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新水泥或将斥资百亿收购水泥集团

华新水泥或将斥资百亿收购水泥集团
2024年02月28日 00:06 腾讯自选股

据悉,巴西InterCement水泥集团已经将其持有的阿根廷水泥公司Loma Negra股份(占52.14%)以及其在巴西的全部业务挂牌出售,并于2月底开始接受资产收购要约。

该集团目前负债18亿美元,预计到2027年之前,净负债将超过15亿美元,其中包括一笔今年5月份到期的5.48亿美元优先票据。

本次资产出售是该集团债务重组过程的一部分,此前该集团已在2023年6月以2.65亿美元的价格将其在南非和莫桑比克的业务出售给了华新水泥

InterCement是巴西地区第二大的水泥企业,在当地拥有1720万吨/年的水泥产能,但其中有500万吨水泥产能(包括2家全能工厂和4家粉磨站)处于长期闲置状态,实际年产量约在870万吨左右。该集团计划通过出售其巴西资产筹集至少60亿雷亚尔(相当于12亿美元)的资金。目前,已经有多家水泥集团向InterCement提交了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意向书,包括巴西国家钢铁公司(Companhia Siderúrgica Nacional)、沃特兰亭水泥(Votorantim Cimentos)以及华新水泥。

在巴西市场当中,沃特兰亭水泥是行业的领导者,旗下水泥年产能达到3440万吨,占有约35%的市场份额。今年1月下旬,沃特兰亭水泥表示未来五年将在巴西投资50亿雷亚尔,计划每年增加300万吨水泥产能。根据近期披露的重要信息公告,沃特兰亭水泥确认已经对InterCement提出收购要约。不过。由于沃特兰亭水泥在巴西的市场份额较高,是巴西反垄断机构的重点关注对象,收购全部业务将涉及反垄断风险,故只能收购与其业务不相重叠的部分资产。

另外一家收购意向明确的企业是巴西国家钢铁公司,在收购了拉法基(巴西)的水泥资产之后,该公司旗下的水泥年产能已经达到1630万吨左右,约占巴西水泥市场份额的20%,是当地第三大水泥企业。作为巴西证券交易所的上市候选企业,该公司可能存在的收购行为也将受到巴西反垄断机构的密切关注。华新水泥也是有意收购InterCement巴西整体业务的公司之一,双方于2023年已有过成功的并购案例,存在一定的合作基础。另外,由于华新水泥在巴西并不涉及反垄断风险,若InterCement希望寻求单一买家,华新水泥可能成为较为有力的竞争者。根据巴西国家钢铁公司收购拉法基(巴西)的案例,InterCement在巴西的业务资产可能价值超过16亿美元(约为115亿人民币),但由于债台高筑而急于出手,InterCement几乎没有议价能力,实际成交价格可能低于其内在价值。根据巴西全国水泥工业联合会(SNIC)的数据,2023年巴西水泥销售量为6200万吨,相较于2022年下降了1.7%,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下降,市场规模基本回到2011年水平。2023年,巴西国内有34%的水泥产能处于闲置状态,过剩情况有所加剧。巴西水泥企业希望经历需求连续两年下降后,2024年水泥市场能够出现复苏。据SNIC预测,2024年巴西水泥销售量将增长2%。

据了解,华新水泥是国内较早“走出去”企业中的重要一员,2015年公司正式提出海外发展战略,稳步推进海外业务,“十三五”时期公司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柬埔寨、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

进入“十四五”后,华新海外扩张步伐有所加快,业务范围拓展至赞比亚、尼泊尔、莫桑比克以及阿曼等地,扩张以收购兼并为主(占比70%),特别是进入2023年后,华新海外动作频繁,分别拿下中东阿曼和南非两地部分水泥企业控股权,并迅速完成资产交割,海外产能实现进一步壮大。

华新水泥曾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深化实施海外发展战略,2025年力争国外产能翻两番,成为建材全产业链的跨国集团。

来源:水泥大数据研究院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泥 巴西 华新水泥 美元 资产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