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证券-军工行业周观察:“中国军工”展团亮相阿布扎比防务展,我国首颗超百Gbps容量高通量卫星成功发射-230226

安信证券-军工行业周观察:“中国军工”展团亮相阿布扎比防务展,我国首颗超百Gbps容量高通量卫星成功发射-230226
2023年02月27日 10:05 同花顺

周核心观点:

  1)“中国军工”展团亮相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L15教练机成功出口阿联酋。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时间2月20日,第16届阿布扎比国际防务展览会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开幕。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组织9家军贸公司以“中国军工”国家展团形式参加展会,集中展示中国国防科技工业先进能力和水平,为构建全球和平与安全提供中国方案。中国展团是本次参展规模最大的国家展团之一,面积超过2100平米,规模层次、展品数量等均为历史之最,集中展示了近500款装备,涵盖陆、海、空、天、电等传统安全领域,以及网络智能、无人反无人等新兴装备领域。其中,航空工业集团所属的中航技以“中国有人机振翅海湾”为主题,重点展示航空工业自主研制的教练机、战斗机、运输机、无人机及武器系统。有人机展品包括L15、运20和“鹘鹰”,无人机展品包括“翼龙”10A、AR-500W、AR-36及VESPA“虎头蜂”,同时还展示了外置式火控系统的实物。据航空工业官方21日报道,中国与阿联酋已经成功签约向阿出口L15“猎鹰”教练机;航天科技集团所属的长城国际此次携多款先进装备亮相,受到多国客人和高级代表团的广泛关注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李洪接待了阿联酋总统穆罕默德一行及阿曼、孟加拉、塞尔维亚等多国嘉宾;兵器工业集团下属的北方公司以体系化、无人化、智能化、属地化装备技术展示为主题,以实装、模型、视频、互动呈现等多元化形式系统展示了九大领域140多种产品和解决方案。其中智能弹药板块展出的机载和无人机载的蓝箭系列,单兵便携式反坦克导弹红箭-12E,侦察打击一体化产品,新开发的巡飞弹系列等成为此次展览的热点。我国武器装备凭借优异的作战性能而逐渐受到各国军队青睐,军贸业务蓬勃发展下相关配套产业链有望持续受益。

  2)我国首颗超百Gbps容量的高通量卫星成功发射,为目前国内通信容量最大民商用卫星。据航天科技集团报道,2月23日19时49分,中国首颗超百Gbps容量的高通量卫星——中星26号卫星搭乘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起飞。随后,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取得圆满成功。中星26号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卫通负责采购和在轨运行管理,是中国首颗超百Gbps容量的高通量卫星,也是新一代满足卫星互联网及通信传输要求的高通量宽带通信卫星。中星26号卫星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负责研制,采用自主研发的东方红四号增强型卫星平台,预计定点于东经125度,配置Ka频段载荷,主要覆盖中国全境及周边区域。我国当前高度重视航天领域建设工作,航天发射任务日益饱满,预计相关产业链景气度将持续提升。

重点关注航空、航天、信息化、无人化、新材料等方向:

  1)航空装备:无论是周边局势或是海空军建设都对军机提出了新的要求,当前我国军机从数量和结构都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预计随着国防预算向武器装备尤其空军、海军倾斜,有望推动军机换装列装加速。前期多公司披露大额合同负债或将进一步改善产业链现金流,促进产品生产交付。我们认为航空装备在十四五期间将呈现高景气,带动产业链业绩提升,此外军品定价机制改革及股权激励方案的增加也将推动行业利润水平提升。建议关注:【中航重机】、【航宇科技】、【中航沈飞】、【中航西飞】、【航发动力】、【中航电子】、【江航装备】、【中航光电】、【派克新材】、【迈信林】。

  2)航天装备:导弹行业驱动因素主要来自:一是迭代期、二是战略储备需求增加、三是实战化训练带动。导弹领域可能成为十四五期间最具弹性的细分领域,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增长较快,关注导弹板块的整体性机会,重点关注业绩弹性大、导弹业务占比高的标的。在北斗导航领域,北斗卫星导航产业链预计2023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速,在北斗导航产业链中北斗导航芯片、北斗导航终端需求增速较高。在卫星互联网领域,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望成为国内卫星互联网的主力军,目前虽然国内卫星互联网还在发展初期,但卫星互联网仍将成为6G移动通信的重要发展方向。建议关注:【航天电器】、【国博电子】、【新雷能】、【广东宏大】【盟升电子】等。

  3)军工信息化:因国产化进程、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型号更新速度加快等因素,自2018年以来持续超越行业增长,关注军工半导体、上游电子元器件、雷达及电子对抗、通信导航遥感等方向,部分公司业绩已率先进入快速成长阶段。建议关注:【振华科技】、【紫光国微】、【鸿远电子】、【智明达】、【盛路通信】等。

  4)无人化:“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无人智能作战力量发展,随着我国无人机的逐步列装以及国外军贸需求不断提升,无人机产业链将充分受益。在军用无人机方面,我们建议关注拥有先进无人机整机业务,以及盈利能力强、技术含量高的零部件上市公司,对应标的为【中无人机】、【航天彩虹】、【航天电子】等。民用工业及警用无人机虽然当前国内市场规模并不大,但用途广泛,未来发展空间巨大。我们建议关注未来有望研制出高水平、细分市场规模大的民用、警用无人机公司,主要标的为【观典防务】、【纵横股份】等。

  5)新材料:建议重点关注高温合金、钛合金及碳纤维复合材料方向。军用新材料技术已基本实现自主可控并代表国内领先水平,型号认证的双/多流水体制等使得供应商有限,供给端竞争格局较好,需求端由于主战机型及配套发动机放量且新材料应用占比不断提升以及主机厂外协比例提升、国产替代等因素,预计行业未来增长确定性较高,且需求上量后规模效应将不断显现,带动单位成本不断下降,因此行业毛利率或仍有提升空间并逐步兑现至利润,并具有向民用市场急需开拓的可能性,长期成长性较好。建议关注:【钢研高纳】、【西部超导】、【光威复材】、【中简科技】、【抚顺特钢(维权)】、【中兵红箭(维权)】等。

风险提示:武器装备换装列装不及预期;导弹新型号研制不及预期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1 明阳科技 837663 11.88
  • 03-01 通达创智 001368 --
  • 03-01 上海建科 603153 --
  • 02-27 宝地矿业 601121 4.38
  • 02-27 华塑科技 301157 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