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八股”游久游戏遗憾退市 大股东易主或迎来新契机

“老八股”游久游戏遗憾退市 大股东易主或迎来新契机
2022年08月15日 17:28 市场资讯

  8月12日,退市游久(证券代码:400122)发布董事会十一届三十次会议决议公告(下称“公告”),全票审议通过了《关于修订<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及《关于召开202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从披露的情况来看,经营范围增加了矿产资源投资,金属与非金属矿产资源地质勘探,资源勘查,开采,货物进出口,销售,分选,加工,运输。公司章程调整了董事人数的规定及董事、监事的提名程序等。通过此次公告可以看出,新大股东吴涛及一致行动人参与公司治理,获得了制度方面的有力支撑。

  退市游久于2022年5月25日进入退市整理交易,截至2022年6月15日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于2022年6月21日被上海证券交易所摘牌。

  游久游戏的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爱使股份,曾是A股游戏行业的“明星公司”,辉煌时期公司市值一度突破300亿大关。可惜的是进入2016年之后游久游戏面临内忧外患,产品断档、转型失败、核心人员离职……最终成为了游戏行业浪潮中无数破碎的泡沫之一。

  市值一度突破300亿元曾创造A股并购史纪录

  据公开资料显示,游久游戏成立于1984年,前身为主营业务为煤炭的爱使股份。到了2012年,随着国内石油煤炭供需缓和,价格一路走低,爱使股份的营收和利润出现了明显下滑。2014年,爱使股份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交易对象是游久时代。爱使股份在2014年以11.8亿元收购游久时代100%股权,溢价约40倍,创造了当时A股并购史最高纪录。

  2015年公司将证券简称更改为游久游戏,割除了原本不太景气的煤炭业务,成为一家纯粹的上市游戏公司。转型后的游久游戏开始了更深度的策略布局,包括加码手游研发发行、投资游戏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整合媒体资源等等。

  重组后的第一年,游久时代首款自研手游《酷酷爱魔兽》上线,2015年代理手游《君临天下》,2016年《君临天下》等。得益于王牌产品《君临天下》的稳定表现,以及多款代理产品带来的收入增量,游久时代超额完成对赌协议,2014-2016年三年净利润分别为1.04亿元、1.36亿元和1.49亿元。游久时代的净利增收,也使上市公司游久游戏成功扭亏为盈,甚至在牛市大背景下,游久游戏的市值一度突破300亿。

  产品断档,5年亏损14亿,曾卖8套房“续命”

  当别的游戏公司都在研发新的游戏爆款,游久游戏还在停滞不前。2017年,游久游戏的游戏营收仅有1.68亿,同比下降了44.1%。这一年游久游戏没有再推出新品,原先的主营产品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全年亏损8635万。

  据游久官网显示,目前游久旗下游戏产品官网均已经关停。从过往的财务数据看,游久游戏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17年和2018年,游久游戏分别亏损4.22亿元和8.91亿元。虽然在2019年,游久游戏通过出售房产实现归母净利润0.17亿元,勉强保壳。

  这种状态维持了一年,游久游戏2020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为负值且营业收入低于人民币1亿元,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起就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2021年,游久游戏网络游戏营收1056.7万元,媒体平台广告(非网络游戏)营业收入305.9万元。可以看出,其主营业务收入近80%来源于网络游戏行业。从业务层面看,游久游戏主要以广告、代运营和游戏发行为主,并未涉及游戏产品方面的收入。

  大股东易主矿产大鳄注入新鲜血液

  自2021年起,游久游戏股东吴涛及一致行动人陆续通过集中竞价、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司法拍卖等方式,对游久游戏进行增持。据披露信息显示,目前退市游久股东分别为天天科技18.33%,吴涛及一致行动人18.55%,陈士皓4.97%,大连卓皓贸易2.48%(其余为中小股东)。

  据公开信息了解,吴涛于1995年创办济南域潇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公司业务涉及矿业采掘、航运物流、矿产深加工、勘探、地产开发等行业领域。济南域潇集团自2006年起积极走出国门,在非洲莫桑比克开展矿业及工业项目的实体投资与运营,目前公司在莫桑比克所持有的的锆钛矿采矿权已探明的金属资源量合计超过一亿吨,矿产涵盖了锆钛、石墨、稀土、铌钽、石灰石、宝石等,已成为拥有莫桑比克矿权最多的中资企业。

  当前,受国内矿产资源需求量增大、行业供需格局改善、环保措施趋严等因素影响,济南域潇集团所回运生产的锆钛、稀土、石墨等矿产品上下游价格全线大涨,行业景气度持续高涨。2021年济南域潇集团全年相关产品进口量超国内总量的30%。

  如今各国对于资源的管控越来越严格,随着中国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以及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持续推进,稀缺性战略性矿产资源的供需矛盾突出,进一步提高完善的矿产货物进口水平,已成为实现强国梦的重要内容。而济南域潇持有的探矿权、采矿权,或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重要资源。

  “凤凰涅?”或迎来新契机

  事实上,游久游戏既有北京信托股权、数亿现金等优质现金金融资产、又有上海核心地段自持物业,且公司在几乎没有负债、每年都有大额投资分红、账面现金十分充裕。据观察,2021年其营收仅1500余万元,却对应1.06亿元的营业成本――公司“管理运营”出现问题的质疑声,在市场上传播。

  2022年作为“退市新规”实施的第二年,退市制度作为注册制实施的重要配套制度,只有“有进有出、进退有序”,资本市场才能展现出长期的活力与韧性。与此同时,随着资本市场改革的深化,市场也需更加理性的看待退市。

  退市也许并不意味着消失。公司股权结构改变后,所有股东的权益进行一定调整,如果新的大股东能发挥自身的优势,或许游久游戏未来能重回资本市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游久游戏 退市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利仁科技 001259 19.75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