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铜加工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行业深度】洞察2022:中国铜加工行业竞争格局及市场份额(附市场集中度、企业竞争力评价等)
2022年10月08日 10:01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行业主要上市公司:海亮股份(002203);江西铜业(600362);博威合金(601137);鑫科材料(600255);铜陵有色(000630)等

  本文核心数据:铜加工行业竞争派系;企业布局;竞争状态等

  1、中国铜加工行业竞争梯队

  按注册资本分,我国铜加工行业企业可划分为三个竞争梯队。第一梯队为注册资本20亿元以上的企业,代表企业有铜陵有色和江西铜业;第二梯队为注册资本在10亿元和20亿元之间的企业,代表企业有海亮股份、金田股份、鑫科材料、楚江新材等;第三梯队为注册资本在10亿元以下的企业,代表企业有博威合金、电工合金精艺股份有研粉材等。

  2、中国铜加工行业市场排名

  中国铜加工企业竞争格局呈现出企业数量多、中小型企业为主、顶尖厂商数量少的特点。我国铜加工行业龙头企业有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海亮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楚江科技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产量规模较大,其中江西铜业和金田铜业2021年铜加工材产量均超过150万吨,分别位列全国第一和第二,海亮股份和楚江新材位列第三和第四。

  注:表中数据为不完全汇总数据,部分企业为非上市企业,数据可获取程度有限,仅提供产量估计值。

  3、中国铜加工行业市场集中度

  ――市场规模集中度

  从市场规模集中度来看,2021年我国铜加工行业代表企业产量CR2达15.90%,相较于2020年增长了0.89个百分点;CR6的值为29.59%,相较于2020年增长了1.52个百分点。2019-2021年我国铜加工行业CR2和CR6均逐年上升,行业集中度有所提高。

  ――区域集中度

  从区域集中度来看,我国铜加工企业数量最多的区域为浙江省,企业数量超过1000家,江苏、河北、江西和广东也均超过500家。

  企查猫图表4:2021年中国铜加工行业企业分布

  铜加工领先企业主要分布在安徽、浙江、广东、江西、北京、吉林、江苏等地,大多位于华东及华南地区,临近铜矿资源较为丰富的安徽、江西、湖北,且制造业发展基础良好,因而聚集了较多大型企业,是我国铜加工行业发展的摇篮。

  4、中国铜加工行业企业布局及竞争力评价

  从产品布局来看,代表企业中,江西铜业、海亮股份、博威合金、金田股份、超华科技(维权)产品布局相对全面,其余企业大多专精于特定产品,例如鑫科材料专注于铜合金板带产品,嘉元科技诺德股份铜冠铜箔专注于铜箔产品,精艺股份专注于铜管产品,有研粉材专注于铜基金属粉体材料等。2021年,江西铜业和金田股份铜加工业务营业收入分别达到1088.86亿元和735.84亿元,产销量均超过100万吨,远超其他企业,竞争力较强。

  5、中国铜加工行业竞争状态总结

  从五力竞争模型角度分析,目前我国铜加工行业竞争情况如下: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1 中荣股份 301223 --
  • 10-10 三柏硕 001300 11.17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17.95
  • 10-10 夜光明 873527 10.99
  • 10-10 永信至诚 688244 49.1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