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口解读】建研设计再添发明专利,称将推动公司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风口解读】建研设计再添发明专利,称将推动公司自主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
2024年03月15日 15:20 泡财经

泡财经获悉,3月15日午间,建研设计(301167.SZ)公告,公司于近日取得由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发明专利证书,名称为“一种楼面混凝土或砂浆抗裂构造”。

发明专利是指前所未有、独创、新颖和实用的专利技术或方法,它在实用新型专利、发明专利及外观专利三种专利类型中的技术含量及价值是最高的,因此发明专利的保护期是最长的(保20年)。

根据公告,本发明提供一种楼面混凝土或砂浆抗裂构造,通过在水泥砂浆层或混凝土层中设置立体抗裂玻纤网,利用玻纤网抗拉性能提高混凝土或水泥砂浆的抗裂性能,从而提高防护层整体的抗裂性,延长使用寿命,减少维修成本。

建研设计称,专利的取得有助于推动公司自主创新,发挥自主知识产权优势,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巩固技术优势地位,增强核心竞争力,对公司可持续发展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近年来,建研设计研发投入在营收中占比稳步增长。据choice数据,2020年-2022年及2023年中期,建研设计研发投入为1210.65万元、1177.36万元、1647.54万元和797.38万元,占当期营收总额的2.79%、2.99%、3.24%和4.06%。

建研设计是由1955年成立的建筑设计院改制而来,拥有独立拓展业务所需的全面的专业资质。公司主要从事建筑设计、咨询、研发及其延伸业务,包括常规建筑设计业务、新兴业务设计与咨询、EPC工程总承包、施工图审查、建筑工程质量检测、合同能源管理等。

其中,常规建筑设计业务是公司的核心之一,主要包括公共建筑设计、居住建筑设计、城乡规划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装饰设计等业务。2023年上半年,常规建筑设计业务实现收入同比增长0.36%至9818.67万元,占当期营收总额的49.93%。

同期内,新兴业务设计与咨询、施工图审查、工程质量检测业务各实现收入2067.48万元、2191.89万元和4310.4万元,相应占当期营收总额的10.51%、11.15%和21.92%。

据其2023年中报,公司立足安徽,面向全国,积累了较为稳固的客户市场,在教育建筑、医疗建筑、酒店建筑、文体建筑、商业综合体、低碳产业园区、城市更新等专项设计领域均形成自己的特色。近年来,公司持续发挥自身品牌影响,将业务拓展至江苏、海南、重庆、湖北和广西等20余个省份。

不过,2023年前三季度,建研设计增收不增利。公司实现营收3.31亿元,同比增长10.81%;归母净利润3599.28万元,同比下降34%;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793.92万元,同比下降29.77%。

据choice数据,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销售毛利率为27.99%,相较上年同期减少2.8个百分点。

本文首发于泡财经风口解读专题,如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