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怕是重组,也要还钱,这就是政信!

哪怕是重组,也要还钱,这就是政信!
2022年04月18日 21:44 市场资讯

  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能投”),就是一家这么有“骨气”的企业。4月11日,重庆能投等16家企业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

  就在半年前的2021年11月下旬,重庆能投提前向境内外的投资者兑付和回购了本息合计超过36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彼时,重庆能投早已诉讼缠身,债务压力巨大。

  现在回过头看,重庆能投当时咬牙也要兑付债券的行为,颇有悲壮之意。市场人士认为,重庆能投提前兑付债券,再申请重整之举,显示了重庆国资系统积极维护当地信用建设的良苦用心。

  提前还款有准备

  4月11日,据重庆破产法庭消息,重庆能投等16家企业以已具备破产原因但具有重整价值及可行性为由,分别向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申请破产重整,并同时提出预重整申请。目前,法院对上述企业的申请正在进一步审查中。

  其中最受关注的重庆能投曾是著名的重庆“八大投”之一,是由重庆建投、重庆煤炭集团、重庆燃气集团联合组建的大型骨干企业,是重庆市最大的综合性能源投资开发和生产企业,国资委100%控股。

  作为重庆最大的煤炭生产企业,重庆能投曾经也是发债大户。据记者梳理,重庆能投历史发行24只债券,合计255亿元,目前均已到期并完成兑付。其中,“20渝能01”于2020年7月9日发行,期限2+1年。

  2021年11月23日,重庆能投公告称,将于2021年11月23日提前兑付“20渝能01”的剩余本金并支付利息。

  业内人士表示,上述这笔债券最早于2022年7月9日到期,但是却于2021年11月23日提前完成兑付,故猜测本次破产重整似乎早有计划。

  不仅对境内市场的债券完成了提前兑付,重庆能投也对境外发行的美元债进行了提前赎回。

  2021年11月19日,重庆能投发布公告称,于2021年11月17日已全额赎回未偿金额4.89亿美元债券。据久期财经数据显示,本笔债券发行规模5亿美元、息票率为5.625%、于2022年3月18日到期。

  债务危机早有显现

  从公开披露信息来看,近年来,重庆能投主营业务收入呈现下滑趋势,净利润大幅下降,并出较大幅度亏损,并且因其牵涉融资租赁合同纠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等,涉及大量诉讼。作为发债型城投平台,重庆能投的债务危机已持续多年。

  2015年,重庆能投净利润出现亏损,其债券净融资在2016年大幅回落。2017年之后重庆能投负债率常年处于70%以上,其债务的很大一部分与煤矿开采业务有关。

  2021年1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发文明确,重庆能投旗下14座煤矿在当年6月底前关闭退出,涉及煤炭产能共1150万吨,彼时预计全部关停资产处置净损失及费用金额为177亿元。

  2021年3月1日,重庆能投因无力归还到期的平安银行银行承兑汇票6.85亿元、浙商银行信用证2.3亿元,形成违约,违约金额总计9.15亿元。

  2021年3月10日,惠誉将重庆能投评级从“BBB”下调为“RD”(限制性违约),同时将其5亿美元利率5.625%的优先级无担保票据评级从“BBB”下调为“RR5”,评级为“C”,其美元债价格大幅下跌,后续债券发行停滞。

  积极维护地区信用建设

  虽破产重整,但却提前完成了刚兑,市场人士称,重庆能投这一做法对维护债券市场信用有着积极意义。

  一年以前,重庆市政府就曾公开表示要重点防范债券违约风险,维护全市金融生态。并提出督促指导企业通过引资引战、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强化内部经营管理等措施,优化债务结构,实现结构性降杠杆。

  2021年5月24日,重庆市政府在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上表示,防范化解重大债务风险,坚定不移把降杠杆减负债作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重要举措。

  一是实行企业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动态监测资产负债率超预警线和重点监管线企业。

  二是推动深化改革作为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的治本之策,督促指导企业通过引资引战、处置低效无效资产、强化内部经营管理等措施,优化债务结构,实现结构性降杠杆。

  三是印发《市属国有企业债券发行管理办法》,重点防范债券违约风险,维护全市金融生态。截至2020年末,市属非金融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59%,低于全国地方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率3.2个百分点(全国地方国有企业2020年12月末资产负债率为62.2%),提前完成中央关于国企资产负债率的任务。

  某券商信评主管表示,城投和弱国企的标债,底层信用即地方政府的信用,一旦某一只出现违约就会导致整个城市甚至整个省份其他债券的二级收益率,进而影响新发债成本甚至再融资进展。

  实际上,国企债务违约对当地信用环境的影响,已有前车之鉴。2020年11月,永煤集团债务的违约直接导致了一段时间之内河南省国企城投的再融资按下“暂停键”。

  其实,去年重庆能源的信贷违约,已经明显影响到当地城投再融资的成本。

  该券商信评主管表示,这件事恰恰反映了地方对于维护信用债信誉的决心,再次强化了市场对国企城投公开债的“信仰”。

  “重庆能投作为重庆地区重要的国有企业,积极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提前兑付存量债券,有效维护了区域良好的信用环境,也为国内其他区域处理类似问题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该主管强调。

你的专属投资礼包!更有百元京东卡、188元现金红包等你拿,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永泰运 001228 --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