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案例丨国内首起片面比价案件判赔480万元,宣称“市场最高性价比”

综合案例丨国内首起片面比价案件判赔480万元,宣称“市场最高性价比”
2022年08月22日 12:04 市场资讯

  ――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与百川时代(北京)贸易有限公司、北京百川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百川无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裁判要旨

  本案系国内首起直接片面比价案件。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我国法律并不禁止对比广告宣传,但对比广告提供的商品信息应当是全面、客观、充分的。涉及与其他市场竞争者有关的对比时,应遵守经济伦理、慎言慎行原则,对于数据来源、比较方式、比较基准等信息应当进行注释注解,公开尽量多的相关信息和背景资料,指引受众正确理解。而不应对商品作片面的宣传或者比对,或者以其他引人误解的方式进行商品宣传。

  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关于虚假宣传和商业诋毁的规定存在一定竞合关系。在对比性广告中,将同类产品进行直接、明显、肯定的优劣对比,必然影响其中被列为劣势一方的产品在公众中的评价,在构成虚假宣传的同时有可能构成商业诋毁。

  关于三被告对各门店行为是否需要承担连带责任,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认为,暂不论各门店线上平台显示的运营主体与三被告大多存在一定关联关系,即便各门店均系不同主体独立运营,亦无法否定其系在统一的品牌策略下共同运营“百川家居”品牌的事实。三被告亦将从各门店运营“百川家居”品牌的行为中直接受益。作为“百川家居”品牌的运营主体,三被告当然有权要求各门店在实际运营中不得实施不正当竞争等损害品牌利益的行为,而非其所述无法亦无权管理涉案门店。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据此对于美克公司主张三被告就涉案被诉不正当竞争行为承担连带责任的诉讼请求予以支持。

  裁判文书摘要

案号(2021)京0105民初42457号
案由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
合议庭审? ?判? ?长 ?谭雅文审? ?判? ?员? 李? ?孟审? ?判? ?员??董? ?欣
书记员孙慧琪
当事人原告: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住所地江西省赣州市南康区镜坝镇南康家居小镇D3木屋。法定代表人:寇卫平,董事长。委托诉讼代理人:黄剑林,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委托诉讼代理人:何鹏,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律师。
被告:百川时代(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住所地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来广营农工商实业总公司西侧(甲2号)。法定代表人:曹敬,总经理。委托诉讼代理人:赵**,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委托诉讼代理人:王**,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被告:北京百川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住所地北京市密云区西大桥路33号1至3层9-1层01 法定代表人:曹敬,总经理。委托诉讼代理人:赵**,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委托诉讼代理人:王**,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被告:百川无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住所地北京市朝阳区来广营乡红军营南路东段勇士营甲2号3层305室。法定代表人:朱恩忠,总经理。委托诉讼代理人:赵**,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委托诉讼代理人:王**,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
裁判结果一、被告百川时代(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停止侵害原告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涉案注册商标的行为;二、被告百川时代(北京)贸易有限公司、被告北京百川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告百川无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停止涉案被诉不正当竞争行为;三、被告百川时代(北京)贸易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就涉案商标侵权行为赔偿原告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20万元;四、被告百川时代(北京)贸易有限公司、被告北京百川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告百川无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就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共同赔偿原告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经济损失450万元;五、被告百川时代(北京)贸易有限公司、被告北京百川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告百川无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十日内共同赔偿原告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维权合理支出10万元;六、被告百川时代(北京)贸易有限公司、被告北京百川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告百川无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于本判决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在《法治日报》非中缝位置刊登声明,消除因涉案不正当竞争行为给原告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造成的不良影响(声明内容需经本院核准,逾期不执行,本院将在一家全国发行的报纸上公布本判决主要内容,所需费用由被告百川时代(北京)贸易有限公司、被告北京百川联合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被告百川无界(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担);七、驳回原告美克国际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的其他诉讼请求。
裁判时间二?二二年七月三十一日
涉案法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五十七条第(一)项、第六十三条、第六十四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十一条、第十七条

  裁判文书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朝阳区 北京市 性价比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豪鹏科技 001283 52.19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