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补贴迎来新解法,新能源投资提速

国泰君安:补贴迎来新解法,新能源投资提速
2022年08月18日 14:01 市场资讯

  事件:据南网发布,按照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资委《关于授权设立北京、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统筹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问题的复函》要求,南网将研究成立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统筹解决可再生能源发电补贴问题。可再生能源补贴解决迎来新进展。

  设立结算服务公司,解决补贴缺口问题,有望加快新能源建设投资。本次设立广州可再生能源发展结算服务有限公司,为市场化运作的特殊目的公司,主要开展可再生能源补贴资金的统计和管理,以及缺口部分的专项融资和还本付息等工作。我们预计该公司主要通过债券发行进行补贴资金缺口专项融资,加快解决存量可再生能源欠补问题,并在未来实现新增可再生能源补贴按期灵活发放,以市场化融资方式解决补贴问题。我们认为,此举有望盘活新能源运营企业带补贴项目的现金流,减轻财务压力,进而促进新能源建设投资提速,实现当前合理收益率下的装机加速增长。

  创新运作方式,独立核算,扩大融资空间。22年5月发布的《关于促进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利用电网企业融资优势,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延续补贴资金年度收支平衡。本次设立结算服务公司,在此基础上进行一定创新,采取独立核算、独立运营等方式,从而实现与输配电业务有效隔离,融资不影响电网公司经营、财务情况。我们认为此举有效扩大融资空间,使得短期解决欠补规模不受负债率等考核指标限制,有望提高短期补贴发放的规模和灵活性。

  投资建议:维持公用事业及电力行业“增持”评级,重视用电旺季电力供需偏紧形势下的行业投资机会。基于合理收益率下的量增逻辑,推荐新能源相关细分领域龙头标的。(1)火电及转型:国电电力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申能股份。(2)新能源:三峡能源龙源电力。(3)综合能源:文山电力南网能源

  风险因素:用电需求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进度低于预期,上网电价超预期下降,上游降本进度不及预期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8 恒烁股份 688416 65.1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