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材料:聚焦国家战略需求 科技创新服务国之重器

西部材料:聚焦国家战略需求 科技创新服务国之重器
2023年11月15日 09:51 中国经济网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成为推动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而高性能金属材料,支撑航空航天、新能源、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重要产业发展新材料则成为抢占未来科技和经济发展制高点的重要领域。

11月2日,“打卡陕西产业经济新坐标——看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陕西篇章”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位于西安经开区的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部材料),了解其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不断突破技术瓶颈,推动材料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举措和成效。

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基地 西部材料供图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研发生产基地 西部材料供图

“服务国家重大需求,解决国家卡脖子的关键技术是我们的使命担当。迈出从实验室到产业化的第一步之后,西部材料坚守着服务国家的初心,不断加强研发投入,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5%以上,强化自主创新能力,硕果累累,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了我国材料行业多项空白,解决了航空航天、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多项‘卡脖子’难题。”西部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郑学军表示。

金属纤维制品焊接生产线 西部材料供图金属纤维制品焊接生产线 西部材料供图

作为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立足“有色院模式”改革创新的典范之一,西部材料拥有一支高素质的研发团队和多项核心专利技术,在钛/锆加工材、层状金属复合材料、稀贵金属材料、金属纤维及制品、难熔金属材料等领域,具有较强的研发和产业优势。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西部材料已成为下辖7个控股子公司和一个研发中心,具有较强科技实力和产业转化能力的高科技集团公司,目前拥有包括500余项有效国家专利、主持/参与制定150余项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一大批国家及省部级奖励,多项产品获国家重点新产品称号。产品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舰船、兵器、核电、环保等重点领域,在产业规模、体系建设、集群效应、技术创新等方面取得了领先优势。

科研场景 西部材料供图科研场景 西部材料供图

据介绍,该公司的钛锆材加工基地既是国内高端钛合金材料主要研发生产基地,也是国内锆材主要生产企业,其高性能低成本钛合金材料生产线目前铸锭熔炼能力为15000吨/年,板材产能10000吨/年;管材产能1500吨/年,能够极大地满足我国对高品质钛合金板材、管材的迫切需求,为国家提供重要的关键材料支撑。在我国新一代大型飞机的研制进程中,西部材料作为钛合金材料和稀贵金属材料主要供应商之一,提供了重要的材料保障。银合金控制棒、凝汽器用复合管板、钼合金舟及模拟芯块、可控核聚变装置用TZM和钨铜复合材料等材料应用于我国核电领域,创造了多项“唯一”。公司开发的金属纤维过滤材料,既具备金属导电、导热、耐腐蚀的特性又如化纤般柔软,目前广泛应用于纺织、过滤、冶金和造纸等领域,填补了国内低阻高效长寿命高温除尘过滤材料的空白;完成的“某材料和涂装工艺研究”,解决了现役辐射防护装具重量大、对人体有害、舒适性差的问题,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谈及近年来在西安经开区内的发展,郑学军表示,从2005年企业落地经开区后,18年的时间里,经开区在产业相关配套服务上提供了诸多支持和精准服务,让企业享受到了发展的便利。

“你看我们周围的陕汽、隆基这些企业,包括兵器工业园的入驻,外协加工分析检测企业的逐步落地,都使得我们形成了比较完善的上下游产业链关系,这对于企业产品研发提供了应用场景。除了产业链延伸、补充外,经开区还围绕企业所思所想提供了很多优惠政策,比如我们的核电银合金控制棒产品,就是在西安市科技局、经开区发改局连续三年的支持下,通过成立的西部材料创新基金,使得这个科研项目变成产业化,最终实现了完全国产化。”郑学军介绍。

对于新材料行业的发展,郑学军表示陕西的新材料企业是目前陕西产业中的一大特色,尤其是以高校科研院所为技术来源,在新的领域培育了一大批新材料的企业。作为新材料领域的领军企业之一,西部材料明显感受到了近年陕西新材料产业集群的快速发展和产业优势。

“西安高校科研院所实力雄厚,诞生了很多知名企业,包括我们西北院模式下诞生的西部超导等新材料产业公司,规模效应越发凸显,产业集群也加速形成。西部材料立足近年来取得的资源和产业优势,正在不断进入新的业态和新的领域,尤其在国家提倡新材料发展的机遇下,不断向智能化制造、精细化制造以及深加工发展,最终要由一个原材料的生产厂商发展成能够为市场提供材料解决方案的系统集成商。”郑学军表示。

对于未来企业的发展,郑学军表示,西部材料将继续围绕多年来深耕新材料领域的优势和底蕴,围绕科技自立自强、国家的重大需求,不断提升研发与产业水平,积极向打造全球领先的稀有金属材料加工基地的目标迈进。(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凡)

现在送您60元福利红包,直接提现不套路~~~快来参与活动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西部材料 新材料 陕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11-29 中远通 301516 --
  • 11-21 中机认检 301508 --
  • 11-20 京仪装备 688652 --
  • 11-17 思泰克 301568 --
  • 11-15 坤博精工 873570 19.48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