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晨重整再延期,什么时候才能迎来最终结局?

华晨重整再延期,什么时候才能迎来最终结局?
2022年07月06日 09:12 市场资讯

  一个没落的老牌车企,想要获得第二次新生似乎都得走过一段艰难的路程。比如自 2020 年便已被受理的华晨集团重整案件,直至今日也依旧没有一个明确的答案。

  6 月的最后一天,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等 12 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第三次债权人会议召开,公布了集团部分重整进展。

  公告指出,该债权人会议表决以"有部分债权人表示因表决事项重大,审批、决策流程较长,无法在 6 月 30 日之前完成决策"为由,再次延期到了 7 月 20 日。

  至此,自被沈阳中院受理破产重整起,华晨集团经历了 4 个月要求合并重整+常规性 6 个月+延期 3 个月+因疫情影响延期 6 个月,再加上违约到破产 1 个月以及此次的延期 1 个月,华晨集团的重整周期已耗时 21 个月,开创了我国公开市场破产重整最长的重整周期。

  然而最长的重整周期似乎也并未带来明朗的重整方案,重重迷雾下,华晨集团未来又将何去何从?

  1找到下家的金杯汽车申华控股

  华晨集团是一个集整车、发动机、核心零部件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以及资本运作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旗下拥有华晨汽车、上海申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申华控股")、金杯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杯汽车")3 个上市公司,100 多家全资、控股和参股公司。

  6 月 9 日,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在同一日发布了公告,已率先公布了其相应的重整投资人。

  据了解,华晨集团通过其全资子公司沈阳市汽车工业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共持有金杯汽车约 2.43 亿股股份,占金杯汽车总股份的 18.53%。2.43 亿股股份中,目前 7360 万股处于司法冻结状态,7654.26 万股通过光大证券(维权)股份有限公司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

  另一家上市公司申华控股的主营业务为汽车销售及后市场服务、新能源、房地产、金融投资和产业管理等,2003 年,华晨集团直接及通过辽宁正国、辽宁华晟间接持有申华控股合计 446,365,266 股股份,占其总股本的 22.93%,将申华控股真正纳入了华晨体系。

  根据以上两家上市公司发布的重整进展公告,东方鑫源集团有限公司将成为华晨集团所持有金杯汽车股权相关资产的重整投资人,业乔集团也拟以约 6.44 亿元现金受让华晨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的申华控股的股权。

  不过,重整的相关投资协议尚未签署,《重整计划(草案)》还须经过华晨集团等 12 家企业债权人会议表决,并经法院裁定批准后方可生效,因此在重整表决延期后,金杯汽车、申华控股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是否将发生变更又增添了一丝不确定性。

  2去向不明的中华汽车及合资股权

  相较已找到下家的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曾经顶着"中华"头衔的华晨中华,如今的去向却不甚清晰。

  事实上,除了三家上市公司,华晨集团还拥有三大品牌,分别是"中华"、"金杯"两大自主整车品牌以及"华晨宝马"合资整车品牌。

  去年,宝马曾有意以 16.33 亿收购中华品牌相关生产资产及华晨制造股权,华晨汽车等 12 家企业实质合并重整案去年 8 月召开的第二次债权人大会,也通过了宝马中国以 16.33 亿元收购华晨旗下的"中华"汽车资产的议案,并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反垄断局也对宝马中国收购华晨汽车制造股权案,进行了简易案件公示。

  一切似乎都指明了华晨中华相关资产去向的时候,却有消息称中华工厂被宝马收购的事情已被叫停,原因是宝马开出的 16.33 亿元收购价太低了,因此该收购项目并没有谈妥。当时有内部人士透露,中华车间的宝马相关工作人员已经撤走,不过计划依然在进行当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宝马自始至终想要收购的都是汽车生产相关部分资产,并不是华晨中华品牌,有业内人士对"汽车扒谈"表示,失去生产资产仅剩下一个品牌的中华,对于华晨集团目前的债权人而言,也没有太大的价值,重整草案没有指明去向的"华晨宝马 25%的股权"才诸多债权人关注的重点。

  招商国际研究部白毅阳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此次延期原因)推测还是在梳理集团资产情况,包括此前雷诺重组、华晨动力股权变更等等。集团层面还是希望保留宝马 25%股权的,不到万不得已不会进行出售资产,更多的还是在集团层面来谈判。"而这场谈判,也势必将牵扯到多方的利益纠葛。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3 楚环科技 001336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