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泰君安证券:通信行业凛冬已过 全球需求回暖

国泰君安证券:通信行业凛冬已过 全球需求回暖
2021年09月08日 08:48 金融界

北向掘金重磅上线:紧盯外资聪明钱!资金诊断、持股变动、席位密码、特色选股四大功能!决策必看,机构推荐!详情戳→

原标题:国泰君安证券:通信行业凛冬已过 全球需求回暖 来源:金融界

行业凛冬已过,景气待暖。复盘我国光光缆发展历史,我国行业可分为三个发展阶段,2003-2010 供给侧能力瓶颈的平稳增长期,2013-2018供需错配的高速增长期,和2019-2020需求价格下滑的行业承压期。CRU数据显示当前光纤海内外价格均有回升。我们对当前国内散纤市场的跟踪表明部分原厂对下游报价也较年初有提价。我们认为,当前供需状况进入不同于以往的第四个阶段,即有序增长期。全球需求有望开启5G周期的稳步增长。

供给持续出清,海内外需求旺盛。劣势光缆、较高成本的光纤、光棒产能在长达2年半的承压期中逐渐出清,脱颖而出的棒线缆厂商具备优秀的成本管控能力、多地理区域、多业务开拓能力。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光纤制造企业数量自2018年以来有所下降,最新中报行业营收同比增长约12.67%,重回增长轨道,毛利率已经企稳。考虑国内进入5G大规模建设周期,海外欧美、东南亚、拉丁美洲等国宽带基建进展迅海外需求为国内厂商带来良好的海外需求。

原材料价格上涨,出口数据验证,棒纤缆或迎涨价趋势。下游光缆原材料主要由光纤、聚合物(聚乙烯、聚丙烯、聚氯乙烯PVC)、钢、铝等构成,占比约90%;制造费用和人工费用合计约占10%。其中原材料主要大头为光纤、PE/PBT塑料、钢铝。上半年钢铝平均涨30%,PE/PBT涨幅约5%-7%,整体光缆成本上升。需求侧,国内光缆出口数据有所验证,出口达到2018年景气周期水平;光纤出口继2018年后再次超越进口,或预示景气周期来临。

投资建议:具备以下特征的优秀企业将在未来回暖阶段更加受益:1)有效开拓国际市场带动外需;2)成本管控能力在极限承压下已经达到极致;3)国内运营商招标历史份额较高的;4)具备棒纤缆一体化能力,价格反弹下弹性较大;5)多元化布局,产品结构持续优化。主要受益标的为长飞光纤亨通光电中天科技

风险提升:行业价格回暖不及预期、海外竞争格局恶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4 凯盛新材 301069 --
  • 09-09 开勒股份 301070 27.55
  • 09-09 力量钻石 301071 20.62
  • 09-09 万事利 301066 5.24
  • 09-08 上海港湾 605598 13.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