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机械(000852)国企改革释放利润,氢能紧跟中石化步伐

石化机械(000852)国企改革释放利润,氢能紧跟中石化步伐
2024年01月30日 12:16 国金证券

业绩简评

2024年1月29日公司发布23年业绩预告,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0.83至1亿元,同比增长60.92%至93.88%(统一按照22年报披露数据计算);扣非归母净利润0.45至0.6亿元,同比增长85.15%至146.87%。

经营分析

公司国企改革成效显著,利润大幅增长:23年1月新一轮国企改革提出“一利五率”要求,更多考核盈利能力、人效等指标,公司在人事、劳动、分配三项制度均持续推动改革,人均创收持续改善。1Q-3Q23公司实现毛利率14.67%,同比提升0.8pcts;实现净利率1.67%,同比提升0.55pcts,公司通过加大市场攻坚力度、严控成本费用,23年实现了主要产品订货、收入同比明显增长,利润同比大幅改善。

国资委相关负责人提出将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国企改革后劲十足公司业绩有望持续高增长:24年1月24日国务院国资委产权管理局负责人提出研究将市值管理纳入中央企业负责人业绩考核,引导央企负责人更重视所控股上市公司的市场表现;及时通过应用市场化增持、回购等手段传递信心、稳定预期,加大现金分红力度,更好地回报投资者。公司后续经营质量有望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已经实施了股权激励计划,并制定了较高业绩目标,后续实现业绩高增长的确定性较强。

深化与中石化合作,公司氢能业务成长前景广阔:公司实现制氢、加氢、输氢一体化解决方案布局,制氢环节完成了500/2000标方碱水制氢、PEM制氢装备开发;加氢环节实现了综合压缩机、加氢机、卸氢柱、顺序控制盘等核心产品开发;输氢环节开发了三种钢级的纯氢长输钢管。24年1月公司与中石化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PEM电解水装备制造合作协议》,后续有望继续深化与中石化和中石化体系内研究院的合作,围绕中石化需求在技术研发和产业化落地上实现突破。在氢能领域领跑其他企业,打造公司新能源业务成长“第二曲线”。

盈利预测、估值与评级

调整公司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3至25年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9/1.47/2.5亿元,对应当前PE74X/46X/27X,考虑公司国企改革有望带动利润高增长,同时氢能业务紧跟中石化布局成长前景广阔,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油公司资本开支不及预期、氢能业务开拓不及预期、国企改革效果低于预期。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石化 制氢 氢能 加氢 净利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126.89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22.66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15.69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