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创证券-机械设备行业简评报告:2月挖机开工同比回暖,关注光伏设备回调机会-230322

首创证券-机械设备行业简评报告:2月挖机开工同比回暖,关注光伏设备回调机会-230322
2023年03月23日 12:34 同花顺

  市场行情回顾:本周中信机械设备指数下跌2.48%,沪深300指数下跌0.21%。机械设备在全部30个行业中涨跌幅排名第25位。估值方面,中信机械行业估值水平为29.81倍,历史估值分位数为53.42%。子板块行情方面,本周工程机械Ⅱ/专用机械/通用设备/运输设备/仪器仪表Ⅱ/金属制品Ⅱ周涨跌幅分别为-1.64%/-3.66%/-2.61%/0.55%/-2.16%/-1.33%。

  重点数据更新:社融数据方面,2月企业中长期贷款为1.11万亿元,同比增长119.7%;工程机械方面,2月小松挖掘机开机小时数达76.4小时,同比增长61.2%,2月挖掘机主要企业销量2.15万台,同比下降12.4%;汽车销量方面,2月汽车销量同比+13.5%,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55.9%。

  工程机械投资建议:从需求端来看,在经历了22年M12国四设备的切换后,国三库存将于今年上半年逐步出清,适时有望看到工程车辆内销实现反弹。国四设备的推出从总体上将带来主机厂销售单价和毛利率的改善,利润端有望得到修复。22年底地产政策陆续落地,地产行业融资环境改善,预计今年开工率改善将带动工程机械需求。随着3月之后逐步进入基建项目开工旺季,行业景气度有望在Q2进一步上行。后续重点关注出口的增量贡献。建议关注工程机械龙头三一重工徐工机械;推荐液压零部件龙头恒立液压长龄液压

  光伏设备投资建议:欧洲《净零工业法案》引起市场对于光伏组件出口比例限制的担忧。需求侧方面,市场担忧2024年光伏行业增速同比回落;供给侧方面,主产业链各环节均存在着供给过剩的风险。该提案后续还需要进行修正,离正式落地的时间尚较早,且在执行层面还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预计短期内对出口需求不构成实质性影响。重点推荐存在技术迭代的设备环节。1)硅片加工环节。受高纯石英坩埚紧缺的影响,主产业链对薄片化的需求提振。高测股份作为硅片切割设备龙头,在切片方面具有深厚的技术工艺壁垒,能够满足下游客户对切片厚度和良率的要求。2)组件串焊环节。TOPCon电池对应的SMBB串焊机相比传统设备单GW价值量更高,工艺难度更大。奥特维作为串焊机龙头,在SMBB方面具有深厚的工艺积淀。随着TOPcon产能加速落地,公司有望凭借品牌和先发优势取得较高的市场份额,实现量价齐升。

  风险提示。基建及地产项目落地不及预期;行业周期波动;稳增长力度不及预期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挖掘机 机械设备 光伏设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