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天17涨停,9天9涨停:地产“大妖股”们,疯狂到何时?

32天17涨停,9天9涨停:地产“大妖股”们,疯狂到何时?
2022年05月12日 18:18 市场资讯

  当下的A股市场,题材股层出不穷,“妖股”异常活跃。尽管各种题材你方唱罢我登场,让人看的眼花缭乱,但仔细观察,核心题材主线其实一直都是围绕着两个事件演绎:

  一是疫情相关,这里面产生了九安医疗新华制药华润双鹤等“大妖股”;二是围绕着稳增长的大基建,产生了浙江建投天保基建中交地产等“大妖股”。

  前几天,笔者分析了新华制药、华润双鹤这两只新冠口服药的公司,今天就分析下最近热度很高的两只妖股,同属于大基建板块的中交地产和建艺集团

  具体来说,中交地产是房地产开发商,建艺集团是建筑装修企业,两家公司虽然顶着“大基建概念”被炒作,但本质上都属于房地产行业。

  此外,中交地产和建艺集团还有个共同点,就是“高位暴雷”,在连续多个涨停板之后曝出利空事件。

  建艺集团,长期被恒大拖累

  我们先来看建艺集团(002789.SZ)。

  4月27日建艺集团出现近期首个涨停板,随后就是一波连续涨停的走势,截至5月11日收盘,股价已经8天8个涨停板,是当下A股连板高度最高的个股之一。

  但就在5月11日晚间,8连板的建艺集团突然发布一则公告,除了按规定的流程提示股票价格异常之外,建艺集团还重点提了公司业绩和应收账款的减值风险。

  业绩方面,2021建艺集团年净利润为-98168.15万元,也就是亏了将近10亿元,同比下降3890.79%;截至2021年底,公司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4464.72万元,资产负债率为95.98%;2022年一季度,建艺集团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432.13万元,同比下降36.40%。

  众所周知,2021年的房地产企业不好过,作为下游的装修行业自然生存压力较大。建艺集团位于深圳,2022年一季度深圳出现了疫情,所以当季净利润下滑也实属正常。

  不过,建艺集团还披露了一个消息:除了已经披露过的诉讼、仲裁事项外,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连续十二个月累计发生的诉讼、仲裁事项涉及金额合计约为1.1亿元,约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绝对值的76.22%。

  建艺集团成立于1994年,是建筑装饰行业的公司,为写字楼、酒店、住宅等建筑做装饰施工和设计服务,一些房地产开发商是其主要客户。鉴于2021年开发商众所周知的状况,建艺集团的应收账款出现问题,回款难、回款慢,还面临应收账款收不回来的风险。

  早在2021年上半年,建艺集团披露的信息中,前五大客户占到公司营收的近60%,客户集中度很高。

  而恒大集团正是建艺集团的第一大客户,2021年上半年,恒大集团给建艺集团带来的营收高达4.8亿元,占建艺集团上半年总营收的43.77%。

  众所周知,恒大的资金链是有问题的,它也欠了建艺集团不少钱。早在去年上半年,建艺集团对恒大系的应收账款就超过了9亿元,占到建艺集团营收账款的三分之一以上。

  其实早在2020年,恒大的欠款就已经让建艺集团受到严重影响了,当年恒大给建艺集团带来了10.42亿元的营收,占其营业总收入比例高达近46%。在恒大为首的客户的欠款之下,建艺集团2020年计提坏账准备4.57亿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87亿元。

  经过了2018-2019的业绩下滑,但净利润起码为正之后,2020年建艺集团受恒大拖累,净利润亏损2500万元。

  变为国资控股,股价被爆炒

  去年下半年,恒大的资金链问题愈演愈烈,建艺集团的控股股东、实控人刘海云在2021年12月直接放弃与持有公司股份相对应的表决权。在这之后,建艺集团控股权发生重大变化,实控人变成珠海市香洲区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

  从民营控股企业变成国资控股企业,这为建艺集团后面股价的暴涨埋下了伏笔。

  今年以来,房地产股票不断出现大牛股、大妖股,博弈的核心逻辑是“困境反转”。而国资控股的地产股,即使业绩再差也基本不会有退市风险,因此成为资金合力拉升的重点对象。

  各路资金接力爆炒的浙江建投已经从8元左右涨到了47元以上,涨幅高达470%左右。浙江建投第一大股东是浙江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所以浙江建投是妥妥的国资控股上市公司。

  笔者之前写过的天保基建,第一大股东是天津天保控股有限公司,归天津港保税区国有资产管理局管辖,也是国资背景上市公司。

  所以化身为国资控股的建艺集团,在这次市场炒作建筑业绿色低碳转型消息的时候,一跃成为龙头股。即使在5月12日开盘前曝出涉及诉讼、仲裁事项金额高达1.1亿元的相对利空事件,也依然没能阻挡其股价当天再度涨停!

  至此,建艺集团最近9个交易日9个涨停板!

  股价涨高了正是股东们套现的最好时机,5月6日,建艺集团发布公告,持股1.01%的股东阎永平计划在5月12日至11月11日以集中竞价方式、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160.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1.01%)。

  阎永平在告诉大家:我要清仓式减持了!

  这份清仓式减持公告是5月6日公布的,但之后4个交易日建艺集团又是4个涨停板,可见当下资金炒作国资背景地产股的疯狂。

  17个涨停之后,中交地产跌停了

  尽管地产股炒作的很热,但大资金已经有获利了结的迹象了。

  前期地产股的龙头中交地产(000736.SZ),在5月12日上午还一度大涨近8%,但下午股价大跳水,收于跌停板。

  中交地产自3月中旬以来,从不到7元大涨到近32元,股价翻了好几倍。公司跟建艺集团一样是国资背景,其实控人为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同样的,中交地产基本面也非常堪忧:

  2021年净利润2.36亿元,同比减少32.19%;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为亏损4.32亿元;2022年一季度末,净亏损4154.41万元。

  这两天,网传中交地产向控股股东中交房地产集团公司发函,称2022年5月份金融机构的到期借款无法偿还。

  不过中交地产的董秘否认了此事,他说:“传闻与事实不符,公司现金流正常,融资渠道畅通,能够保证到期债务偿还。”

  过去32个交易日内,中交地产出现多达17个涨停板,而今天跌停收盘后的龙虎榜显示,超级游资中信证券上海溧阳路营业部卖出了1.34亿元。

  中交地产是否就此见顶了?这个只有走出来才知道。不过笔者想提醒一下:高位放量跌停的风险不可不防!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
  • 05-17 必易微电子 688045 --
  • 05-13 东田微 301183 22.92
  • 05-13 瑜欣电子 301107 25.6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