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会议调升25个基点 加息周期或近尾声

3月会议调升25个基点 加息周期或近尾声
2023年03月23日 10:55 上投摩根基金

上投摩根基金美联储3月会议快评 2023.3.23

美东时间3月22日,全球关注的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结果揭晓。本次会议前,市场环境跌宕起伏:先有2月综合PMI重回50荣枯线,就业数据相对强劲,美联储主席赴参众两院听证会证词鹰声嘹亮;再有美国2023年2 月 CPI及核心CPI继续走缓,双双符合市场预期;紧接着突然爆发美国硅谷银行及部分地区性银行等风险性事件,市场对美联储3月会议的预期也峰回路转。

美东时间3月22日,美联储3月议息会议结果显示,仅调升基准利率25个基点,虽符合市场预期,但会后声明表明后续仍将升息,美股市场先涨后跌:万得数据显示,当日收盘道琼斯指数下跌1.63%, 标普500指数下跌1.65%,纳斯达克指数下跌1.6%,美元指数跌至102.5左右,美国二年期国债利率收在3.96%。美国十年期国债利率收在3.48%。

美联储本次会议决议及会后鲍威尔发言重点包括了:

一、委员会力求达到充分就业,并促使更长期的通脹达到 2%。为了支持这些目标,决议调升基准利率为4.75%-5.0%。继1月会议放缓升息至25个基点后,美联储再次仅升息25个基点。

二、会后声明指出,通胀仍居高不下,委员会正高度关注通胀风险;为力求达到充分就业,并让更长期的通胀回到 2%,委员会预期“一些额外的政策收紧可能是适当的,以便达成足够限制性的货币政策立场”;同时,会议表示,美国银行体系健全且有韧性。最近的发展可能导致家庭和企业的金融情势紧缩,并抑制经济活动、聘雇和通胀。这些效应的程度还不确定。

三、鲍威尔在会后发布会中表示,美联储致力于恢复物价稳定。证据也表明,社会大众有信心我们会这么做,重要的是我们要用行动和言语来维持这样的信心。

四、鲍威尔表示,最近的银行业动荡可能导致对家庭和企业的放贷收紧,进而影响经济;在本次会议中曾一度考虑过是否要暂停升息,但近期通胀压力居高不下,大多数委员最终仍达成升息的共识;鲍威尔认为美国银行体系稳健且具韧性,美联储也准备使用一切工具来维持稳定。

美联储3月议息结果发布后,芝商所FedWatch工具显示,市场预期5月会议不升息的概率为38.8%,升息25个基点的概率为61.2%,无人预期升息50个基点;另外,利率期货反映今年年底的基准利率水平为4.6475%。

五、本次会议发布最新的经济前瞻指引及利率点阵图:委员会预估今年GDP成长率从去年12月的0.5%降为0.4%,失业率自4.6%下调至4.5%;整体PCE则上修至3.3%, 核心PCE上修至3.6%, 失业率下修至4.5%;委员会也下修2024年GDP增长率为1.2%, 上调核心PCE至2.6%。

最新的利率点阵图则显示,美联储18 位官员中有 10 位预测年终利率落在5% 至 5.25% 的区间,与去年 12 月的估计持平,表明大多数委员预期在年内或只会再升息25个基点,也代表本轮升息周期或近尾声;但也有4位委员对年底利率的预测值超过5.5%,显示目前委员们的看法仍有分歧。

上投摩根基金认为,本次会议的决策对于美联储而言可说是左右为难:如升息50个基点,或引发市场再度恐慌;如暂停升息,则或被解读为银行体系风险或比目前已披露的情况更高,同时也削弱了打击通胀的力度,因此升息25个基点或是当下的较优解。同时,本次经济前瞻指引下调今年GDP增长,显示年内经济走弱的可能性上升;最新的利率点阵图显示,目前的政策利率水平距离年底峰值仅约25个基点,显示美联储本轮升息或近尾声,但值得关注的是,年内美联储还有6次议息会议,利率越早见顶,整体不确定性越小,对年内各类资产的配置也或能提供更好的指引。

本次会议结果的出台,使得年内美联储未来的利率政策相对更为清晰:年内利率见顶的概率提升,美国政府债及投资等级债的配置价值更被确认,估值相对较高的科技成长股的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另一方面,年内利率见顶或带动美元相对走弱,有利于亚洲资本市场的资金回流,以及黄金价格的上行。

风险提示:上述资料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或发售或邀请认购任何证券、投资产品或服务。所刊载资料均来自被认为可靠的信息来源,但仍请自行核实有关资料。投资涉及风险,不同资产类别有不同的风险特征,过去业绩并不代表未来表现。投资前请参阅销售文件所载详情,包括风险因素。观点和预测仅代表当时观点,今后可能发生改变。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联储 利率 加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