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 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 发展现代化大农业
2024年03月10日 11:14 上海证券报

“新质生产力应用到农业发展领域,就是要提高劳动、知识、技术、管理、数据和资本等全要素生产率,以农业升级构筑农业竞争优势,以数智化推动农业创新。”郑思敏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得利斯董事长郑思敏关注新质生产力与农业,提交了《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 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的建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在郑思敏看来,这一论述对发展现代化大农业、全方位提高农业生产效率具有战略性指导意义。

得利斯所在的山东潍坊,是山东省农副产品的集中产区之一,也是我国农业产业化的发祥地。在潍坊,涌现了诸城模式、寿光模式、潍坊模式等推动中国农业农村发展的优秀典范。

“潍坊‘三个模式’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强化科技支撑,聚力突破核心种源、智慧农业、高端农机装备等领域的关键技术,推动产业增长由要素投入向创新驱动转变。” 郑思敏说,“三个模式”通过创新农业产业化经营,极大地解放了农业生产力,为当前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提供了一系列生动实践和重要思路。

郑思敏认为,在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时,要推进农业数智化发展,提升农业生产者的数智素质,加强农业数智软硬件设施研制与应用,推动现代数字技术与示范区农业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以及运用数智技术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路径。

除了强化科技支撑,潍坊“三个模式”还有一个鲜明特点,就是多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融入“双循环”,推动农业由一产独秀向三产融合、由分散生产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促进农业全环节提升、全链条增值。

基于此,郑思敏建议升级农业产业结构,强化产业融合。一是构建以产品为主线、全程质量控制的标准体系,提升特色产业的影响力和竞争力;二是发展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产品加工等,丰富农业业态,促进农业多元化发展;三是鼓励农业与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产业的深度融合,延伸农业产业链,形成全产业链竞争优势。

农产品深加工,是农业产业化的关键环节。郑思敏建议,实施食品加工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助力农业迭代升级。加强现代食品产业加工技术装备的研发,应用数字技术推动食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鼓励食品加工企业加强品牌建设,通过立足当地农产品,打造区域公共品牌的方式提高整体竞争力;鼓励食品加工企业向农业产业园、加工园聚集。

全方位培育涉农新质生产力、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离不开政策、资金的支持。郑思敏建议,除了优化财政支持政策,还应鼓励金融机构加大对农业领域的支持。如设立农业担保基金或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健全农业保险制度、推出多样化的农业保险产品,并提高农民的参保意识和积极性。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潍坊市 全国人大代表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55.82
  • 03-11 星德胜 603344 19.18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