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飞8月财政数据点评:四季度财政仍是重点

2022年09月21日13:04    作者:蒋飞  

  文/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蒋飞

  核心观点

  1-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值为138043亿元,同比增速为-8.0%,前值为-9.2%,降幅缩窄了1.2个百分点。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单月值为13062亿元,同比增速为5.6%。

  1-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值为165177亿元,同比增速为6.3%,前值为6.4%,支出增速缩窄了0.1个百分点,7月单月支出值为18426亿元,同比增速为5.6%,与前值9.9%相比收窄了4.3个百分点。

  1-8月份,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值为39979亿元,同比增速为-25.5%,前值为-28.9%,降幅收窄了3.4个百分点;1-8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累计值为33704亿元,同比增速为-28.5%,前值为-31.7%,降幅也收窄了3.2个百分点

  我们认为,当前回升的财政主要是由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成效或正在显现,经济处于恢复发展态势,其次大规模留抵退税集中退付任务基本完成后,退税缩减收入因素也明显减弱,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或是季节性因素,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同期低基数或也支撑了8月财政收入单月值在扣除留抵退税后有9.5%的如此高增速。

  无论是1-8月累计支出增速还是8月单月支出增速都结束了从4月份以来逐步上升的局面;我们认为,8月财政支出有所下降一方面与今年财政前置有关,财政发力节奏在上半年非常明显,且在减税退税的作用下造成较大的财政缺口,因此可适时适当放缓财政支出;另一方面或与当前政府债断档,间歇性“中场休息”有关,这一点可以从我们8月份的金融数据点评中找到证据。

  当前卖地收入降幅有所收窄,但收窄幅度不大。从高频数据来看,8月份100大中城市无论从土地成交数量还是土地成交总价来看都是处于上升趋势的,印证了当前卖地收入小幅回暖的趋势,但从9月初开始又掉头向下,因此,后续卖地收入是否能企稳回升,还是一个问号。

  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已表明,8月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已经达到了10.37%,为4月以来的最高点,符合我们之前报告《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或继续提高——6月财政数据点评》的预测,而后续随着已公布增量政策工具的不断落地和新增量工具的再加码,我们仍然认为四季度财政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后续基建或将会持续处于高增态势。

  1

  财政收入或季节性回升

  1-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值为138043亿元,同比增速为-8.0%,前值为-9.2%,降幅缩窄了1.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为113249亿元,同比增速-12.6%,前值为-13.8%,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相同,跌幅也下降了1.2个百分点,非税收入为24794亿元,同比增速为21.2%,前值为19.9%,增幅扩大了1.3个百分点。8月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单月值为13062亿元,同比增速为5.6%,一举扭转了从4月份开始连续四个月单月财政收入同比增速为负的情形。

  可以看到,无论是从1-8月的累计收入还是8月的单月财政收入都显示出当前狭义财政在回升,且从扣除留抵退税口径来看,1-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同比为3.7%,而前值为3.2%,增速大幅增加了0.5个百分点,8月单月扣除留底退税后同比增速为9.5%,大幅高于前值7月的2.6%,也高于6月的5.3%。

  我们认为,当前回升的财政主要是由于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成效或正在显现,经济处于恢复发展态势,其次大规模留抵退税集中退付任务基本完成后,退税缩减收入因素也明显减弱,另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或是季节性因素,季节性因素和去年同期低基数或也支撑了8月财政收入单月值在扣除留抵退税后有9.5%的如此高增速。

  再分细项来看,8月份财政收入中,增值税同比增速从上月的-21.24%上升至本月的5.71%,不仅大幅上升,且由负转正,并连续4个月处于上升趋势,是税收收入的最主要拉动项;外贸企业出口退税同比增速大幅下降(7月为19.74%,且为近四个月来最高值,本月大幅下降并转负为-3.78%),这充分反映了7月出口或受前期疫情影响积压释放而仍高增,但8月由于外需回落使得出口出现断崖下跌的态势;另外,房产税、证券交易印花税也分别从上月的0.27%和9.25%下降至本月的-8.7%和-31.9%,一方面显示了当下房地产交易总体在磨底阶段,甚至二三线城市仍在下降,另一方面显示当前证券市场交易量也在下降。

  2

  财政支出力度保持平稳

  1-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累计值为165177亿元,同比增速为6.3%,前值为6.4%,支出增速缩窄了0.1个百分点,7月单月支出值为18426亿元,同比增速为5.6%,与前值9.9%相比收窄了4.3个百分点。无论是1-8月累计支出增速还是8月单月支出增速都结束了从4月份以来逐步上升的局面;我们认为,8月财政支出有所下降一方面与今年财政前置有关,财政发力节奏在上半年非常明显,且在减税退税的作用下造成较大的财政缺口,因此可适时适当放缓财政支出;另一方面或与当前政府债断档,间歇性“中场休息”有关,这一点可以从我们8月份的金融数据点评中找到证据:由于年初两会定下的3.65万亿专项债6月份发行完毕,8月底使用完毕,使得新增政府债券规模从6月的16216亿元下降到7月的3998亿元,又下降到8月的3045亿元,呈现断崖式下跌,且新增社融中政府债券占比从7月的52.88%已下降到8月的12.53%;而8月24日国常会新增的5000亿专项债限额仍处于政策落地中,所以就出现了短暂的政府债空档期,我们称之为“中场休息”。待后续新的增量政策逐步落地,后续财政支出或仍有望继续发力。

  从分项来看,首先8月份地方财政支出当月同比为5.84%,大幅低于上月的10.93%,而中央本级支出同比为4.47%,几乎与上月的4.87%相同,因此地方财政支出的下滑是本月财政支出下滑的主要拖累项;其次,科学技术支出、城乡社区事务、交通运输支出降幅较大,其实数据上显示总体上各项支出都有下降趋势。

  3

  卖地收入降幅有所收窄

  1-8月份,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累计值为39979亿元,同比增速为-25.5%,前值为-28.9%,降幅收窄了3.4个百分点;1-8月,国有土地出让收入累计值为33704亿元,同比增速为-28.5%,前值为-31.7%,降幅也收窄了3.2个百分点。

  当前卖地收入降幅有所收窄,但收窄幅度不大。从高频数据来看,8月份100大中城市无论从土地成交数量还是土地成交总价来看都是处于上升趋势的,印证了当前卖地收入小幅回暖的趋势,但从9月初开始又掉头向下,因此,后续卖地收入是否能企稳回升,还是一个问号。这一点从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面积的高频数据中也可以体现(该数据也是8月份有回暖,9月初又掉头向下)。

  4

  四季度财政仍会发挥主要作用

  总体来看在留抵退税阶段性结束以及国内经济逐步恢复的情形下(这一点从刚刚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可以体现),狭义财政收入或在回升,政府性基金收入尤其卖地收入也有所收窄,但后续两者是否能继续回升还有待考证。且若需卖地收入真正回升就需要继续实施“一城一策”的房地产政策,以及贯彻中央“保交楼”的方针,这也是当前房地产市场面临的一个较为突出的问题。

  各地和各房企也在中央的基调下已做出相应举措:8月29日,专项用于“保交楼”2000亿元全国性纾困基金启动,而这笔专项款初期规模达2000亿元,有央行指导,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在现有贷款额度中安排,后续中国进出口银行或也会加入;9月初,六家国有大行半年报悉数披露并召开业绩说明会,对于外界普遍关心的房地产行业风险已进行充分说明,并提出将采取多项措施保障风险总体平稳可控,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推进“保交楼、稳民生”工作,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9月14日举行“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对十年来房地产相关工作做出了回顾和总结,表明“保交楼”专项工作正在紧张有序推进,明确当前专项借款跟进的节奏,另外郑州与国开行签订了3000亿元协议,其中1600亿元用于棚改贷款,促进全市安置房全面复工,“保交楼”相关资金正在落位。

  当然,增量政策工具也仍在进行,首先继6月份国务院在向政策性开发性银行新增8000亿元信贷额度、新设3000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额度的基础上,8月24日国常会又再次追加了3000亿政策性金融工具,做为专项债搭桥资本金,且四季度或仍再有续接可能;其次当前专项债限额和余额之间有1.55万亿左右的差值,已公布调增5000亿,中央要求10月底前发行完毕,优先支持在建项目,我们也预计四季度或再调增5000亿专项债额度;再次,9月7日的国常会上,公布将对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贷款阶段性财政贴息,对高校、职业院校和实训基地、医院、地下综合管廊、新型基础设施、产业数字化转型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设备购置和更新改造新增贷款,可享受中央财政贴息2.5个百分点,期限2年,落实此政策后,今年第四季度内更新改造设备的贷款主体实际贷款成本将不高于0.7%。

  周五公布的经济数据已表明,8月全口径基建投资增速已经达到了10.37%,为4月以来的最高点,符合我们之前报告《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或继续提高——6月财政数据点评》的预测,而后续随着已公布增量政策工具的不断落地和新增量工具的再加码,我们仍然认为四季度财政将会发挥重要作用,后续基建或将会持续处于高增态势。

  (本文作者介绍:长城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专注大类资产配置)

责任编辑:王婉莹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普京发表讲话宣布在俄罗斯进行部分动员:目标“解放顿巴斯” KTV包厢可点播吴亦凡歌曲被罚1万 违背社会公德或民族文化传统 央媒不点名批评顺丰:于情不顾、于理不合、于法不容 罗永浩炮轰苹果“造假”!iPhone 14破发,黄牛亏哭了 国台办:两岸统一后,台湾可以实行不同于祖国大陆的社会制度 俄罗斯代表在联合国发出警告,“暗示”可能攻击“星链”卫星 拜登在女王葬礼上坐后排遭特朗普嘲笑:我若是总统,座位会比他好 李蓓:明年初或年中美国衰退兑现时,A股或二次探底,之后迎来新一轮长期牛市 浙大博士生送外卖,当事人回应“给浙大丢人了”,网友:没偷没抢,劳动最光荣 蔡姓顶流基金经理本周失联?诺安基金相关人士回应“目前没听过相关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