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文体产业“风格漂移”重仓新能源、白酒,年内跌24%、一季度遭5.6亿份赎回

工银文体产业“风格漂移”重仓新能源、白酒,年内跌24%、一季度遭5.6亿份赎回
2022年05月25日 18:09 市场资讯

  近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到,引导基金管理人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采取有效监管措施限制“风格漂移”、“高换手率”等博取短线交易收益的行为。

  基金“风格漂移”一直受市场高度关注,所谓“风格漂移”,是指基金投资组合特征或投资风格,与基金合同预设的投资目标或投资策略不一致,导致基民买基金如买“盲盒”。

  去年“基金盲盒”一度引发市场热议,随后有消息称监管要求基金公司进行自查,同时要求部分公司旗下的产品进行调仓。今年年初,业绩优异的财通科创基金因重仓猪肉股再次引起业内关注,一季报显示,该基金已大幅调仓。

  不过,搜狐财经梳理多只基金重仓股发现,目前市场上依然存在不少风格漂移的基金产品,其中文体主题基金是重灾区。

  袁芳执掌的工银文体产业股票是知名文体基金之一,自2015年12月成立以来,这只基金累计收益率214.44%,年化收益率超过20%,曾获金牛奖、金基金奖等多个奖项。

  去年这只基金一度因重仓新能源、白酒行业受到指摘,从一季报看,工银文体产业“风格漂移”现象尚未好转,前十大重仓中并无一只文体相关个股。

  据基金合同,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80%?95%,其中投资于本基金界定的文体产业范围内股票不低于非现金资产的80%。

  公告显示,工银文体产业所界定的文体产业范围中,文化产业包含传统文化产业、新兴文化产业以及文化相关产业层面,体育产业包含体育用品及设施、体育服务、体育媒体、新兴体育业态以及体育相关产业等五个层面。

  然而,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工银文体产业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海康威视青岛啤酒宁德时代福耀玻璃安琪酵母、泸州老酒、药明康德(维权)锐科激光伊利股份东方财富,这十只个股显然难以归于上述文体产业范畴。

  事实上,工银文体产业“风格漂移”现象由来已久,并非近两年才开始出现。历史持仓数据显示,工银文体产业在成立之初的确买过一些文体股票,比如在2016-2017年期间,中文传媒宋城演艺海信视像光线传媒等股票多次出现在其重仓股中。

  从2018年开始,工银文体产业持仓风格明显转变,食品饮料、计算机、地产、白酒、新能源等行业龙头股逐渐成为其投资重心。2018年-2021年间,这只基金业绩均排名前列,年度收益率分别-10.16%、57.52%、79.06%、10.34%。

  今年工银文体产业收益不佳,一季度回撤20.60%。前十大重仓均收跌,安琪酵母、锐科激光、东方财富单季跌超30%、海康威视、青岛啤酒、福耀玻璃、泸州老窖跌超20%。

  与此同时,基金规模也大幅下降,截至一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为95.78亿元,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减少34.55亿元,降幅26.5%。

  除了净值下跌以外,投资人赎回也是其规模缩水的主因。Choice数据显示,截止今年一季度末,工银文体产业股票期末总份额为33.05亿份,相比去年四季度末减少了2.63亿份,其中申购数为2.97亿份,赎回数为5.6亿份。

  基金净值、规模双双下滑,基民对“风格漂移”更加难以容忍。在工银文体产业讨论区,不少基民呼吁基金经理进行调仓。

  工银文体产业并非孤例,在文体基金中,“风格漂移”现象屡见不鲜。

  据不完全统计,刘畅畅旗下华安文体健康混合、杨?旗下汇添富文体娱乐、王贵重旗下嘉实文体娱乐等产品实际投资范畴早已不限于基金合同规定的行业,白酒、新能源等热门赛道股在上述基金重仓中多次出现。

  今年大盘走势疲软,前期热门赛道集体重挫,使得押注赛道股的文体基金处境颇为尴尬。截止目前,华安文体健康混合、汇添富文体娱乐、嘉实文体娱乐年内分别跌24.92%、23.43%、29.14%,工银文体产业也已经回撤23.80%。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6 宇邦新材 301266 26.86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12.68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