程,目前厂区基础建设基本完成,建设完成后将获得30万吨/年重浮联选产能。

为完善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相关的产业布局,打造专业化的业务运营体系,保证选矿厂后续加工、销售等业务稳健发展,公司积极储备相关人才、熟悉业务,同步开展了锂矿委托加工业务、原矿碎矿销售及其他矿产品大宗贸易业务。同时,公司还谋划投资新型储能设备等行业内拥有核心技术的新能源产业链公司,从而高效切入新能源产业,加快新能源业务布局,强化核心竞争力。

地方政府大力支持 新能源产业有望快速发展

公司2023年11月将注册地迁至南宁,并更名为“新迅达”。同时,南宁市也给予公司大力支持。

2023年3月,新迅达公告与南宁市引导基金等合作方合伙设立总额20亿元的新能源投资基金,基金主要投资于南宁市新能源产业链及相关上下游项目。随着公司产业布局的逐渐明晰,加上地方政府的大力支持,公司的成长性将逐步体现。(CIS)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