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酒业靠“炒股”扭亏为盈,主业正加速下滑!

这家酒业靠“炒股”扭亏为盈,主业正加速下滑!
2022年08月19日 20:03 市场资讯

  与夏日高温不相上下的,还有兰州黄河十八倍的净利增长。

  昨日,兰州黄河发布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44亿元,同比下降22.37%;扣非净利润-346.3万元。

  分产品来看,公司啤酒、饮料销售收入下滑,分别为1.06亿元、1604.26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5.11%、7.63%;麦芽销售收入有所增加,实现营业收入1562.5万元,同比上涨19.07%。

  值得一提的是,与兰州黄河主营收入捉襟见肘相反的是,其投资炒股却是一把好手。半年报显示,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收益同比大幅增长。截至报告期末,上市公司证券投资净收益为2586.73万元,公司归母净利润2288.77万元,同比增长1801.53%,使得兰州黄河转亏为盈。

  01

  中国巨石“养活”兰州黄河?

  据兰州黄河披露的上半年证券投资情况显示,公司投资个股包括中国巨石、靖远煤电深圳机场巴安水务(维权)吴通控股。其中,仅通过投资中国巨石,期内就实现收益2191.09万元,推动兰州黄河完成了盈利逆袭。

  值得一提的是,兰州黄河靠“炒股扭亏”并不是首次操作,而且其已经拥有十余年的股龄。

  公开资料显示,早在2010年接触证券市场投资之初,兰州黄河就获利近亿元,而当年企业扣非净利润仅为1572万元。此后十余年间,该公司证券投资有盈有亏,随着主营业务景气度逐年下行,投资盈利情况也渐渐成为公司业绩晴雨表。

  其中,2020年,该公司证券投资形成账面亏损1167万元,叠加主营业务亏损,全年形成净利润亏损2988.57万元;2021年,兰州黄河扣非净利润亏损2507.91万元,亏损额同比扩大10.53%。但兰州黄河净利润仍成功扭亏为盈,实现盈利1911.39万元,证券投资成为兰州黄河扭亏的关键因素之一。

  彼时披露,2021年兰州黄河证券投资收益为1880.84万元。此外,该公司通过处置孙公司部分股权,也获得了超过2000万元的收益。

  02

  经营能力堪忧

  在投资“收成”占比高企背后,兰州黄河由于主业业绩不振,导致其在行业内的话语权逐渐降低。

  就今年上半年而言,兰州黄河方面表示,报告期内,许多啤酒生产企业产销出现不同程度下降或延迟,为消化前期麦芽库存,公司麦芽客户大都要求延迟发货或降低售价,甚至有些客户直接减少或取消订单,造成公司麦芽产量同比大幅下滑。2022年上半年,公司仅生产麦芽0.26万吨,同比下降约78%,但仍销售麦芽0.6万吨(含内部销量),实现收入1562.5万元,分别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往年数据来看,2019年-2021年,兰州黄河营业收入分别为4.55亿元、3.07亿元、约3.1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0.45%、-32.68%、0.6%。除2021年实现微增外,兰州黄河的业绩下滑态势明显。

  资料显示,兰州黄河是一家地域性品牌啤酒生产企业,主要业务是啤酒、麦芽及饮料的研发、生产、加工与销售,主要生产“黄河”、“青海湖”啤酒和“黄河”麦芽等系列产品。

  有业内人士表示,在甘肃和青海西北大本营,兰州黄河主要面对雪花、青岛啤酒竞争,从全国市场来看,我国啤酒市场的主要品牌仍为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燕京啤酒、嘉士伯以及百威英博。五大品牌的合计市场份额达到70%以上,行业集中度较高,其他中小和地域性品牌瓜分剩下不到30%的市场份额,市场竞争异常激烈。

  兰州黄河方面直言,2022下半年,公司麦芽主业仍将承受巨大的经营压力。

  如此,经营性业绩亏损的背后,兰州黄河未来的日子依然较难。特别是在啤酒行业整体升级的关键阶段,兰州黄河如何实现差异化竞争,练就自己的杀手锏,成为当下行业密切关注的问题。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