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牌知名药企宣告退市!

老牌知名药企宣告退市!
2022年06月02日 15:25 市场资讯

  经过多次挣扎的新疆同济堂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同济堂)终是迎来了他的结局――股票终止上市。

  6月2日,同济堂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2年6月1日收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新疆同济堂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

  据公告中显示,公司股票进入退市整理期的起始日为2022年6月10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2022年6月30日;退市整理期届满后5个交易日内,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对公司股票予以摘牌,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公司股票在退市整理期交易期间,公司将不筹划或实施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公司存在“五宗罪”

  近年来同济堂可谓是劣迹斑斑,其主要有以下“五宗罪”。

  在2016年至2018年期间,虚增巨额营业收入,通过同济堂医药、南京同济堂、新沂同济堂等三家子公司虚构销售及采购业务、虚增销售及管理费用、伪造银行回单等方式,虚增货币资金。导致2016年至2018年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6.8亿元、9.2亿元、8.3亿元。

  在2019年期间,通过虚构业务的方式虚增营业收入之中的其他业务收入来源。导致其他业务虚增收入3.86亿元,虚增利润总额3.86亿元。

  存在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情况。

  未如实披露公司募集资金存放及实际使用情况。

  披露的相关年度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公司的虚假收入与管理层离不开关系,而同济堂管理层也受到了应有的惩罚。

  2021年10月24日,同济堂发布公告称,收到证券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告知书上显示,决定对张美华、李青夫妇给予警告,合并处以500万元罚款,其中作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罚款300 万元,作为实际控制人罚款200万元;

  另外,对公司财务总监魏军桥给予警告,并被处以100万元罚款及10年市场禁入。

  退市前的挣扎

  2020年3月7日,同济堂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2.7亿元收购关联方清华卓健所持有的四川贝尔康医药有限公司60%股权,增值率为717.39%。然而这个决定并未得到公司董事会的通过,最终不了了之。

  同时,同济堂也曾开启多元化布局,营业收入来源从医药批发业务、医药零售配送等业务扩张到房地产销售和果蔬制品。但这些都没起到作用,甚至有些控股企业因经营的问题进入注销状态,还有一些亏损严重,而这一系列的亏损都是压死同济堂的稻草。

  “虚假”的荆州首富

  据了解,同济堂的实控人张美华并无医药背景,但其是海外留学高材生,经济学博士更是其身上最大的标签,张美华还曾任职长沙市团市委,后辞职并于2000年创建同济堂。

  2007年3月13日,同济堂于纽交所上市,但到2011年被复星医药控股子公司复星实业(香港)和Hanmax Investment Limited并购。

  2016年,同济堂借壳于上交所上市,张美华持股75.67%,成为公司实控人。随着同济堂的上市,2017年,张美华以53亿元身家进入胡润百富榜,问鼎荆州首富。但同济堂因多方投资、收购等一系列操作,到2020年,同济堂营收仅为8.9亿元,扣非净利润亏损15.9亿元。张美华也在这年让出荆州首富的位置。

  如今来看,张美华这荆州首富的位置也是因同济堂账务造假而得来的。

  终止退市的药企

  虽然近年来,最终被决定终止上市的药企并不常见,但也并非没有,如:

  2020年9月15日,千山药机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已于8月5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截至9月15号,退市整理期已结束。公司股票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9月16号正式摘牌。

  2019年10月8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决定对长生生物股票实施终止上市,并自2019年10月16日起进入退市整理期,退市整理期届满的次一交易日,将对长生生物股票予以摘牌。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同济堂 退市 张美华 药企 新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3 三一重能 688349 --
  • 06-13 亚香股份 301220 --
  • 06-13 拓山重工 001226 24.66
  • 06-08 瑞泰新材 301238 --
  • 06-06 泰德股份 831278 4.0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