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电缆拟1500万英镑认购境外两公司股权 开拓海外市场海缆产品发力占比达49%

东方电缆拟1500万英镑认购境外两公司股权 开拓海外市场海缆产品发力占比达49%
2024年01月25日 01:01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长江商报

  东方电缆(603606.SH)持续开拓海外市场。

  1月22日晚间,东方电缆发布两则公告,公司拟通过境外直接投资的方式认购英国XLCCLimited(简称“XLCC”)公司约8.5%股权,投资总金额1000万英镑(预计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

  本次投资的标的公司XLCC将抓住该市场机遇,在英国建立一个以开发和运营高压直流电缆为主导的电缆制造工厂。同时,协议双方将就HVDC电缆和相关附件的设计和开发以及与产品制造有关的工艺达成战略合作。

  另外,公司拟通过境外直接投资的方式认购英国Xlinksfirst公司约2.4%股权,投资总额499.94万英镑(预计不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公司拟参股的Xlinks First公司计划从摩洛哥建造长达3800公里的输电线路到英国,通过该输电线路,将摩洛哥产出的新能源电力跨境供应给英国国家电网。该项目已被英国政府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名单。两项投资共计约1500万英镑。

  据了解,东方电缆是国内陆地电缆、海底电缆系统核心供应商,连续六年上榜全球海缆(能源领域)最具竞争力企业10强榜单。公司目前已形成海缆系统、陆缆系统和海洋工程三大产业板块。

  近年来,东方电缆坚持“海陆并进”,加快国际、国内市场双向开拓,在电力建设、轨道交通、海上风电、海洋油气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战略合作与市场开拓力度。2022年,公司在荷兰鹿特丹设立欧洲全资子公司,将在欧洲逐步实现营销、技术研发、全球供应链开发和售后服务平台的提升。

  不过,目前东方电缆海外营收贡献并不算高。2022年,公司外销营收仅为5480万元,占比0.78%。

  但在去年5月,公司揽获海外大单。公司与Orsted-沃旭和PGE-波兰电网的合资公司签署了《海上风电产品供货协议》,按照合同约定,公司将作为供应商向Baltica2海上风电项目提供整个风场66kV海缆及配套附件,合同总金额近3.5亿元,约占公司2022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5%。

  近年来,东方电缆海缆产品持续发力。2023年1-9月,公司陆缆系统营收27.32亿元,约占主营业务收入51%,海缆系统及海洋工程营收26.12亿元,约占主营业务收入49%。其中,第三季度,陆缆系统营收9.1亿元,同比下降14.67%,海缆系统营收6.29亿元,同比增长34.09%,海洋工程营收1.2亿元,同比下降53.85%。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艳

东方电缆 海缆 英镑 认购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30 上海合晶 688584 --
  • 01-30 诺瓦星云 301589 --
  • 01-29 成都华微 688709 --
  • 01-24 海昇药业 870656 19.9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28.01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