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20年,药明康德联合创始人赵宁去世,年仅57岁

抗癌20年,药明康德联合创始人赵宁去世,年仅57岁
2023年05月17日 10:26 e公司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在与癌症抗争20年后,药明康德(维权)(603259)联合创始人赵宁辞世。5月17日早间,药明康德发布讣告沉痛宣布,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高级副总裁赵宁博士,于5月16日与世长辞。

  药明康德的“幕后女神”

  药明康德公告显示,赵宁博士是一位杰出的科学家、管理者和慈善家,毕生致力于人类健康事业。

  资料显示,赵宁,1966年11月出生,博士,于北京大学获得化学学士学位,哥伦比亚大学获得有机化学博士学位,并曾在多家跨国制药企业担任过科研和管理工作。

  1995年至1996年间,赵宁于美国惠氏制药公司任科学家;1996年至1999年间,于Pharmacopeia Inc.任高级科学家及科研主管,1999年至2004年间,于美国施贵宝制药公司任高级科学家及部门负责人;2004年以后,在药明康德(包括公司的前身)任职,历任分析业务部总负责人兼副总裁、分析运营平台首席顾问、运营及人力资源高级副总裁和执行董事等职务。

  赵宁是药明康德创始人李革的夫人。李革于2000年底成立药明康德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赵宁很少在媒体公开露面。有熟悉赵宁的人谈道,赵宁给人的感觉是温和、优雅、大方。

  作为药明康德联合创始人之一,赵宁在公司发展进程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她创建了国际一流质量标准的一体化分析平台,奠定了药明康德CRDMO和CTDMO赋能模式的测试能力基石。她倡导并践行的人才战略及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也成为公认的行业典范。

  药明康德表示,在与癌症抗争期间,赵宁不懈地投身于全球公益事业,致力于培养生命科学人才和推动创新突破,让更多创新药物和疗法惠及病患。

  药明康德称,赵宁博士的宝贵精神遗产将持续激励药明康德人勇毅前行,早日实现“让天下没有难做的药,难治的病”的伟大愿景。

  多次入选杰出商界女性

  作为医药界的杰出女性代表,赵宁曾多次入选福布斯“中国科技女性榜”、“中国杰出商界女性”等榜单。

  2023年,赵宁在福布斯中国杰出商界女性100排名中位列第3位。李革、赵宁还曾多次对内、对外捐款。早在2009年,北大化学学科创建100周年前夕,药明康德在化学学院设立“药明康德奖教金”,用于奖励化学学院在教学和科研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优秀学者。

  2016年3月,药明康德再次捐资,支持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开设药明康德有机化学讲座,以促进学院的学生培养、学术与科研发展。

  2018年6月,二人宣布捐资1亿元用于设立北京大学李革赵宁教育基金,回馈母校并支持化学学院教育及科研事业发展,助力北大创办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开展前沿尖端科学研究。

  同年11月,“北京大学李革赵宁教育基金”正式启动。该基金旨在助力北京大学化学与生命科学的学术创新和学科发展,通过支持优秀科研项目的展开,推动突破性研究成果的不断涌现,增进人类健康福祉。2019年7月,为感谢李革、赵宁对母校教育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将A区大楼命名为“李革赵宁楼”。

  2020年7月,李革、赵宁向哥伦比亚大学捐款2150万美元,此次捐赠主要通过设立两个最高荣誉教授基金来助力化学系的教育和科研。其一是为实验室启动提供科研经费,二是为哥大化学系的本科生提供奖学金,以推进化学系的研究和教学。

  药明康德一季度营收同比增31.97%

  4月25日,药明康德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期内公司实现营收89.64亿元,上年同期为84.74亿元,同比增长5.77%,营收增速同比放缓。财报显示,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1.68亿元,上年同期为16.43亿元,同比增长31.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8.69亿元,上年同期为17.14亿元,同比增长9.02%。

  药明康德表示,2023年第一季度,公司新增客户超过310家,来自美国客户的收入为54.1亿元,同比增长3%,剔除特定商业化项目后同比增长22%;来自欧洲客户的收入为14.4亿元,同比增长19%;来自中国客户的收入为16.7亿元,同比增长5%;来自其他地区客户的收入为4.4亿元,同比增长12%。药明康德99%的收入来自原有客户,达到88.8亿元,同比增长7%,剔除特定商业化项目后同比增长18%;来自新增客户收入为0.8亿元。

  另外,药明康德财报显示,多位重要股东减持了药明康德。前十大股东中,有6位股东进行了减持,合计减持超过3700万股。如按照药明康德一季度平均成交价85.56元/股粗略计算,这些股份的市值超过32亿元。

  4月17日晚间,药明康德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控制的股东及与实控人签署一致行动协议的股东,计划减持公司A股股份合计不超过8902.27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普莱得 301353 35.23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