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泰集团毛利率下行收问询函 公司:下降趋势与同行基本一致

亚泰集团毛利率下行收问询函 公司:下降趋势与同行基本一致
2024年02月27日 21:32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2月26日晚,亚泰集团(SH600881,股价1.58元,市值51.33亿元)发布关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对公司业绩预告事项的监管工作函的回复公告(以下简称复函)。复函显示,2023年,亚泰集团建材产品预计综合毛利率为-10.98%,较2022年综合毛利率1.06%降低12.04个百分点。总体上公司建材产品毛利率下降趋势与行业趋势及同行业公司基本一致。

  熟料等毛利率大幅下降

  1月30日晚,亚泰集团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公告称,经公司初步测算,预计公司2023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母净利润为-33亿元到-49亿元;预计2023年年度实现归母扣非净利润为-32.92亿元到-48.92亿元。

  对此,亚泰集团表示,公司建材产业亏损是导致业绩预亏的主要原因之一。业绩预亏公告表示,报告期内,水泥需求总量呈下降趋势,受市场需求偏弱、竞争加剧、价格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公司水泥熟料和商品混凝土毛利率大幅下降,导致公司建材产业亏损。

  2月26日晚,亚泰集团在复函中表示,公司1月30日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问询函中对亚泰集团建材产业毛利率下行的具体原因进行了问询。

  在复函中,亚泰集团表示,公司建材业务主要分布在东北地区,2023年吉林、黑龙江区域销量和区域客户同比均有提升,辽宁区域销量和区域客户出现下滑。

  2023年,亚泰集团建材产品预计综合毛利率为-10.98%,较2022年综合毛利率1.06%降低12.04个百分点。水泥、熟料产品销售收入约占公司建材产业收入的74.5%,为公司建材产业主要产品。

  2023年由于市场需求偏弱,竞争加剧,导致水泥、熟料市场销售价格同比大幅度降低。亚泰集团为保证现金流稳定,通过预售水泥、熟料的方式加快现金回笼。

  按照市场惯例,预售价格低于同期市场销售价格,导致亚泰集团水泥、熟料销售价格低于市场销售均价,虽然原燃材料价格也有所下降,但受产能发挥不足等综合因素影响,公司水泥、熟料产品单位成本下降幅度不大,因主要产品售价降低幅度远超成本降低幅度,导致建材产业毛利率同比大幅下降。

  存在一定统计口径差异

  根据同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2023年三季度报告计算,海螺水泥综合毛利率18.33%,同比降低7.04个百分点;冀东水泥综合毛利率14.51%,同比降低7.07个百分点;山水水泥综合毛利率11.64%,同比降低7.71个百分点,均处于下降趋势。

  根据同行业上市公司披露的2023年度业绩预告,2023年度冀东水泥(SZ000401,股价5.82元,市值154.71亿元)预计亏损14亿元~15亿元,山水水泥(HK0691,股价0.55港元,市值23.95亿港元)预计亏损不低于8.5亿元,金隅集团(SH601992,股价1.92元,市值205.01亿元)净利润同比降低98.4% ~87.6% ,中 国 建 材净利润同比降低65%左右。

  对比来看,上述上市公司主要销售区域多为华北、山东或南方区域,亚泰集团建材产业布局于东北地区,存在一定的地域差异,而2023年东北、华北地区水泥价格同比跌幅最深。

  亚泰集团在复函中表示,上述公司毛利率为全部业务综合毛利率,包含除建材产品外的其他产品及服务的毛利率,可能存在一定的统计口径差异,总体上公司建材产品毛利率下降趋势与行业趋势及上述同行业公司基本一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04 中创股份 688695 --
  • 03-04 美新科技 301588 --
  • 02-28 铁拓机械 873706 6.69
  • 02-21 龙旗科技 603341 26
  • 02-08 肯特股份 301591 19.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