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金属包装领域领头羊跨界新能源,昇兴股份披露三项风险

国内金属包装领域领头羊跨界新能源,昇兴股份披露三项风险
2024年01月11日 19:07 钛媒体APP

图源:视觉中国图源:视觉中国

1月11日,昇兴股份(维权)(002752.SZ)发布公告显示,拟在福建省泉州市石狮市投建新能源结构件研发生产销售项目,并设立全资子公司“昇兴(泉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暂定名)”作为项目实施主体,项目总投资1亿元,注资暂定3000万元。

进军新能源打造新盈利点

据了解,该项目将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用于新能源汽车和储能电池等。昇兴股份以现金认缴出资150万元,持股5%;昇兴(香港)有限公司以现金认缴出资2850万元,持股95%。1亿元总投资中,设备投资约8000万元,车间布局改造500万元,铺底流动资金1500万元。项目建设期为12个月。

众所周知,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主要为金属壳体、盖板、连接片等,是锂电池及锂电池组的主要构成材料之一。下游新能源电池行业需求长期增长的主要驱动因素是全球节能减排的需求和电池技术进步的带动。随着新能源汽车和储能行业的快速发展,新能源电池的需求量也在持续增长。而作为新能源电池的重要组成部件,新能源电池精密结构件的增长亦主要来自于下游新能源电池在动力电池和储能产业的应用领域的拉动。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动力电池出货量480GWh,同比增长超1倍;储能电池出货量130GWh,同比增长1.7倍。2023年前三季度,中国动力锂电池出货量445GWh,同比增长35%;储能电池出货量达到127GWh,同比上涨44%,接近2022年全年出货量。预计新能源电池结构件仍有长期增长空间。

昇兴股份公告指出,公司从事金属包装行业30余年,主要服务于饮料啤酒行业,在金属制品的研发、生产制造、相关模具设计和设备制造等方面有多年的经验积累,这是其决定进入新能源精密结构件领域的重要基础。

关于此次投资对昇兴股份的影响,该公司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与储能领域进入高速增长期,市场对动力和储能电池的需求不断增加,应用于电池的精密结构件市场也将迎来高速发展,公司作为金属包装行业头部企业,有产业基础进入精密结构件领域,投资该领域可获得市场增长机会,并为企业带来长期收益。

昇兴股份强调,公司多年的管理经验及产品质量控制优势等,运用到新能源电池结构件自动化生产制造中可确保产品高精密度与质量的稳定性、提升生产效率、提高自动化水平。此番在新能源电池结构件业务的全新布局,将推动其在食品饮料金属包装之外新应用领域的发展,从而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昇兴股份认为,此次投资符合公司战略与发展规划,将不断提高公司的综合竞争力,利于长远发展,并对公司未来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积极影响。

玩跨界将面临三大风险

投资亦存在一些风险,首先是技术风险,毕竟昇兴股份此前经验主要在金属包装行业,其技术积累主要来自于啤酒饮料金属易拉罐,如何将原有技术快速迁移运用到新能源电池结构件产品研发制造,并不断迭代,进而形成技术壁垒与竞争优势,昇兴股份坦言“仍存在一定的挑战”。这将对该公司如何调配人才、流程管理、加大研发等提出新考验。

其次,过去昇兴股份主要服务于啤酒饮料行业客户,与新能源电池结构件的客户完全不搭界,而新的行业特点是周期变化快、技术等级要求高、准入资格要求多,这对昇兴股份而言是不小的挑战。公告显示,昇兴股份虽已有一定的客户接触积累,但要尽快适应新领域客户需求,在加强营销团队力量、拓展新客户方面亦是需要攻克的难关。

钛媒体APP了解到,昇兴股份此前披露的客户主要是国内知名食品、饮料、品酒品牌企业,如养元饮品、红牛、广药王老吉、银鹭集团、承德露露青岛啤酒、百威啤酒、华润雪花、星巴克、魔爪、可口可乐、燕京啤酒、嘉士伯等。其主要产品为饮料罐、食品罐,包括三片罐、二片罐、铝瓶产品。

除了上述两项风险,昇兴股份还需面对管理风险,新的业务领域与之此前的传统业务存在较大不同,需要在组织结构、财务策略、人才建设、生产管理、资源分配等综合管理方面作出相应调整。因此,昇兴股份强调,将格外重视防范管理风险,审慎进入新业务领域,做好短期利益和长期战略的均衡。

今年11月,天风证券研报亦指出对昇兴股份的风险提示,包括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产品质量控制的风险、业务增长和多元化发展的运营管理风险。

昇兴股份2023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营收约18.28亿,同比减少8.46%;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1.17亿,同比增加31.12%。年初至报告期末,营收约51.72亿,同比减少0.47%;归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2.76亿,同比增加32.83%。

钛媒体APP注意到,昇兴股份在去年半年中透露,采用多种手段克服整体消费反弹不及预期带来的外部不利影响。并强调,公司除了重视技术创新及新产品研发,亦“拓展跨行业的发展空间和创造机会”,不断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截至1月11日收盘,昇兴股份每股报收于5.14元,涨幅1.58%,总市值50.21亿。(本文首发于钛媒体APP,作者|方璐)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新能源电池 出货量 新能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1-19 北自科技 603082 --
  • 01-15 美信科技 301577 36.51
  • 01-15 盛景微 603375 --
  • 01-09 永兴股份 601033 16.2
  • 01-09 腾达科技 001379 16.9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