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将高靖瑜二度掌管华富策略精选,豪赌军工股失利雪上加霜

女将高靖瑜二度掌管华富策略精选,豪赌军工股失利雪上加霜
2023年01月16日 15:39 壹财信
来源:壹财信来源:壹财信

作者:苏向前

春节前进入基金四季报的披露期,本着靓女先嫁的原则,通常都是业绩优异的基金先披露财报,在权益领域最近的多个季度,先出炉的都是陆彬和丘栋荣。但是本周,最先披露的却是华富基金的三只产品,它们分别是华富新能源、华富灵活配置和华富策略精选。从2022年的全年成绩来看,华富新能源全年净值下跌约8.51%,华富灵活配置则是上涨了20.56%,但是另一只华富策略精选全年下跌约30%,排名不佳。为何这只由女将高靖瑜管理的老基金会表现的如此不佳呢?

女将高靖二度掌管华富策略精选难突破

公开资料显示,该基金成立于2008年的12月24日,在内地的公募基金中属于老资格产品,但是产品从成立至今前后总共经历了八位基金经理,特别是现任的基金经理高靖瑜两次管理过这只基金。从八人名单中,还能够看到郭晨、翁海波等如今已经是其他公司的名将。在这八人中,创造过最高任职回报的是早年的刘文正,他从2013年年中到2015年年中管理该产品,创造过超过150%的回报,也是仅有的一位任职翻番的基金经理。

但是遥远的辉煌早已是过去时,对于女将高靖瑜来说,至少在她两次管理产品到目前,实现的任职回报都没有超过30%。让人不解的是,在第一次管理产品到2016年初卸任后,2017年5月她又被任命来管理该产品,难道是公司权益人才短缺导致的吗?

从2022年的成绩来看,该基金全年下跌约30.04%,在同类的2164只基金中排在了第1931位。进入2023年,该基金也没有太大起色,目前年内净值下跌约2.5%,在同类的2301只基金中排在第2286位。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报曝光了其中的主要原因。

从财报来看,截至2022年12月31日,该基金连续多个交易日持续面临清盘风险。基金四季报中表示:“从2020年3月10日起至本报告期末(2022年12月31日),本基金资产净值存在连续六十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至本报告期期末(2022年12月31日)基金资产净值仍低于5000万元。本基金管理人会根据《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积极采取相关措施,并将严格按照有关法规的要求对本基金进行监控和操作。”

为何该基金会滑落到命悬一线的危险境地呢?我们可以大体推断一下其中原因:一方面基金经理虽然打拼多年,可惜在圈内的知名度仍然有限。天天基金网显示,她的累计任职时间超过八年,历任金鼎综合证券(维京)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研究员和上海天相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研究员,2007年7月加入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研究部行业研究员、华富价值增长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助理。现任华富策略精选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的基金经理、华富智慧城市灵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华富中证100指数基金的基金经理和华富中小板指数增强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曾任华富健康文娱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再看尚未披露四季报由她管理的华富智慧城市灵活配置混合,2022年的净值增长率也下降达到了30.78%。

单一豪赌军工股造成组合雪上加霜

从华富策略精选四季报的十大重仓股变化来看,我们能够发现或许是希望背水一战改变命运,女将高靖瑜选择了军工板块来作为突破口,但是到目前来看还没有取得理想效果。

四季度的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中航沈飞航发动力西部超导,它们三家的占比均超过了4%,但是在近三个月的二级市场上均体现为下跌。第四到第六大重仓股分别为航天电器新雷能中航光电,它们的占比均在3%~3.5%之间,同时都是四季度新重仓的公司,但是在近三个月股价同样为下跌。此外,第七到第十大重仓股分别是振华科技宝钛股份鸿远电子中航重机,同样也是基金经理新挑进来的军工股,同样也是在近三个月没能实现上涨。

从调出的公司来看,可能是基金经理判断新能源潜力到头了,将包括隆基和亿纬等其中的细分赛道龙头都调了出去,目前来看可能是一大失误的地方。基金经理表示:“本基金四季度末持仓以军工板块为主。我们看好未来两到三年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也希望基金投资更为聚焦,在四季度逐渐将持仓调整至军工行业为主。”

“我们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去把握军工行业的投资机会。一、寻找新型号装备放量、产业周期与公司经营周期共振的景气赛道,重点关注以先进军机、导弹为代表的高景气装备产业链;二、把握国产替代需求强烈、国防信息化智能化大发展的受益方向,重点关注以高端军用芯片、电子元器件为代表的军用电子板块;三、以高温合金、碳纤维、高端钛材等为代表的军工上游先进材料板块;四、寻找新域新质作战力量和前沿技术,关注以卫星遥感、3D打印等为代表的军民融合的新技术产业链。”但是,目前的规模还能给她逆风翻盘的机会吗?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富 基金经理 基金 军工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16 保丽洁 832802 7.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