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业绩垫底,网红“蔡经理”你还敢跟吗?

上半年业绩垫底,网红“蔡经理”你还敢跟吗?
2022年06月30日 19:32 市场资讯

  “选择比努力重要”,这句话放在买基金上一定是适用的。从今年各基金的表现来看,假设年初投入10000元本金,可能到今天仅仅是因为选择不同,你的财务收益差距就将超过8000元。

  买基金,选择比努力重要

  今年以来,A股行情波动,这也让基金市场出现明显分化。如今2022年已过半,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开放混合型基金有575只,而下跌的开放混合型基金有高达5767只。

  在开放混合型基金中,今年以来业绩最好的是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混合(519212),年初至今上涨了52.41%。而垫底的则是诺安创新驱动混合C(002051),年初至今下跌36.91%。

  也就是说,年初同样拿10000元投资,选择了万家宏观的结果是盈利5000元,而选择诺安创新的结果则是亏损3600元,两者差额高达近8000元。

  明星基金垫底

  值得注意的是,诺安创新驱动混合基金曾经一度以业绩出众被视为网红基金,其管理基金经理蔡嵩松也被称为业内顶流。

  但近来因为业绩下滑,也被投资者吐槽为“蔡狗”,为此蔡经理还专程表态:"希望大家理性购买基金,不要赚了钱叫我蔡总,亏了钱叫我蔡狗。"

  作为2019年2月入行的网红基金经理,蔡嵩松真正接手管理基金的时间并不长。目前蔡嵩松共管理四只产品,分别是诺安成长混合、诺安和鑫灵活配置混合、诺安创新驱动混合A/C。

  而对诺安创新驱动混合基金的操盘时间也是从2021年5月才开始,而自从他接手后,操盘风格变得非常激进。

  蔡嵩松所管理的基金的大幅波动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和大部分基金经理不同,他拒绝分散的投资,更愿意买入单一行业的方式。第二,他买入的行业是科技行业。分散还是不分散,这是一个问题,而科技企业的商业模式很难读懂,这是很多人害怕只投科技股的原因。

  2021年四季度,诺安创新驱动混合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盛美上海长川科技芯源微宏微科技北京君正致远新能雄韬股份中自科技新风光鼎阳科技

  从持仓来看,当时,他主要押注的是半导体、新能源赛道。

  而截至6月30日,其最新前十大持仓股为卫士通旗天科技数字认证京北方新国都浪潮软件科蓝软件数据港普联软件宝兰德(维权),主要押注的是计算机板块。

  为什么押注科技板块,在基金一季报中,蔡经理的观点是,过去几年对比新能源、半导体等成长赛道一直是负收益。由于行业估值低、产业基本面出现拐点,这是投资逻辑。

  可事情并不如蔡经理想的那样顺利。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前十大重仓股有9只是下跌状态,其中跌幅超过20%的有5只。这也让诺安创新驱动混合基金业绩垫底。

  创始人陷重婚丑闻

  今年来,除了业绩不佳,诺安基金创始人也身陷丑闻,秦某舟日前被曝出重婚。

  据澎湃新闻报道,秦某舟的原配妻子娄女士表示,她和秦某舟于1984年在北京登记结婚,婚后育有两子。2016年,秦某舟在两人在未解除婚姻关系的情况下,又与湖南常德籍女子覃女士在长沙登记结婚。

  天眼查数据显示,秦某舟目前关联8家公司,其中6家为存续状态,包括诺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

  秦某舟目前担任诺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诺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9月,注册资本3亿人民币。

  作为创始人之一,秦某舟在2003年一手参与诺安基金创办。2021年6月26日,诺安基金发布高管变更公告称,因董事会换届选举,原董事长秦维舟离任,由总经理齐斌代任诺安基金董事长,任职日期为6月23日。

  Wind数据显示,诺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12月,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深圳市捷隆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持有诺安基金40%股权,并列第一大股东;大恒新纪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剩下20%股权。

  截至一季度末,诺安基金目前在管公募资金规模为1327.52亿元,排名39/149。公司共有60只公募产品,其中混合型基金规模合计405.6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178.01亿元,货基规模为689.07亿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98.35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