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是王江?最懂银行的光大董事长,另有任用

为什么是王江?最懂银行的光大董事长,另有任用
2023年05月16日 17:53 市场资讯

  继李云泽出任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之后,又一重磅人事调整拉开帷幕。

  2023516日下午,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召开会议。会上宣布了中央决定:免去王江的中国光大集团股份公司党委书记职务,另有任用。

  在王江最近几年的职业生涯中,类似的场景几乎每隔一年多就上演一次。

  20223,王江出任光大集团任董事长;

  20211,王江出任建设银行行长;

  2019年12月,王江出任中国银行行长;

  2017年7月,王江出任江苏省副省长。

  在金融界,王江的履历极为不凡:四大行他担任过两家行长;担任过副部级中央金融机构光大集团的“一把手”;在交行担任过副行长;在江苏担任过金融副省长;既有总行行长经历,又有分行行长经历,在建行最重要的两家分行(上海和湖北分行)都担任过行长;甚至还有多年的大学教师从业经历。

  如今,堪称“最懂银行”的老金融人,在60岁时又将在新的职位上开启征程。

  王江其人

  值得关注的是,王江的工作履历与近期被任命为国家金融监管总局党委书记李云泽相似,两人均具有多年的银行从业经验,并且均曾在建设银行任职,同时,还都曾担任过地方的“金融副省长”。

  公开信息显示,王江出生于1963年7月,山东乳山人。

  1980在山东经济学院财金系金融专业学习,1984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历任山东经济学院金融教研室副主任、主任、讲师;1992年5月,任山东经济学院财金系副主任、副教授。

  1999年,王江取得厦门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后,由山东经济学院财金系副主任转任建行山东省分行信贷风险管理处副处长,开启建行生涯。

  王江在建行任职达16年,曾先后担任建行山东省德州市分行行长、山东省分行副行长、湖北省分行行长、上海市分行行长等职务。2015年8月至2017年7月担任交通银行副行长。2017年7月,王江离开银行业,调往江苏担任副省长,直至2019年11月。

  2019年12月,王江重返银行业,赴任中国银行行长,2020年1月起任中行副董事长,同年3月起兼任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2021年2月,时隔6年后,王江重回建行,担任该行行长,同年3月出任建行副董事长。然而一年后,王江再次调离建行,于2022年3月赴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次月出任该公司董事长,同时,他还兼任光大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光大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直至此次卸任光大集团党委书记。

  为什么是王江?

  按年龄,王江出生于1963年,并不占有优势,按学历,毕业于山东财经学院,按出身,王江仅是省高校“二流”大学的老师,按履历,王江是1999年才进入建行,而且是省分行的副处长,起点也不高。

  然而,就是这位处处不占优势,不起眼的金融人,一年一步脚印,在中国金融界出类拔萃。

  财经众议院了解到,在中行、建行和交行期间,王江皆留下良好的口碑,他不仅金融理论扎实,而且工作作风稳健,业务能力颇受赞誉。

  在交行,王江分管的对公板块和国际业务板块,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对公领域,数据显示,2016 年末,交行境内行对公客户总数较年初增长 9.96%。同年11月,交通银行完成了控股收购巴西BBM银行交割手续,实现国际化并购“首秀”,并迈出进驻南美洲市场的第一步,并在一个月内,伦敦分行、卢森堡分行、罗马分行、巴黎分行4家境外分行陆续开业。

  2017年7月,他出任江苏省副省长,成为“金融副省长”中的一员,除了分管金融,他还负责教育、文化、旅游、文物、国有资产管理、广播电视等方面工作。

  在中行,王江担任中行行长以来,中国银行在信息科技、公司金融、个人金融、资产负债、数据治理等多条线均进行了诸多职能调整改革与创新业务部署。

  在建行,在让利实体经济、利率市场化等发展背景下,王江带领建行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势头猛进,2022年准备加大5G基建、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领域作为投放重点,加大重大建设项目信贷支持力度。

  拥有20年银行业生涯,以及两年地方副省长经历,2022年3月王江来到光大集团,出任这家大型金融控股集团的董事长。

  光大集团由财政部和汇金公司发起设立,其中,汇金公司持股63.16%,财政部持股33.43%,目前已经成为横跨金融与实业、香港与内地,机构与业务遍布海内外,拥有金融全牌照和环保、旅游、健康、高科技等特色实业,具有综合金融、产融合作、陆港两地特色优势的国有大型综合金融控股集团。

  光大集团在境内外拥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控股、光大环境、光大永年、中青旅控股、嘉事堂、中国飞机租赁、光大嘉宝、光大水务、光大绿色环保等上市公司。

  在王江的掌舵之下,2022年光大集团成绩斐然。集团新增投融资规模1.3万亿元,存续规模近6.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7.4%。其中,支持民营企业、制造业、战略新兴及绿色产业投融资存续规模较年初分别增长2%、23%、20%、62%。实业企业发挥特色优势,加大服务民生力度。

  数据显示,截止到2022年末,光大集团规模指标保持稳中有进,财务储备进一步增厚,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成本管控更加有力,费用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瘦身健体专项工作稳步推进,管控有效性不断加强。

  拥有学者背景,在建行、交行、中行、光大等大型商业银行的领导经验,以及在分行和总行的历练,在新的岗位上,王江无疑会交出更加辉煌的成绩单。

  (财经众议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4 鑫宏业 301310 --
  • 05-24 航天环宇 688523 --
  • 05-23 新相微 688593 --
  • 05-19 武汉蓝电 830779 26.6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