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重估行情渐入佳境,还有哪些公司值得关注?全面梳理中字头核心标的

国企重估行情渐入佳境,还有哪些公司值得关注?全面梳理中字头核心标的
2023年03月17日 13:54 同花顺

近一段时间,中字头成为市场焦点,多只中字头个股带领市场不断上行。中字头是对央企控股上市公司的称呼,因为股票名称多以“中”字开头,因此被称为“中字头”。中字头股票质地优良、市值规模较大,多数公司在基建、周期、通信等涉及国计民生领域优势突出,备受市场瞩目。

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国企重估行情已经成为市场主线,特别是央企价值重估,已经让市场充分重视此类个股的重要性。

今天,我们就仔细探索中字头价值重估,寻找国企的投资机遇。

关注【可以研报】,搞懂金融本质!

1、易会满定调国企重估,市场积极涌入中字头

国企重估是一个重大课题,而让市场充分认识到这个课题的意义,还要从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去年11月讲话说起。

去年11月21日,2022金融街论坛年会重磅举行,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发表主题演讲。谁也没有想到,易会满的一番发言给A股指明了方向。

易会满强调,强化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和公司治理监管,健全上市公司做优做强的制度安排,推动长期困扰市场的高比例股票质押、违规占用担保等问题得到大幅改观。尤其是在退市改革中,我们坚持“应退尽退”,拓宽多元退出渠道,努力做到既要“退得下”、又要“退得稳”,促进市场优胜劣汰。

在上市公司结构与估值方面,易会满认为,目前国有上市公司和上市国有金融企业市值占比将近一半,体现了国有企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的地位。上市公司尤其是国有上市公司,要进一步强化公众公司意识,主动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让市场更好地认识企业内在价值,这也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应有之义。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促进市场资源配置功能更好发挥。

易会满提到要探索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这就需要重点介绍中字头估值问题。中字头股票估值普遍较低,市场参与热情不高,这制约了国有企业市值的壮大。

如果国有股出现价值重估行情,这对于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都大有裨益。

2、国有企业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高层指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管理企业,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主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占据支配地位,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在我们党执政和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政权的经济基础中也是起支柱作用的。

二十大报告提到,要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对我国经济发展至关重要,在稳定经济大盘中发挥着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

A股上市的国有企业贡献了A股大部分的利润。2022年前三季度,A股中的国有企业实现归母净利润2.98万亿元,占整个A股的2022年前三季度盈利的67.7%,而民营企业、公众企业2022年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0.80万亿元、0.54万亿元,分别占整个A股的2022年前三季度盈利的18.1%、12.4%。

由此可见,A股上市的国有企业贡献了A股大部分的利润。从市值分布情况来看,截至2023年3月14日,A股上市的国有企业市值占比达到47.4%,而民营企业、公众企业的市值占比分别为39.7%、9.4%。

长期以来,国企整体估值水平明显低于民企。截至2023年3月14日,中证国企指数PE(TTM)为11.9X,明显低于中证民企指数的39.3X。而从PB估值来看,国企PB估值也显著低于民企,截至2023年3月14日,中证国企指数PB(LF)为1.2X,低于中证民企指数PB(LF)的3.1X。因此,整体来看,国企整体估值水平明显低于民企,但由于国有企业在关系国计民生的行业占比高,为A股整体盈利贡献了大部分利润,并且国企承担了很多社会责任,在大国博弈的背景下,国企具有较高的战略意义,而国企这部分价值在当前资本市场并没有很好的体现出来。

3、新一轮国企改革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共振,国企重估迎来新机遇

新一轮国企改革将启,将进一步提升A股国企上市公司的盈利质量。2023年2月27日举行的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经验成果交流会议上,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翁杰明表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圆满收官,国资国企正谋划开启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国企估值水平有望进一步抬升。因此,新一轮国企改革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共振下,国企重估将迎来新机遇。

在新一轮国企改革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推动下,当前国企价值重估行情有望持续并形成主线行情。建议关注三个方向的投资机会,一是盈利稳定估值较低的国企,二是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的国企,三是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国企。

我们仔细梳理了中字头个股名单,按照行业分为如下几类:

①中字头金融股: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人保中国太保中信建投中金公司中粮资本中国银行等;

②中字头基建股:中国中铁中国电建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建筑中国中冶中国化学中材国际中铝国际中工国际等;

③中字头高端制造股:中国中车中国通号中国铁物中铁工业中国一重中国广核中国核电中国西电中环装备等;

④中字头科技股:中国长城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等;

⑤中字头军工股:中兵红箭(维权)中船应急中国船舶中国重工中国海防中无人机中国卫通中国卫星中天火箭等;

⑥中字头周期股:中盐化工中化国际中船汉光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中免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中国稀土等。

风险提示:国际政治经济形势演化超预期、疫情影响超预期、行业竞争加剧、技术进步不及预期、主要原材料价格波动的风险

研报来源:

光大证券(维权)-《国企重估》系列:国企重估有哪些相关标的?-高瑞东、张宇生、刘凯-20230314

李泉(投资顾问执业编号:S0930622070004;基金从业编号:A20211203001155)

免责声明:本文只是根据公开信息进行内容创作,并不能保证准确性、及时性,也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