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磷酸铁锂正极龙头”登陆A股倒计时,三大短板问题不容忽视

“磷酸铁锂正极龙头”登陆A股倒计时,三大短板问题不容忽视
2023年01月31日 09:10 华夏能源网

华夏储能获悉,1月30日,磷酸铁锂正极龙头湖南裕能新能源电池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湖南裕能”,SZ:301358)正式开启申购,发行总数为18931万股,申购价格23.77元/股。申购完成后,公司上市进入“倒计时”。

湖南裕能公布的招股书显示,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18亿元。若以23.77元/股的价格发行成功,公司将实际募资约45亿元,超出募资需求27亿元,扣除预计发行费用后,预计募资净额约为42.88亿元。

湖南裕能表示,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将主要用于四川裕能三/四期年产6万吨磷酸铁锂项目,合计新增年产12万吨磷酸铁锂产能。

湖南裕能成立于2016年,是国内主要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供应商,主营产品包括磷酸铁锂、三元材料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主要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和储能领域,其中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占营收比重的95%以上,尤其在2022年上半年,更是达到了99.7%。

近年来,由于锂离子电池市场的高景气,带动了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需求的增加。2021年,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出货量达到48万吨,同比增长287.1%,成为正极材料细分领域出货量最多,且增长速度最快的子行业。

湖南裕能长期深耕磷酸铁锂领域,其产品能量密度高、稳定性高、循环寿命长且低温性能优异,并成功进入了宁德时代(SZ:300750)、比亚迪(SZ:002594)、亿纬锂能(SZ:300014)、蜂巢能源、南都电源(SZ:300068)、鹏辉能源(SZ:300438.)等一众知名锂离子电池企业的供应链。

行业的高景气叠加产品优势,近年来湖南裕能表现亮眼。2021年中国市场磷酸铁锂材料出货量企业排名中,湖南裕能市场占有率为25%,居行业首位;在业绩方面,2022年,公司预计净利润为28.16亿元—31.92亿元,同比增长137.86%—169.61%。

不过,表现亮眼的背后,湖南裕能的三大“短板”问题也不容忽视。

华夏储能注意到,在股权结构上,湖南裕能比较分散。目前,公司第一大股东为湘潭电化集团,持股占比13.48%,第二、第三大股东为上海津晟新材料和宁德时代及其子公司,持股占比分别为10.57%、10.54%,可以说无任一股东可对股东大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的表决权,公司基本处于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状态,这对于公司管理来说存在一定的潜在风险。

其次,湖南裕能客户集中度过高也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湖南裕能对宁德时代、比亚迪及其下属公司合计销售占比均超过90%。同时,两家公司还是湖南裕能的股东。这种业务深度绑定模式,一方面可以给公司带来稳定的订单,另一方面,如果大客户订单大幅减少,对公司可能构成致命打击。

此外,行业企业集体扩充产能,带来的产能过剩风险也不可忽视。据东吴证券预测,2023年,全国磷酸铁锂整体供给量将达到237.1万吨。但是需求量仅为184.6万吨,将过剩52.5万吨。

目前,湖南裕能正在进行激进扩张。当前公司已建成产线设计年产能合计34.30万吨,预计到2025年逐步释放,全部建成后磷酸铁锂总设计年产能将达到89.30万吨。这样的产能规模,将占到东吴证券预测的市场总需求的一半左右。

(转载请标明出处,文章来源:华夏能源网)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湖南省 华夏 锂离子电池 A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2 驰诚股份 834407 5.87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