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华所涉长园集团财务造假 会计师事务所合规审计至关重要

大华所涉长园集团财务造假 会计师事务所合规审计至关重要
2022年05月16日 18:11 市场资讯

  涉长园集团(维权)财务造假大华所被罚773.58万

  证监会深圳监管局网站16日消息,因涉长园集团财务造假,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被深圳证监局罚款773.58万元。

深圳证监局行政处罚决定书节选

  深圳证监局网站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经查,长园集团控股子公司长园和鹰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长园和鹰)通过虚构海外销售、提前确认收入、重复确认收入、签订“阴阳合同”、项目核算不符合会计准则等多种方式虚增业绩,导致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的财务数据存在虚假记载,深证证监局已作出行政处罚。

  大华所为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度报告提供审计服务,分别于2017年3月10日、2018年4月20日对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财务报表出具标准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同时,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大华所在对长园集团2016年、2017年年度财务报表审计时未勤勉尽责。

  具体来看,大华所共有7方面问题,包括识别、评估重大错报风险方面存在缺陷;应收账款函证程序存在缺陷;未保持应有的职业怀疑审慎评价已获取的审计证据;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未审慎评价在实施分析程序时识别出的异常关系;未合理运用职业判断;以及合并报表时计算数据错误。

  虽然大华所是国内最具规模的八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但事实上,其却多次因审计不合规被罚。2018年8月,大华所在佳电股份(维权)2013年至2015年财务报表审计过程中未勤勉尽责,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被罚没600万元;2020年9月,证监会重庆监管局因大华未对奥瑞德期后诉讼事项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和未对应收账款异常情况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被罚没180万元。

  一方面,审计业务是会计师事务所的立身之本,能够提供合法合规的审计服务关系到会计师事务所的经营发展,乃至生死存亡。安达信就因为作为安然的审计公司,却没在审计报告中指出安然的假账问题被判决妨碍司法罪名,责令五年内不得从事会计业务,再加上信誉危机日趋严重,最终走向破产。

  我国目前也对审计业务的合规性作出了明确的法律要求。《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第一百六十三条规定,证券服务机构为证券的发行、上市、交易等证券业务活动制作、出具审计报告及其他鉴证报告、资产评估报告、财务顾问报告、资信评级报告或者法律意见书等文件,应当勤勉尽责,对所依据的文件资料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进行核查和验证。否则,据第二百一十三条规定,对上述行为责令改正,没收业务收入,并处以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处暂停或者禁止从事证券服务业务。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也给予警告,并处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节选

  另一方面,为客户企业提供财务状况和经济成果的鉴证、对客户企业的经营管理行为进行评价是会计师事务所履行客户责任的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在企业年报审计过程中出具的审计报告是广大投资者获取上市公司真实信息的重要渠道,也是投资者作出投资决策的重要参考,更是监管部门监管的重要基础。作为资本市场的“守门人”,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完整、准确、真实的企业审计报告对于企业在资本市场的形象以及整个市场的公正性而言至关重要,

  作为具体实施审计工作的主体,会计师事务所应当在职责范围内发表独立的专业意见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同时保证会计师保持足够的职业审慎,勤勉尽责地开展工作,恪守执业准则,确保所出具的法律文件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这既是对事务所自身的持久发展负责,也是对客户企业的财务状况和经营管理负责。

  为及时准确地追踪企业ESG履行状况,评定ESG舆情的潜在影响,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提出“ESG影响等级”,并制定规范的定性标准,对正面ESG舆情给出优秀、良好、中等、轻微四个等级,对负面ESG舆情给出恶劣、严重、中等、轻微四个等级。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