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行业2022年中期策略报告:冬至待雪晴 布局疫后修复与确定性

家电行业2022年中期策略报告:冬至待雪晴 布局疫后修复与确定性
2022年05月27日 16:18 市场资讯

  2022 年行至半途,家电板块处于需求、盈利两端高压的景气底谷,在整体承压的当下看后续修复,如何去抓住回暖机遇又或如何防守穿越周期?由此梳理三大需求变量、两大盈利变量及防守假设备案以应市场演变。

  回顾总结:估值低位盈利边际修复,成长赛道驱动仍强健。家电行情年初至今与大盘相近,估值降至16.6 倍处于五年低点。而由Q1 季报数据看,企业收入韧性好于预期,盈利虽仍受原材料压制但22Q1 边际改善。落地到基本面,空洗内外销下探收缩,冰箱则3 月疫情拉动近期走强,而核心成长赛道仍呈现高增驱动,清洁电器以结构优化的价增替代为主推进市场教育,集成灶量价齐升加速渗透,投影仪在供应短期受限下产品升级,成长核心标的保持高关注度。

  需求端:疫情供需定位,地产政策边际修复,海外Q2 承压触底。疫情影响,鉴于本轮供应链受阻,4 月上海公路货运量、快递量同比下滑72%、80%,需求端疫区全渠道受损,上海单月消费、占全国比例均过半下行,进一步供给端环沪家电企业承压加成,综合估算Q2 整体影响板块5%-10%,伴随防控恢复逐步好转。地产端,当前地产政策边际宽松背景下,厨电中长期估值修复凸显,但当前修复缺乏锚及规模基数不低的前提下,仍推荐具备额外α的集成灶赛道。海外市场,21Q2 补贴刺激出现耐用品高峰,22 年3-5 月海外高基数下承受最大压力,对比历史家电下乡规律受损期持续或一年,期待22H2 边际回暖。

  盈利端:原材料触顶聚焦回落后的“锁价”企业,汇率短贬利好出口。原材料端,由中美工业生产及中欧M2 等宏观信号,预期当前铜价已处于顶部波动难以二次见顶,期待成本下行推演下关注“锁价”属性,即具备盈利弹性释放的规模寡头和生产型2B 企业。汇率端,预期短贬中稳,本位币美元企业增厚毛利,而本位币人民币企业由盈利、汇兑损益、衍生工具三方面影响,整体提升净利率,出口品牌、代工出口企业盈利层短期各有受益。

  防守假设:现金、杠杆、资产三层衡量企业经营安全性。鉴于宏观环境存在不确定性,我们对压力假设进行防守确定性的演绎备案。复盘历史,外部环境承压下经营确定性标的更具持续投资价值。由防守思路出发,按流动性从大到小、压力程度加深看,依次可由现金端、杠杆端、资产端递进分析家电企业穿透压力的经营安全性和运营效率。边际可见板块现金净额、净额/净收益有所承压,由此筛选现金规模深厚、资产运作效率高、供应链杠杆空间充分且偿债能力稳健的白电龙头、厨电龙头、部分小家电龙头具更强经营确定性。

  投资策略:国内外环境仍存在不确定性,期待需求筑底及盈利率先回暖,下半年家电板块有望迎来修复。建议关注具备确定性、穿越周期的投资思路,核心推荐经营韧性充足的防守性家电龙头美的集团海尔智家老板电器;同时重视疫后具备额外阿尔法的强成长强业绩弹性标的亿田智能海容冷链新宝股份飞科电器等,并关注具中长线布局的成长空间标的光峰科技极米科技

  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回落不及预期;疫情控制不及预期;地产下行影响超预期;竞争格局激烈化超预期。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家电行业 疫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侨源股份 301286 --
  • 06-01 侨源气体 300646 --
  • 05-30 天润科技 430564 8.05
  • 05-30 奥迪威 832491 11
  • 05-27 昱能科技 688348 16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