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顺股份“打折”上榜“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

科顺股份“打折”上榜“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
2022年08月02日 17:55 市场资讯

  7月31日,2022第六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除了发布“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优选品牌”36个榜单之外,还依照传统发布“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

  其中,“防水老二”科顺股份(300737.SZ)凭借“一次抽检两款产品不合格”登上“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但《涂料经》发现,这一结果其实已经在“一次抽检三款产品不合格”的事实基础上打了折扣。

  据了解,2022第六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由西街传媒主办,中国经济传媒协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指导,优居研究院战略合作,创意传媒承办,拥有12家合作媒体,其中官方发布媒体为北京商报,首席合作媒体为腾讯家居?贝壳,首席支持媒体为乐居财经,联合支持媒体为新华网家居、网易家居、凤凰家居、环球网家居、中国网家居、新京报、精品购物指南、中外企业文化、数据杂志。

  本届大会主题为“大考当前,品牌为王”。北京商报社长助理、西街传媒总经理王海岩作为主办机构领导为大会致辞时表示,“创新是一直坚持的精神,中国家居品牌大会是的重要独立IP,延续了这种创新精神,希望这些创新能给家居行业带去更多的正能量,推进家居行业的企业进步和品牌发展”。

  与众多片面追求正能量的家居行业类榜单不同,中国家居品牌大会每年都会发布“十大质量黑榜”。其评选是以过去一年为一个考察年度(2022第六届考察年度为2021年7月19日-2022年7月20日),根据产品抽检不合格(质检部门抽检中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或屡曝不合格)、服务低劣遭投诉(产品或服务被消费者投诉【进入黑猫投诉】存在严重问题或屡遭投诉)、品牌具有知名度(抽检不合格或投诉问题较严重的品牌具有一定知名度,对于行业有示范性影响)三大标准,在整个家居行业甄选出质量低劣、服务糟糕的十个代表性品牌,在2022第六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上予以公开曝光。

  被北京市抽检不合格的3款产品其中一款来自南通科顺

  在“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当中,科顺股份的“顺位”为第二位,仅次于兔宝宝(002043.SZ),且为唯一上榜防水品牌。2022第六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在现场公开发布中称,科顺股份登上“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的原因是“防水上市公司一次抽检两款产品不合格”。具体事实与经过如下:

  2022年6月27日,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中,标称商标均为“科顺”、分别产自德州和南通的两款产品被检出不合格。

  其中产于德州的不合格产品名称为“F100白金甲墙地面加固剂白色”,标称生产者为“德州科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被抽样销售者为“北京北七家辰龙建材销售中心”、规格型号为“18kg/桶”、生产日期/批号为“2021年02月07日/D5001”、不合格项目为“拉伸粘结强度(未处理)、包装标志”;

  产于南通的不合格产品名称为“Y300全优弹性防水涂料蓝色”,标称生产者为“南通科顺建筑新材料有限公司”、被抽样销售者为“北京北七家辰龙建材销售中心”、规格型号为“12kg/套 II型”、生产日期/批号为“2021年02月01日/N5002”、不合格项目为“拉伸强度(无处理)、包装标志”。

  “成立于1996年的科顺股份位列全球建筑材料上市公司百强,在建筑防水领域地位显赫,又有上市公司的公开身份,却在一次抽检中曝出两款产品不合格,这‘防水’是不是也‘太水’了?”2022第六届中国家居品牌大会在现场公开发布中,对于科顺股份登上“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作出这样的点评与追问。

  然而根据《涂料经》此前的报道,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北京市建筑类涂料、胶粘剂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示(2022年第1批)》当中,科顺股份共有3款产品被检出不合格。除了上述产自德州和南通的两款产品外,还包括一款标称生产者为“佛山市科顺建筑材料有限公司”、规格型号为“18kg/桶 I型”的“R300润涂多功能防水涂料”,不合格项目为“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包装标志”。

  登上北京市建筑涂料、胶粘剂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不合格产品名单的3款产品,均为科顺家庭防水系列(产品包装图仅为示意)

  暂时不清楚为何佛山产的这款不合格产品没有被纳入“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上榜原因当中。据《涂料经》了解,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抽检结果被报道后,科顺防水方面曾向包括《北京商报》在内的媒体提出异议,并公开发布说明函辩称:

  此次事件中的产品,均是已流入市场很长时间(部分长达一年以上),经过多次倒卖,导致产品过期和不合理存放导致标签模糊的结果;

  媒体中提及的被抽检的产品,均是在北京市场零星门店抽样的,由于被抽检的门店并非我司的经销商,而是属于从其它城市倒卖至此,部分产品,已超过保质期,且产品指标虽符合国家标准,但个别指标不符合北京地方标准(北京地方标准为何高于国标,暂不评论)。

  摘自《关于个别媒体发布科顺股份质量事宜的说明函》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抽查结果展示页面截图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的抽查结果展示页面截图

  然而这无法改变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抽查结果――在官方网站上,《北京市建筑类涂料、胶粘剂等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示(2022年第1批)》依然能够被查询到,且依然显示科顺股份有3款产品抽检不合格。如果按照这个结果(一次抽检3款产品扎堆不合格),则科顺股份“有机会”跟兔宝宝争夺“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第一顺位。

  截至发稿,未见科顺股份对此次上榜“2021-2022中国家居十大质量黑榜”作出公开的回应或者评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防水 家居 涂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4 凯格精机 301338 --
  • 08-03 源飞宠物 001222 13.71
  • 08-03 海光信息 688041 36
  • 08-02 趣睡科技 301336 37.53
  • 08-02 麦澜德 688273 40.2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