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5家上榜!最新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发布

河南5家上榜!最新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发布
2024年03月15日 13:54 大河财立方

大河财立方记者 郝楠楠 吴海舒 洪昊旸 摄影

3月15日,第二届中国国际(佛山)预制菜产业大会在佛山开幕。开幕式上,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官胡润发布《2024胡润中国预制菜生产企业百强榜暨大单品冠军榜》。

大河财立方记者现场获悉,安井食品位列榜单第一,百胜中国、绝味食品双汇味知香成为TOP5企业。除双汇外,来自河南的千味央厨上榜TOP10,三全、思念等上榜TOP30,华英农业(维权)入围TOP100。(下附全榜单)

榜单列出了预制菜领域最具实力的中国百强企业,并从去年的四个级别增加至六个级别,分为第一名、5强、10强、30强、50强和100强。

胡润介绍,本次榜单研究对象为预制菜生产企业,即生产“以农、畜、禽、水产品为原料,配以各类辅料,用现代化标准集中生产,经过分切、搅拌、腌制、成型、调味等环节预加工完成,再采用急速冷冻技术或其他保鲜技术保存的成品或半成品”的企业。

榜单的评选分四个维度:企业价值、2023全年企业在预制菜领域的投入与举措、企业预制菜业务在总体营收中的占比、企业重点预制菜产品在预制菜细分领域的市场份额。

据介绍,此次榜单中主营业务为食品加工类的企业是主要参与者,占比约为54%,这些企业的产业基础有利于做品类的拓展甚至转型,以安井食品、双汇、千味央厨等为代表;餐饮类企业占比约为23%,供应链端的优势使其在预制菜领域占有重要地位,百胜中国、绝味食品、眉州东坡等为代表;农林牧渔类企业占17%,这些企业有上游的原材料优势,福成五丰、国联水产新希望等为代表;零售企业占4%,主要是面向C端消费者,代表企业如叮咚买菜、锅圈食汇、盒马鲜生。

“价值最高的企业,几乎都有品牌,拥有客户的信任。”胡润提到,“虽然预制菜行业八成是to B的企业,但有趣的是,我们榜单上的前五名都是有一定品牌知名度的企业。”

从核心领域分布来看,榜单企业主营即烹类产品的企业占45%,即配类占27%,即热类和即食类分别占14%。

除了“百强”榜单,胡润研究院今年还根据销量、口碑、企业资质等维度,分为八个预制菜品类,包括大盆菜、风味小龙虾、酸菜鱼、盐焗鸡、烤乳鸽类、二次元食品、功能性预制菜、卤味预制菜等,分别甄选出TOP3大单品。

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已经达到了5165亿元,同比增长23.1%,整体呈现上升趋势。随着中国预制菜市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扶持政策的落实,到2026年预制菜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720亿元

胡润认为,预制菜兴起的底层商业逻辑主要还是餐饮行业对规模化的追求。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餐饮行业市场规模为51886亿元,同比增长17.6%,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5635亿元。

“服务属性是餐饮业的价值所在,但如果想要扩张,想要做100家店、1000家店,服务就会制约发展。”胡润提到,“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工业化。‘预制菜’只是大众表述,在行业内,它被称为中央厨房化和工厂化。预制菜现在也只是在童年期,以后会越来越好。”

责编:徐姣丨审校:陈筱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