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力股份盘中大涨5.07% 股价创1月新高

诺力股份盘中大涨5.07% 股价创1月新高
2024年03月04日 10:45 腾讯自选股

03月04日,诺力股份(603611)股价大幅上涨,截至10点45分,诺力股份上涨5.07%,报18.85元/股,创近1月新高,成交1.15亿元,换手率2.42%,振幅4.96%。

消息解读

当地时间周四,人形机器人初创公司Figure宣布,已从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英伟达、OpenAI和微软等巨头那里筹集了约6.75亿美元的资金,使其公司估值达到了26亿美元。作为协议的一部分,Figure还将与OpenAI合作,开发下一代人形机器人的人工智能(AI)模型,还将使用微软的Azure云服务搭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和存储数据等。

东吴证券曾朵红在2月26日的研报中表示,人形机器人包括感知模块、交互模块、运控模块,其中感知模块类似于人类的各类感官神经,提供视觉、位觉、 触觉、力觉等信息,分布于人形机器人的各类关节中,提供运控规划准确性,是人形机器人具身智能的基础。随着人形机器人未来有更精确的感知和更高效的交互,感知模块成长空间广阔。

2024年会是智元机器人商用元年,这家位于临港新片区的创新公司也将打造上海人形机器人第一座量产工厂。这是智元机器人和背后股东之一临港集团方面最新披露的消息。就在近日,临港集团与智元机器人举行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此次仪式组织了智元制造工厂落地签约、产品采购集中签约、合作伙伴战略签约等多个环节。公开披露的内容中提到,这些签约将推动智元机器人从临港奉贤的首期生产制造基地开始,开启商用量产的新征程,打造成为上海人形机器人第一座量产工厂。

去年4月,意大利理工学院高级研究员马里奥·凯罗尼等人在美国《先进材料》杂志发表论文称,他们研制出了世界上首款可充电且可完全食用的电池,并表示可食用电子设备将对胃肠道的监测和治疗,以及食品质量监测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智能系统实验室主任达里奥·弗洛里亚诺目前正在进行一项大胆的研究项目:创造可食用的机器人和可消化的电子产品。弗洛里亚诺指出,无论看起来或听起来多么不可思议,让食品科学和机器人技术“强强联手”,将对医疗健康、环境保护等领域产生重大影响。他领导了一个名为“机器食物”(ROBOFOOD)的项目。该项目旨在用可食用的部件取代坚硬冰冷的电子元件,通过创造可食用的机器人和行为像机器人的食物来突破机器人研究的边界。该项目为期4年,计划持续到2025年9月。团队成员包括来自瑞士、意大利、荷兰和英国的科学家。三星电子正在计划生产外骨骼机器人Botfit,这是三星的首款外骨骼机器人,预计第二季度或第三季度开始量产,第四季度或明年初正式上市。

机构分析

国信证券熊莉1月19日研报指出, 在实际应用中,移动机器人通常以集群的方式系统完成特定任务;未来,成百上千台机器人规模化集群作业是发展的必然趋势,即逐步从单体智能向群体智能演进,软件和算法成为构筑核心竞争力的壁垒,例如统一环境下完成作业调度、找到全局最优方案提升集群机器人工作总效率等。国信证券认为随着行业应用场景的丰富和技术的发展,产品模块化、软件模块化将成为AMR发展的必然趋势。

华福证券彭元立等人1月21日研报表示,移动机器人是指一种由传感器、遥控操作器和自动控制器等机构组成的具有移动功能的机器人系统。AGV、AMR为移动机器人主要品类,还包括无人叉车、料箱机器人、复合机器人等类型。

东吴证券曾朵红在2月26日的研报中表示,人形机器人感知模块包括视觉传感器、位觉传感器、运控传感器和触觉传感器。从市场空间看,若2030年人形机器人全球量产116万台,考虑特斯拉市占率65%,并考虑降价,曾朵红等人预期运控传感器中的六维力矩传感器市场空间230亿>触觉传感器100亿。六维力矩传感器壁垒较高,国产六维力矩传感器与外资主流传感器仍存在差距。

国海证券分析师李航发文指出,2024年人形机器人或将在工厂批量应用,这有可能带来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而长期视角下,家庭服务是最具潜力的应用场景之一,2024年人形机器人或将迎来规模商业化元年。

此外,数据统计显示,近半年内5家券商给予买入建议。

资金动向

截止发稿,诺力股份获得主力净流入1354万元,其中超大单流入841万元,大单流入512万元。数据显示,该股今日净流入较近5日净流入均值增加1072万元。

北向资金方面,诺力股份03月01日获得北向资金增持32.60万股,截至03月01日,北向资金当前共持有诺力股份790.07万股,市值1.49亿元,持股占流通股比为3.06%。

主营业务及业绩

诺力股份公司主营业务为轻小型搬运车辆及电动仓储车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三季报,诺力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3.38亿元,同比增长14.05%,净利润为3.59亿元,同比增长23.28%,基本每股收益为1.39元。

(以上内容为腾讯自选股基于公开消息,由程序或算法智能生成,仅作为用户看盘参考,不作为投资建议或交易依据。股市有风险,请谨慎决策。)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诺力股份 机器人 传感器 股价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11 星德胜 603344 --
  • 03-11 骏鼎达 301538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14.5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22.43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