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行业-中国医药出海投资图谱:把握个体出海阶段的积极变化

医药行业-中国医药出海投资图谱:把握个体出海阶段的积极变化
2024年03月14日 00:00 腾讯自选股综合

全球医疗需求稳步增长,国际市场呈现多样性

经济增长和刚需驱动下,全球医疗市场稳步增长,但区域间发展不均衡、市场准入和贸易政策差异大。中国医药出口地较为分散,单个国家口径美国为第一大出口地但2023年占比也仅16.7%;向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出口占比逐年提升,2023年已达37%。多样性目标市场,需要从细分领域景气度、全球竞争格局、各国贸易政策等综合分析本土企业的发展空间。

中国创新药和中高端医药制造业出海处于收获期我们认为,创新药和供应链(包括CXO和科研服务)的出海仍将以技术引领、支付能力强、市场规模大的欧美发达国家为主要目标市场;而IVD、医疗设备等中高附加值制造业有望以综合竞争优势赢得广大新兴市场。看好的细分领域提升方向:1、创新药输出临床获益,正加快进入收获期;2、IVD、部分医疗设备前几年疫情加快了市场开拓,龙头进入市场深耕和产品升级阶段;3、生物仿制药抢滩研发进度;4、疫苗、高值手术耗材积极推进产品注册。

出海市场景气度预期需置于他国政策之下

国际贸易政策环境近年来变化加大,确给本土企业的“走出去、引进来”造成一些波动。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的国际贸易,基于“比较优势”的交易,底层逻辑依然有效。中国本土完善的制造业供应链、庞大成熟的产业工人、高学历工程师、综合成本优势、巨量临床资源等优势,全球难找“代餐”。合理化解关税成本、解决专利纠纷等应对出海波折的过程也是成长为真正国际市场玩家的必经之路。

推荐组合:严选阿尔法,把握个体出海发展阶段的积极变化推荐组合:1、出海有望迎来收获期,实现0-1的突破:恒瑞医药、和黄医药、康方生物、甘李药业;2、出海龙头正处于业绩兑现的上升期:迈瑞医疗新产业百济神州;3、国内业务趋势向上,出海锦上添花:迪瑞医疗心脉医疗春立医疗;4、海外客户为主的供应链企业有望走出需求周期低谷:海泰新光。 受益标的:科伦博泰、百利天恒

风险提示:产品注册不确定性、他国贸易政策波动风险、汇率波动风险、国际专利纠纷风险、地缘政治风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