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新能源产业发展密码:扩增量、稳存量加速集聚 产业集群剑指2000亿元

珠海新能源产业发展密码:扩增量、稳存量加速集聚 产业集群剑指2000亿元
2022年06月15日 05:00 市场资讯

  珠海新能源产业发展将依托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光伏设备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

  在珠海金湾的广东高景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景太阳能”)单晶硅片生产车间,刚线与镀层上嵌附的金刚石颗粒组成线锯,在伺服电机的带动下高速运动,正在对下压的硅块进行磨削。工人们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从粘棒、切片、脱胶、排片、清洗到检包,各个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

  “我们的下游,比如爱旭的电池工厂,今年七八月份就要开工了,未来几个月还会有一个30GW产能、年产值近600亿元的组件工厂落户到我们工厂旁边。珠海新能源‘千亿级’产业集群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高景太阳能副总经理孙彬说。

  据记者查询市场数据,全国以新能源的非小微企业为条件的相关企业共有86267家。从区域分布来看,江苏和山东以9889家和9310家相关企业领先,广东则以6016家位列第三位,河南、河北、浙江、安徽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4000家。具体到广东省,深圳以2059家新能源相关企业位居第一,广州和东莞分别是809家和667家,紧随的佛山396家、惠州292家、珠海272家。

  今年4月,珠海在全市产业发展大会上释放了积极信号,将全力打造产值超2000亿元的新能源产业集群。据珠海当地媒体披露,2020年,珠海市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总产值为616.47亿元。如今,珠海瞄准“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底气何在?

  近日,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走进珠海多家新能源企业,看到多家企业车间里生产线在高速运转,一片片热火朝天的生产景象,无不彰显珠海的新能源产业正如火如荼地发展。

  抢滩细分市场

  “从2008年中国开始发展太阳能到现在,成本从原来的一度电1块多下降到如今的1毛钱左右,降成本能力非常强,往后面再看3-5年,太阳能的优势将更加明显。”孙彬表示,随着成本不断下降优化,光伏发电的市场份额还会继续上升。

  高景太阳能主要聚焦高效大尺寸光伏硅片的研发制造,掌握大尺寸、薄片化等方面多项核心技术,运用数字化与智能化制造平台,提供210MM(P/N型)高效大尺寸硅片产品。据孙彬说,如今高景太阳能的产品供不应求,未来三年的订单已被提前预定。

  “目前市场风口非常好,国内厂家都供不应求,几乎是没有库存。”孙彬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透露,高景太阳能还与海外企业建立一个前期合作关系,比如印度、越南、马来西亚、泰国等下游电池工厂,但由于国内供不应求,目前海外市场份额并不高。

  珠海冠宇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珠海冠宇”)是全球领先的消费类聚合物软包锂离子电池制造商之一。根据该公司年报,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03.4亿元,同比增长48.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46亿元,同比增长15.76%。

  当前,珠海冠宇计划扩大其动力电池业务规模,将业务延伸至纯电动汽车电池及储能电池上。尽管目前珠海冠宇的动力类锂离子电池尚未形成大批量产,但该公司已经进入了豪爵、康明斯、中华汽车等厂商的供应链体系。近日,其全资子公司冠宇动力电池还收到柳州五菱的采购意向书,作为锂电池系统总成零部件供应商,为其开发和供应PHEV动力电池系统。

  珠海冠宇董事长徐延铭向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坦言,珠海冠宇在动力和储能起步比较晚,因此需要在技术上找一些领先于同行的突破点,把它落实到产品上,从而满足客户的独特要求。

  2021年,珠海冠宇研发投入6.23亿元,占营业收入的6.03%,研发投入同比增加53.62%。

  “千亿级”产业集群加速集聚

  珠海泰坦新动力电子有限公司(简称“泰坦新动力”)是一家研发、制造能量回收型化成、分容、分选等锂电池后段自动化生产线装备的专业服务商。今年第一季度实现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124%。

  近日,泰坦新动力生产总监陈良明倍感兴奋,该公司开发建设的先导高端智能装备华南总部制造基地项目预计本月投产,建成后将实现年产智能化锂离子电池生产线后处理系统50条,年产值规模超30亿元。

  陈良明透露,已有三家包括零部件供应商、智能仓储、智能物流等在内的合作供应商会逐步落户周边,目前已进入选址阶段,相关战略合作也正在洽谈,产业链集聚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这只是珠海新能源产业集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珠海在动力电池和光伏领域都涌现了一批优质创新企业。其中,在电池领域基本形成了以冠宇、恩捷、先导智能新宙邦为代表的从上游电解液、隔膜、正极材料、制造设备,到电池组件的产业链条。在光伏领域,也从无到有,系统构建起以高景太阳能、爱旭、兴业为代表的从硅片到电池,并正向组件延伸的产业体系。

  如今,珠海亦明晰了新能源产业发展方向:将依托龙头企业,培育壮大以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和光伏设备为重点的新能源产业。

  在业内人士看来,除了同类企业集聚带来的规模效应外,最重要的价值还在于对珠海新能源产业的“补链强链”。

  据了解,在光伏领域,珠海将以高景、爱旭为龙头,加快培育引进从硅片到光伏电池、光伏组件、逆变器、材料、零部件与装备的优质项目,构建光伏产业全生态、全链条。

  另一方面,珠海将以冠宇、恩捷、先导智能为龙头,围绕动力电池、储能电池,重点发展正极材料、电芯、电解液、隔膜材料、电源管理系统、电池组件等环节,提升动力电池产业层级。同时,加快布局制氢、加氢、氢燃料电池项目,择机布局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

  珠海何以扩增量、稳存量?

  扩增量、稳存量,也许可以来概括珠海新能源发展密码。

  “珠海政府把新能源产业作为一个比较有潜力的产业去扶持,珠海的电池基础并不是很强,最近几年一些上游材料,还有电池厂开始聚集。”徐延铭亦明显地感觉到,外地企业正往珠海聚集,本地企业也在快速发展。

  从增量来看,今年以来,珠海引进了包括欣旺达、新宙邦、赛纬等新能源企业。此外,珠海正重点对接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已初步洽谈特斯拉、比亚迪、小鹏汽车及优品车,探讨合作可能性,积极推进比亚迪电子、信维通信莱宝高科、中材锂膜、科恒股份等优质在谈项目。

  仅从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争夺来看,城市竞争激烈程度可见,在珠海之前,已有沈阳、广州、深圳、青岛、宜宾、重庆、合肥、武汉、西安9个城市与特斯拉洽谈。

  在业内人士看来,主机厂选择工厂落户城市主要考虑的是当地产业链配套是否完善、市场需求是否旺盛,以及地方政府给予的包括土地、税收等支持政策力度的大小。

  根据《关于坚持“产业第一”加快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珠海将调整优化招商引资机构和职能,进一步强化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建立项目招引领导负责制,构建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开工到投产达产全流程闭环服务机制。

  除了在增量上狠抓招商引资以外,珠海也高度重视本地企业的持续发展,首次明确本地增资扩产项目与市外引进项目享有同等待遇。

  “除了招商引资,本地企业扩产也影响产业效益。在前沿研发、从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转型的技改方面,珠海政府亦为珠海冠宇提供了一些资金。”徐延铭还建议,珠海应建立当地的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提供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全链条“一站式”知识产权公共服务。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0 普瑞眼科 301239 --
  • 06-16 信邦智能 301112 27.53
  • 06-15 润贝航科 001316 29.2
  • 06-15 龙芯中科 688047 60.06
  • 06-15 中无人机 688297 32.3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