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景气度预期升温,机构点评海航控股“优大于市”

民航景气度预期升温,机构点评海航控股“优大于市”
2024年03月18日 11:45 中金在线

3月15日,近期迎来多家机构调研的民航上市公司海航控股(600221.sh)公布了2024年2月份主要运营数据。根据公告,2024年2月,公司收入客公里环比上升11.17%,同比上升40.27%;旅客运输量环比上升13.35%,同比上升34.53%;客运运力投入(按可利用客公里计)环比上升1.76%,同比上升35.35%。客座率方面,公司2月份客座率达到85.81%,载运率方面,公司2月份总体载运率达79.93%。

20余家投资机构调研,关注2024年国际航线计划

梳理海航控股(600221.sh)近期公开信息发现,海通证券对其出具了《重整旗鼓、轻装上阵,自贸港主要承运人享发展红利》的首次深度覆盖报告,并给出“优大于市”投资评级。

根据中国民航局发布的数据,2023年中国民航全行业相较于2022年大幅减亏1872亿元,亏损幅度显著收窄于近300亿,其中春秋航空、海航控股、吉祥航空三家航司实现扭亏为盈。在此背景下,民航局为2024年定下了“行业整体盈利”的目标。

作为我国起步于海南的民航企业,近年来海航控股从机队数量、市占率来看稳居国内第四大航司地位。海航控股在经历申请破产重整、方大集团入主后,通过方大集团注资、清偿留债、留债转股等方式逐步化解债务,并在新管理层运营下向市场呈现出“新海航”的成长性。

基于此,2024年一季度海航控股迎来了多家投资机构的调研。资料显示,2月1日公司接待了包含南方基金、淡水泉投资、鹏扬基金、建信保险、上海国际信托、方正富邦基金、华安基金、西部利得基金、诺安基金、易方达基金等20余家投资机构的调研。调研中,海航控股对机构首要关心的国际航线恢复情况及今年展望进行了详细回复。根据回复,公司目前已恢复、新开运营北京、深圳、上海、海口、重庆、西安、长沙、太原、大连、广州等10余个城市出港的约40条国际及地区往返客运航线。

ROE位居8家航司之首,已实现历史新高业绩

作为上市公司,未来是否具有明确的成长性实际上是各家投资机构调研的核心要素。对此,海通证券研究报告中指出,23Q3海航控股增收又降本,毛利率达21.09%,领先三大航;期间费用率8.23%降至19年同期水平以下,最终实现归母净利润 24.95亿元,排除21Q4债务重组损益异常在外,公司实际已实现历史新高业绩。

此外,根据wind数据对比A股8家航空公司最新一期财务报表发现,经历了2年历史问题出清的海航控股目前净资产收益率(ROE)已达35.88%,位居8家航司之首。

从单季度营业收入规模看,海航控股自2023年一季度单季度收入破百亿后连创新高。对于2023全年业绩,公司在调研纪要中表示,根据财务部分初步测算,2023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3亿元至4.5亿元,实现扭亏为盈。未来公司将不断深耕航空主业,提升经营效益,加强规范治理水平,保证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争取为全体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

借势海南自贸港红利,持续打造差异化优势

今年以来,市场对于民航业景气度预期不断升温,其中在2024全国民航工作会议上,民航局提出2024将力争完成旅客运输量6.9亿人次。国际客运市场将加快恢复,预计2024年底恢复至疫情前约80%。

在此背景下,海航控股结合自身发展经验及2024年量价判断制定了个性化经营策略。其中国内市场方面,伴随国内经济环境的持续恢复,公商务客流和旅游客流将同步得到显著增长,公司将持续提升经营管理精细化水平,在保证安全及服务品质的基础上,从追求收入最大化转向为追求利润最大化。根据最新公布航线计划,夏秋换季后海南航空共执飞近500条国内航线,覆盖国内80余个城市。换季后计划新增海口、广州、长沙、大连等地进出港国内航线120余条。

国际市场方面,2024年随着运力的逐步恢复,旅客出行的可选择性增加,票价方面预计将逐步恢复至正常市场水平状态;公司将通过拓展出入境游合作、远期促销等方式增加国际航线客源补充。夏秋航季海南航空共执飞40余条国际和地区航线,覆盖20余个国家及地区,航线通达欧洲、北美、亚洲、大洋洲。近期,海南航空计划新开北京—都柏林、北京—爱丁堡等国际航线,并在北京—柏林、北京—曼彻斯特等热门航线上增加航班频次或宽体机运力投放。

当然,长期来看航空公司成长性除了取决于服务质量、航线网络布局、价格策略等传统竞争维度,更在于技术创新、个性化定制服务等方面的差异化战略转型,以满足消费升级背景下的乘客新需求,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可持续盈利的目标。

另外,航空维修业务作为海航控股差异化业务,随着海南自贸港建设加快推进,实施更加开放的航空运输政策、试点开放第七航权,未来,国内外航司维修需求有望带动海航控股维修业务快速增长。

随着国际双边关系修复和国际需求恢复,海航控股将紧抓市场复苏机会,全力推动国际和地区航线恢复,在恢复经营效益好的成熟航线的同时,深入贯彻“一带一路”战略,借势海南主基地优势及海南自贸港建设政策红利,进一步加强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市场的航线开发力度,更好地满足中外各领域交流合作对民航运输的需要。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