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钱投百亿建园区还买公司,却没钱养员工 美的何享健为哪般

有钱投百亿建园区还买公司,却没钱养员工 美的何享健为哪般
2022年05月27日 17:08 市场资讯

  据佛山发布消息,美的集团数字科技产业园签约仪式近期在佛山举行,该园区计划投资100亿元,吸纳全球高端科技人才超2000名,打造全国工业4.0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和低碳绿色园区。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表示,产业园建成后将构建美的高端电子的研发和制造能力,助力美的从全球领先的家电企业向科技驱动与创新驱动的科技集团升级。

  美的集团数字科技产业园占地539亩,共有三个项目进驻,分别是美的集团家用空调事业部创新科技园项目、美的集团楼宇科技事业部顺德高端制造基地项目以及广东美创希科技有限公司项目。

  近期,美的集团还要斥资超20亿,成为A股上市企业科陆电子大股东。

  但就在近期,美的集团也曝出大面积裁员。有被裁美的老员工在内网留言,称以前工作太忙,没时间抱怨,回顾这些年,见证美的傲居世界500强,内心由衷祝福美的前程似锦,反观自己在美的的岁月,顺流逆流,不胜唏嘘,如梦一场。

  “这些年最对不起的是家庭,尤其是父母和老婆,打工在外,无法膝下尽孝,老父亲76,身患癌症,只能在75岁的母亲陪伴下,颤巍巍到医院排队看病。当前疫情情况下,难求病房,个中艰辛,不忍细想。”

  这位老员工还说,感觉对不起自己的身体,2019年做实验意外受伤,差点瘫痪,没报工伤,怕影响部门考核,最终忍痛完成材料提交,任务达成的代价是,从此告别了追逐马拉松的酣畅,美酒不敢品尝,开车久一点就腰椎酸胀。

  “世人皆赞春光好,春光也曾绿叶妆,世人都夸后浪新,转眼后浪称前浪。”

  美的总裁方洪波回应称,有些伤感,同时也深感惭愧,时代的洪流中,总会在某一刻,忽然意识到命运不可抗拒,正如害怕黑暗,但夜晚还是会如期到来。

  每一个企业的发展,每一个人生都是如此,怎么走都有高低和起伏;而此时此刻,美的正经历起伏,面临环境变化,需要关停非核心业务,紧缩非核心品类,优化敏捷精简组织,抑制投资控制费用。

  方洪波说,2020年疫情发生后,美的都没有采取任何的紧缩和优化行动,但这一次确实面临更大的压力和冲击,这是管理层经过1到2个月的反复讨论在挣扎中才做出的艰难选择。

  此前,方洪波在5月20日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表示“裁员50%”的传闻是无中生有,但集团的确做出了一些业务收缩。在C端业务上,保留家电核心品类,母婴、宠物电器等品类优化;B端业务上,保留“四大四小”核心业务,其他关停并转。

  其实,无论是方洪波还是何享健,也早已通过股市赚得盆满钵满。其中,何享健在2020年9月减持了美的集团1%股权,就套现约56亿。

  2020年9月,方洪波减持2000万股,套现超过13亿元。

  何享健家族旗下还拥有众多的上市企业,不光有市值3716.83亿元的美的集团,还控股有美的置业、合康新能万东医疗等,何享健女儿何倩嫦还是会通股份实控人。

  A股上市公司盈峰环境华录百纳两家公司实控人也是何享健之子何剑锋。

  其中,美的集团实力最强,2021年营收为341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842亿元增20%。

  美的2021年净利为285.7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72.23亿元增长4.96%;扣非后净利为259.29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46.15亿元增长5.34%。

  一方面大手笔建园区,一方面大手笔买A股上市企业,另一方面却毫不留情大面积裁员,美的创始人何享健这是闹哪般?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