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财证券-中药行业周报:中药配方颗粒国标推进加速,需求端与支付端共振有望带来放量-230207

湘财证券-中药行业周报:中药配方颗粒国标推进加速,需求端与支付端共振有望带来放量-230207
2023年02月08日 14:24 同花顺

上周中药Ⅱ下跌0.42%,医药板块出现一定程度调整

  上周医药生物报收9667.04点,下跌1.15%;中药Ⅱ报收7510.51点,下跌0.42%;化学制药报收11082.71点,下跌0.18%;生物制品报收9463.83点,下跌1.87%;医药商业报收6317.41点,下跌2.13%;医疗器械报收8252.57点,下跌0.6%;医疗服务报收9577.89点,下跌2.63%。医药板块出现调整,近期涨幅较大的医疗服务调整幅度最大,中药板块跌幅相对较小。

  从公司表现来看,表现居前的公司有:西藏药业广誉远红日药业寿仙谷东阿阿胶;表现靠后的公司有:*ST辅仁(维权)步长制药片仔癀同仁堂康缘药业

上周中药PE(ttm)22.65X,PB(lf)2.82X

  上周中药板块PE为22.65X,近一年PE最大值为38.65X,最小值为17.27X;当前PB为2.82X,近一年PB最大值为3.22X,最小值为2.22X。中药行业估值仍处于近十年以来历史中枢以下位置,中药板块相对沪深300估值溢价率为88.74%。

第四批中药配方颗粒国标颁布,需求端与支付端共振,有望迎来放量

  近期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第四批48个中药配方颗粒国家药品标准正式颁布,目前累计执行国标品种数量达248个。2022年中药配方颗粒处于行业标准转换的阵痛期,行业销量及业绩受到一定程度影响。随着国标颁布速度的加快和实施新国标品种数量的增加,2023年配方颗粒的销量有望进一步回升。2021年以来中国药配方颗粒相关政策不断推出,《关于结束中药配方颗粒试点工作的公告》发布,意味着持续20年的配方颗粒试点结束。《关于医保支持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鼓励将公立医疗机构采购的中药配方颗粒纳入省级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挂网交易。《福建省医疗保障局关于做好中药配方颗粒医保管理的通知》中提出,符合条件的中药配方颗粒经专家评审后,按照销售价格的70%纳入福建省基本医保基金支付范围,参照执行对应中药饮片的限定支付范围规定,公立医疗机构按规定采购的中药配方颗粒暂按照实际购进价格加成不超过15%销售。政策推动下,中药配方颗粒的医保覆盖地区有望不断扩大。我们预计随着支付端、需求端的放开,需求端与支付端的共振有望带来中药配方颗粒的放量,建议关注中药配方颗粒行业的龙头企业。

投资策略:关注三大投资主线

  2023年,中药行业投资价值不变,“政策利好+业绩走出低点+估值低位”共同构建的中药行业投资机会,我们维持行业“增持”评级。2023年中药行业在不变中也蕴藏着变化。变化之一:即传承创新的聚焦点更加细化。政策对于中药传承创新的力度在不断加大,但与此同时,各项配套指导意见也在不断细化。政策在鼓励中药创新、加快审评审批的同时,进一步聚焦中药质量、临床安全性及有效性,并为中药创新指明了研发模式和创新路径,使得中药创新更加顺畅。变化之二:即集采扩面。总体而言,中成药集采较为温和,独家品种价格降幅更小,优势更为明显。此外,中药饮片联采已启动,总体思路以“保质、提级、稳供”为主要思路,实行质量先行,加大道地中药材跨区域的推广力度。变化之三:即基药目录调整在即。基药目录和医保目录中,中成药的持续扩容为中成药医院端的放量带来更大空间。变化之四:即新冠防控措施调整之后的中药机会。围绕2023中药行业的变与不变,建议关注三大主线。

  主线一:传承创新线,关注创新中药和品牌中药。

  主线二:集采双目录驱动线,关注独家品种和OTC品种。

  主线三:抗疫线,关注疫情防控新阶段的抗疫相关中药品种。

风险提示

(1)行业政策趋严;

(2)行业及上市公司业绩波动风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药 湘财证券 医保 共振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