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知名OTC药企“女掌门”同日辞职,多家药企董事长等高管换人!

两知名OTC药企“女掌门”同日辞职,多家药企董事长等高管换人!
2022年05月16日 18:16 市场资讯

  一日内,两家知名OTC药企高管官宣离职。医药行业风云变化,近一周内,已有多名药企董事长、副总裁等高管换人!

  A

  一日内,两家知名OTC药企“女掌门”辞职

  1.江中药业董事长卢小青辞职,调任江西省国资委主任

  5月16日,江中药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卢小青的书面辞职报告。卢小青因组织调动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同时相应辞去公司董事会战略委员会召集人和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公告显示,卢小青辞职后,不在公司担任其他职务。辞职报告自送达公司董事会之日起生效。

  鉴于新任董事长的选举尚需经过相应的法定程序,根据相关规定,江中药业半数以上的董事共同推举公司董事刘为权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起止日期自推选之日起至新任董事长选举就任之日止。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江西省人民政府发布的《关于卢小青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里显示,经省政府研究决定:卢小青任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江西省国资委官网也随后表示,接省委、省政府文件通知:卢小青同志任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委员、主任。

  卢小青简历显示:历任江中制药厂办公室副主任、主任;江中妇科药物研究中心主任;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综合办公室副主任、人力资源部部长、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人力资源总监、党委委员、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副董事长、总经理;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副书记、党委书记、总经理、董事长。现任江西省国资委党委委员、主任。

  资料显示,2019年,江中药业由“江西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变更为“华润江中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为华润系一员。

  2022年3月19日,江中药业发布《关于总经理辞职的公告》,宣布蔡新平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总经理职务。3月25日,江中药业发布公告,宣布聘任肖文斌为江中药业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肖文斌在营销领域经验丰富――历任江中药业销售省经理、销售总监、市场总监、销售副总经理;江中药业副总经理。

  2021年1至12月份,江中药业的营业收入构成为:医药工业占比99.1%,酒业占比0.28%。

  江中药业2021年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74亿元,同比增长17.72%,净利润5.06亿元,同比增长6.74%,基本每股收益为0.80元。其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9.31亿元,同比增长37.38%;归母净利润1.84亿元,同比增长15.28%;扣非净利润1.73亿元,同比增长21.20%。

  2.因退休原因,哈药总经理徐海瑛辞职

  5月16日,哈药股份发布公告称,因退休原因,徐海瑛女士辞去公司董事、董事会战略与决策委员会委员、总经理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其官网显示,徐海瑛,女,出生于1967年,本科和研究生都毕业于北京大学,分别获得经济学士学位和国际金融硕士学位。在进入哈药股份之前,徐海瑛曾在知名跨国药企担任高级管理职位,拥有丰富的投资经验。徐海瑛曾先后担任诺华集团中国区总裁、国投创新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招商局集团大健康产业事业部运营总监、招商局集团健康产业投资公司总经理。

  2019年,哈药集团通过引进重庆哈珀、黑马棋航的增资,由国有控股企业变为国有参股企业,转变为完全市场化经营主体,哈药集团旗下哈药股份开启发展新征程。随后,哈药的高管团队进行了适当的调整,由徐海瑛女士出任哈药股份总经理。

  当前中国医药营商环境的变化,倒逼一批批国内药企踏上了转型升级之路。对于老牌药企而言,如何在产品过剩、以消费者为核心的时代站稳脚跟,构筑品牌影响力,打造公司核心竞争力等,是他们寻求突破发展的关键所在。

  2021年,新浪医药曾在某会议上采访过哈药股份总经理徐海瑛。对方表示,哈药作为一家做常用药的企业,在大的变革浪潮面前,如何生存和发展是一个灵魂拷问,提升效率和自我进化是近三年来一直在思考和试图解答的问题。

  具体来看,在研发方面,哈药的策略是“强化”,做小而美、少而精的事以提升研发效率。在未来三年之内,企业将会以品种驱动,聚焦药物递送技术、药物制剂技术的创新研发,尤其是在儿童药领域;生产方面,哈药主要做集约化的产能优化和精益管理的效率提升;营销方面,一是聚焦终端、决胜终端;二是数字化,主要是药品追踪和终端分布情况两方面;在商业板块上,哈药自2019年起埋头苦练内功,开始进行数字化转型,经过一系列的改革,目前公司各方面成绩都是对改革的回应。

  改革当前,不知道哈药原有的战略规划是否会因为高管变动而有调整。

  在徐海瑛退任后,同日,哈药股份公布,公司九届二十五次董事会决议,审议通过《关于聘任公司总经理的议案》,根据《公司法》及《公司章程》等相关规定,经公司董事长提名,并经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审核,董事会决定聘任林国人为公司总经理,不再担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任期自董事会决议生效之日起至第九届董事会届满时止。

  资料显示,哈药股份主要从事医药研发与制造、批发与零售业务,是集医药研发、制造、销售于一体的国内大型高新技术医药企业。

  哈药股份2021年报显示,公司主营收入128.02亿元,同比上升18.66%;归母净利润3.71亿元,同比上升134.43%;扣非净利润2.17亿元,同比上升130.34%。哈药股份2022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33837987.01元,同比增长11.8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0446359.10元,同比增长21.21%。

  B

  一周内,多家药企高管变动密集

  自2022年5月11日以来,不到一周的时间,多家药企宣布高管变动,涉及华润双鹤、康美药业、老百姓大药房等。

  华润双鹤:董事长冯毅退休离任

  5月11日,华润双鹤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冯毅因达到法定退休年龄,自5月11日起不再担任公司第九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

  华润双鹤半数以上的董事共同推举公司董事、总裁于顺廷代为履行董事长职务,起止日期自5月11日起至新任董事长选举就任之日止。

  老百姓大药房: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辞职

  5月14日,老百姓大药房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朱景炀递交的书面辞职报告。

  朱景炀因个人原因申请辞去公司副总裁兼财务负责人职务,辞职后将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康美药业:董事杨威荣离职

  5月14日,康美药业于近日收到公司董事杨威荣先生的辞职报告。因工作调整原因,杨威荣先生辞去公司董事、战略委员会委员职务,辞职后杨威荣先生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塞力斯医疗:副总经理黄咏喜离职

  5月14日,塞力斯医疗发布公告称,董事会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黄咏喜提交的书面离职报告,黄咏喜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黄咏喜离职后,不再担任司任何职务。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