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胜风能(300129)塔架龙头“双海”齐发力

泰胜风能(300129)塔架龙头“双海”齐发力
2024年01月30日 18:17 华泰证券

头部塔筒厂商发力“双海”,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为老牌塔架厂商,未来两年有望充分受益于全球海上风电高速增长。我们预计2023-2025年公司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4.13/6.57/8.65亿元,对应EPS为0.44/0.70/0.92元。我们选取国内同为塔桩行业的上市企业 海力风电 / 大金重工 / 天顺风能 为可比公司,其2024年Wind一致预期平均PE为11.0倍。考虑到公司在手订单量充足、多地布局产能,且出海进度领先同行,随着国内及海外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需求进入高增期,公司有望率先受益于海风高成长性及出海高盈利性,我们给予公司24年13.2倍PE,目标价9.24元,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海外业务增长迅速,新进股东推进海风业务拓展

公司深耕风电领域多年,与中外知名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在风电塔架行业形成了较高的知名度和良好的信誉度。公司近五年归母净利润CAGR达到12.30%,同时保持较低负债率,偿债能力较强。公司2013年涉足海上风电业务,2022年广州开发区管委会入主积极推动公司在广东及其周边地区海上风电的业务拓展。

深远海开发渐进,管桩大型化受益明显

碳中和背景下,世界能源政策力度渐强,“十四五”规划期间国内装机需求稳中向好。对比陆风,海上风电仍处于平价过程中,大型化降本效果明显。

结合“十四五”规划,我们预计23-25年海上风电国内新增装机量达5、10、15GW。同时,根据GWEC预测,23-25年非中国地区海上风电新增装机量有望达到27%的年复合增长。同时,随着海风开发区域逐渐向深远海发展,导管架及桩基受水深增加影响单位用量提升,可一定程度抵消风机大型化摊薄效益影响,公司充分享受行业装机提升带来的高速成长。

公司基地布局服务“双海”,海外业务增长势头不减

从产能布局看,公司陆上产能布局靠近沿海、新疆等风力资源丰富地区,计划近期在广东新增海上风电基地,广东基地投产后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海风业务的业务布局。从海外布局看,公司基于与主机厂客户之间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在海外客户中具有较高的产品认可度,海外业务毛利率常年高于国内业务,手中优质订单资源丰富,未来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反倾销应诉能力强,于2020年将澳洲市场的反倾销税率降至0,目前具备税率优势。

风险提示:风电新增装机增速低于预期、塔筒价格竞争激烈、毛利率下降风险。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泰胜风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