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储能行业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总结:大储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户储板块关注量利变化-230509

光大证券-储能行业2022年报及2023年一季报总结:大储板块景气度持续提升,户储板块关注量利变化-230509
2023年05月09日 12:59 同花顺

  大储板块:预计23年全年景气持续。

  (1)“量”上,22年高增,23Q1淡季。2022年,全球储能市场加速发展。以宁德时代阳光电源为代表的中国企业的储能业务大幅增长。全年维度看,全球储能的装机整体呈现出前低后高的节奏。所以从2023年一季报的角度看,环比2022Q4,储能业务营收有一定的下滑是正常现象。

  (2)“利”上,22年H2盈利修复。2022年,大储行业在供应端面临着两大问题:碳酸锂价格高位、IGBT模块短缺且价格上涨。因此,对于主链上的电池、PCS、集成商环节,2022年随着“无电芯”报价等策略的实施、IGBT模块保供能力的建设,以及整体市场需求的旺盛,电池、PCS、集成商环节的盈利呈现的是逐步修复状态。对于消防、温控等辅材,盈利相对稳定。

  (3)展望:23Q2开始逐步起量,海外业务占比仍为盈利核心因素。从“量”的维度上,景气度持续抬升。国内储能从Q2开始逐步进入旺季,招标、中标量开始进一步抬升。从“利”的维度上,考虑交付周期因素,储能订单从中标到交付之间往往有一到两个季度的时间差,23Q2会有较多的去年签订的高价订单交付,23Q2的盈利有望增厚。23H2的盈利状况,仍取决了海外业务的占比情况。

  户储板块:景气高点,需持续关注量利变化。

  (1)“量”上,2022年逐季度环比提升,23Q1环比下降。对于户用光储行业,Q1通常为淡季。所以户储领域出现了环比下降是比较正常的情况。Q1固德威锦浪科技德业股份三家企业合计出货量(口径:台数)环比-2%;派能科技出货量(口径:GWh)环比-29%。相较于户储逆变器板块,户储电池板块环比下降较多,主要系碳酸锂价格下降带来的暂时性观望。

  (2)“利”上,22Q1到23Q1整体呈上涨趋势。由于下游需求持续旺盛,且2022年行业内存在IGBT单管短缺、疫情原因国内众多企业海外拓展受限、户储电芯产能短缺等诸多因素,限制了供给端的放量,使得行业盈利不断环比提升。进入2023年后,Q1交付的产品多为此前的高价订单,整体的盈利仍然维持在很高的水平。

  (3)展望:需持续关注量利的边际变化。IGBT单管供应瓶颈不再、国内其他企业加速拓展海外市场、户储电芯产能加速释放,多重因素下户储行业的竞争将趋于激烈。考虑到厂商自身的渠道建设情况,预计欧洲市场的竞争情况将率先加剧。因此,销售市场主要在欧洲的厂商毛利率将率先承压。从报表端合同负债来看,各家厂商23Q1的合同负债较22Q4均有较大的增长,后续的订单获取情况需持续跟踪。

  投资建议:储能依旧是2023年电新最景气赛道,大储、工商业是投资核心,而户储在供给恶化背景下需关注估值见底后的博弈性反弹。(1)大储领域:在储能领域各环节的供给中,总体来看IGBT模块的供给仍偏紧,PCS及集成环节最为受益,重点关注阳光电源、盛弘股份科陆电子上能电气金盘科技。(2)户储领域:重点关注业务重心在非欧洲市场的德业股份。

  风险提示:储能成本下降不及预期风险;政策支持不及预期风险;新能源装机不及预期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GBT 光大证券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1 三联锻造 001282 --
  • 05-11 朗坤环境 301305 --
  • 05-10 中科飞测 688361 23.6
  • 05-10 长青科技 001324 18.88
  • 05-10 安杰思 688581 12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