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务成为江阴银行第一大股东 地方国资加持助力打开成长空间

江南水务成为江阴银行第一大股东 地方国资加持助力打开成长空间
2024年01月17日 21:32 腾讯自选股

近日,江阴银行发布公告称,江南水务通过其持有的该行可转债转股的方式,持有该行1.42亿股股份,占该行目前总股本的6.13%,成为该行第一大股东。值得一提的是,江南水务是江阴市一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资本充足率保持高位 稳健经营凸显发展韧性

近年来,江阴银行以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回报率作为资本管理的核心,重视轻资本业务的发展,密切结合发展规划,实现规模扩张与盈利能力、资本总量与结构优化、资本规模与资本回报的科学统一。自上市以来,该行资本充足率一直处于较高水平。

截至2023年9月末,江阴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12.81%、一级资本充足率12.82%、资本充足率13.96%,分别较年初提升0.04个百分点、0.04个百分点、0.06个百分点。

江苏江南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于2023年11月9日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2023年11月27日召开2023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购买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可转换公司债券并实施转股成为其股东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自有资金不超过6亿元人民币购买“江银转债”并实施转股成为江苏江阴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东。

江南水务公告中称入股江阴银行的目的是开拓公司业务布局,增强公司实力,优化公司产业结构的同时获取投资收益,更好地回报公司股东。

江阴银行始终坚守市场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全力服务实体经济,不断强化内控管理,深入推进零售转型,稳步提升管理质效,在精耕细作当地市场的同时,稳步推进跨区域经营,实现了质和量的稳步增长。

截至2023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1755.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5%,各项存款1379.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86%;各项贷款1144.5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98%;归母净利润达10.5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15%;不良贷款率0.98%,拨备覆盖率473.17%,资产质量保持平稳,风险管控持续向好,具备了下一阶段高速发展的条件和基础,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银行股成资金避风港 国资入股提升长期价值

在当前不明朗的市场形势下,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一直被视为安全系数最高的避险之选。同时上市以来,江阴银行一直秉持稳定的分红政策,2020年、2021年、2022年现金分红比例均为每10股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1.8元(含税),分红比例保持较高水平,投资收益稳定且可预期。

对于银行股权受到国企“青睐”的原因,博通分析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首先,银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核心产业,在宏观经济持续发展的背景下,股权是持续增值的;第二是作为经济的血管和命脉的银行在经济运行中的作用很大,而且无可替代;第三是银行相对来讲比较稳定,属于可以持续持有的股权投资范围。”

独立经济学家、中企资本联盟主席杜猛认为:“在不明朗的市场形势下,不确定性因素增多,但以银行为代表的蓝筹股一直被视为安全系数最高的避险之选。银行股价格又长期被低估,而股息率相对较高,这正是国家队买入的直接动力。”

杜猛补充道:“国家队增持银行股,从另一个方面也反映了市场整体的不确定性。国家队资金对中小市值银行的重仓买入,除了稳健投资的避险需求之外,更多是看重其综合能力和持续的成长性。”

国资入股银行的方式主要有二级市场买入、参与定向增发等方式,但是短期内二级市场大量购买,可能引发股价上涨,会进一步提高入股成本,存在购买数量和入股成本不确定的情况。此外,由于定向增发价格原则上不能低于每股净资产,2023年9月末江阴银行每股净资产6.89元,高于股价较多,定增入股成本较高。相较而言,江南水务通过购买可转债入股江阴银行是最为经济的方式,同时也是投资江阴银行的最好契机。

地方国资入股后,江阴银行资本金进一步夯实,股权结构进一步优化,有利于该行进一步整合区域资源、加快自身转型发展步伐。同时,与地方国资形成有效协同,有利于该行立足本土,深耕扶持本土产业,持续支持区域实体经济发展。在场景为王,银行纷纷数字化转型的今天,多一个场景就能够获得更多更广的转型机会和空间。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24 华阳智能 301502 --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21.28
  • 01-17 许昌智能 831396 4.6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38.1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