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瑞世纪大股东成老赖背后:创始人深陷金融借贷、股票质押纠纷,公司连亏三年后扭亏为盈仍不受看好?

欢瑞世纪大股东成老赖背后:创始人深陷金融借贷、股票质押纠纷,公司连亏三年后扭亏为盈仍不受看好?
2022年09月21日 14:45 市场资讯

财富管理“最后一公里”,谁是优秀的引路人?首届新浪财经·金麒麟最佳投资顾问评选重磅开启,火热报名中~~点击查看>>

  近期,因前旗下艺人李易峰嫖娼事件,以及大股东“成老赖”事件,欢瑞世纪(维权)(000892)被推上风口浪尖。

  和讯财经注意到,欢瑞世纪与前述“大股东”关系并不简单。公开信息显示,钟君艳为欢瑞世纪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欢瑞世纪的创始人和前实控人,目前在欢瑞世纪担任董事和首席内容官。而涉事的欢瑞世纪第五大股东“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法人和实控人均为钟君艳。

  继续深挖发现,钟君艳与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涉及多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和一起股票质押回购纠纷,钟君艳被执行总金额高达5.52亿元。

  前实控人债台高筑,欢瑞世纪的日子也不好过。伴随着公司旗下知名艺人接连出走,多部剧集迟迟未能上线,欢瑞世纪连续三年录得亏损,最近一期半年报虽然实现扭亏为盈,但在二级市场上,其表现也较为一般。

  欢瑞世纪大股东成老赖创始人深陷金融借贷纠纷

  李易峰“塌房”风波刚刚过去,欢瑞世纪又因为大股东成“老赖”被推上风口浪尖。

  软件显示,近日,因为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被绍兴市柯桥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根据相关文书,此前,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向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借款1900万元,浙江圣格袜业有限公司、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等对前述借款提供了担保,但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并未按时归还。

  对此,法院判决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向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归还借款本金、利息、以及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绍兴分行律师费为实现债权支出的律师费,共计1921.22万元。提供担保的浙江圣格袜业有限公司、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需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公开信息显示,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是上市公司欢瑞世纪的第五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1%。受这层关系牵连,#欢瑞世纪大股东成老赖#登上热搜。

  不过,和讯财经查询发现,欢瑞世纪与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之间的关系并不止于此,两家公司的股东、高管存在重合。

  软件显示,钟君艳为欢瑞世纪的创始人和前实控人,目前在欢瑞世纪担任董事和首席内容官职务。而钟君艳直接持有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30%的股份,并通过欢瑞世纪投资(北京)有限公司间接持有该公司其余70%的股份,是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根据股权穿透信息,钟君艳还直接持有欢瑞世纪6.17%的股份,为欢瑞世纪的第二大股东。如果加上其通过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间接持有的欢瑞世纪5.01%的股份,钟君艳的持股比例实际已达到11.18%,超过欢瑞世纪明面上的第一大股东欢瑞联合(天津)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此次欠钱不还的主体公司“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也与钟君艳关联紧密。

  信息显示,钟君艳曾担任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职务,其丈夫陈援也曾在该公司担任董事。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当前法人、董事长王贤民和钟君艳还共同投资了浙江欢悦旅游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注销)。

  此外,钟君艳涉及的多起借贷纠纷均与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有关。

  根据软件信息,除上述案件外,当前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共涉及4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目前均处于未履行状态。

  其中,有2起纠纷的借贷主体为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1起纠纷的借贷主体为浙江圣格袜业有限公司,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则为担保方之一。而浙江圣格袜业有限公司与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均为香港圣格企业有限公司旗下子公司,法人代表均为王贤民。

  不仅如此,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与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还存在互相担保的情况。软件显示,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本身也是其中1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的借贷主体,而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正是担保方之一。根据案号为(2021)浙0102民初11369号的法院判决书,浙江欢瑞世纪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应偿还平安银行(000001)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贷款本金870万元、期内利息17779.07元,浙江圣格服饰有限公司等则对上述债务承担连带清偿责任。

  前实控人债台高筑或不利于欢瑞世纪经营稳定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述金融借款合同纠纷之外,钟君艳及其丈夫陈援还涉及一起股票质押回购纠纷。

  据悉,2017年2月份,钟君艳、陈援夫妇将欢瑞联合直接持有的欢瑞世纪1.06亿股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融资,融资金额共计6.1亿元,融资期限为3年,目前已逾期超过两年。

  2022年8月2日,欢瑞世纪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第二大股东钟君艳及一致行动人陈援、浙江欢瑞与中信证券(600030)质押式回购纠纷一案,北京仲裁委员会作出的《仲裁裁决书》已经发生法律效力,中信证券据此向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根据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向上述股东出具的《执行裁定书》,被执行人为钟君艳、陈援,执行标的分别为6684.42万元和4.65亿元。

  据软件统计,目前钟君艳涉及的被执行总金额已达到5.52亿元。受此影响,钟君艳亦多次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或许是出于防止实控人债务问题累及上市公司考虑,2020年6月、2021年8月,钟君艳和陈援夫妇两度将持有的欢瑞世纪股权进行转让。到2021年9月份,钟君艳和陈援夫妇所持有的欢瑞世纪股份已从 29.54%下降至12.77%,赵枳程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则达到 17.26%。由此,欢瑞世纪实控人由陈援、钟君艳夫妇变更为公司董事长赵枳程,钟君艳仅在欢瑞世纪担任董事和首席内容运营官职务。

  此举在一定程度上为欢瑞世纪隔绝了实控人债务风险。不过,由于钟君艳为欢瑞世纪持股数量最多的自然人股东,且在公司内部担任要职,其对公司经营仍然拥有一定的话语权。在此情况下,钟君艳存在大额个人债务,或不利于欢瑞世纪经营稳定。一方面,如果钟君艳个人财产资不抵债,其持有的欢瑞世纪股份或可能被拍卖,继而对上市公司股价造成不利影响;另一方面,欢瑞世纪需要防范其通过关联交易等操作来逃避债务,影响上市公司正常经营。

  押注新消费、新媒体扭亏为盈仍不受看好?

  除大股东债台高筑外,欢瑞世纪还遭遇留不住知名艺人的困境。

  深耕影视行业多年,欢瑞世纪曾推出过不少爆款,包括《宫锁心玉》《古剑奇谭》《盗墓笔记》《青云志》等影视剧,同时也捧红过不少艺人,包括杨幂、李易峰、杨洋、杨紫等“顶流”明星。

  然而,随着经纪合约到期,上述知名艺人陆续自立门户,叠加监管加强、影视行业整体不景气,欢瑞世纪风光不再,公司已连续三年处于亏损状态。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欢瑞世纪分别录得净利润-5.51亿元、-7.85亿元和-3.34亿元,总计亏损金额高达16.7亿元。

  在旗下知名艺人接连出走、公司业绩连续亏损的情况下,欢瑞世纪开始寻求“自救”方案。

  在2021年报中,欢瑞世纪提到,公司将继续以剧集制作和艺人经纪业务为核心,同时着重关注新消费、新媒体给文化行业带来的机遇,在AI 虚拟艺人、新媒体、电商、综艺、文旅、衍生品等方向持续探索布局,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和经营实力。

  得益于在影视领域持续发力,以及积极布局电商、直播领域,2022年上半年,欢瑞世纪得以实现扭亏为盈。财报显示,报告期内,欢瑞世纪实现营收3.59亿元,同比增长481.69%;录得净利润0.3亿元,同比增长161.31%。

  具体来看,2022年上半年,欢瑞世纪的电商、直播业务实现营收833.52万元,占比为2.32%,实现了“从0到1”的过渡。

  影视剧及衍生品业务则成为当期营收增长速度最快的业务板块,期内实现营收3.08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848.09%,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85.88%。

  据半年报披露,对欢瑞世纪的影视剧及衍生品业务贡献最大的两个项目为电视剧《南风知我意》和《山河月明》。其中,《南风知我意》的收入为1.51亿元,占公司营收的比重达到42.10%;《山河月明》的收入为1.37亿元,占比达到38.15%。不过,截至目前,《南风知我意》尚未播出。

  艺人经纪业务方面,受旗下知名艺人杨紫出走影响,报告期内,欢瑞世纪的艺人经纪业务仅实现营收4230.79万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1.43%,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仅为11.80%。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最新一期半年报中,欢瑞世纪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但公司仍然存在多项问题,包括应收账款高企,存在巨额坏账计提、多部影视剧上线延期等。

  据2022年半年报披露,截至报告期末,欢瑞世纪的应收账款账面余额为8.99亿元,坏账准备达到4.56亿元,计提比例高达50.75%。

  此外,和讯财经获悉,欢瑞世纪参与制作的《天下长安》《封神之天启》等多部影视剧迟迟未播出。其中,《天下长安》原计划于2018年播出,但截至目前,该剧仍未能上线。

  在二级市场上,欢瑞世纪的表现也不容乐观。截至发稿,欢瑞世纪的股价为3.91元/股,而公司2016年年底借壳星美联合上市时每股的价格在15元左右,相比之下,欢瑞世纪的股价已跌超70%。

  对于文章中提到的问题,和讯财经曾致电欢瑞世纪询问,但欢瑞世纪方面并未接听。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毕得医药 688073 --
  • 09-23 圣晖集成 603163 27.25
  • 09-23 华岭股份 430139 --
  • 09-22 富创精密 688409 69.99
  • 09-21 欧晶科技 001269 15.6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