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水蓄能迎政策支持 未来15年装机增长近10倍 水利板块多股涨停

抽水蓄能迎政策支持 未来15年装机增长近10倍 水利板块多股涨停
2021年08月17日 10:49 同花顺

原标题:抽水蓄能迎政策支持 未来15年装机增长近10倍 水利板块多股涨停 来源:同花顺

今日早盘,抽水蓄能概念走强,中国电建泰福泵业粤水电等涨停,苏交科涨涨超10%,中金环境凌霄泵业等跟涨。

消息面上,近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进一步完善分时电价机制的通知》,其中提出加大力度推动抽水蓄能和新型储能加快发展,不断健全市场化运行机制,全力提升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储能调峰能力。招商证券指出,近日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发布相关文件,提出到2035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规模将增加到300GW,投资规模约1.8万亿元,超市场预期。目前抽水蓄能是最成熟、效率最高的储能技术,而储能又是发展新型电力系统必不可少的环节,预计在这方面的建设将加速推进,其中抽水蓄能建设龙头中国电建,以及粤水电、中国能源建设(H股)将首先受益,未来业绩有望显著增长。

未来15年装机增长近10倍

招商证券表示,此前,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预测,到2030年我国抽水蓄能总装机将到113GW,到2060年将到180GW。截止2021年6月底,我国抽水蓄能电站装机容量仅为32.14GW,这意味着未来15年我国抽水蓄能装机将有近10倍增长空间。

此外,意见稿明确了发展目标,其中“十四五”期间开工抽水蓄能总装机180GW,2025年投产总规模62GW;“十五五”期间开工80GW,2030年投产总规模200GW;“十六五”期间开工40GW,2035年投产总规模300GW。初步测算新增投资规模约1.8万亿元,其中“十四五”、“十五五”、“十六五”期间分别约为9000亿元、6000亿元、3000亿元。

碳交易背景下水资源战略凸显

招商证券认为,碳权过后看水权,水权将是环境权益市场下一片蓝海,而完善的水利建设将是水权交易的物资基础。水权交易不仅指自来水的交易,广义上来说此次抽水蓄能的建设将水权通过电力这一介质媒介化,是水权交易的另一种体现。在碳中和背景下水资源的战略性持续增加,未来水电建设投资有望显著增长,投资者需要持续重视。

水资源与能源之间存在重要的耦合关系,我国水资源总量丰富,但存在人均水资源不足、时空分布不均、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这对我国能源转型造成较大压力,碳中和背景下水资源将成为我国重要的国家战略资源。十四五时期,我国将重点推进150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拓展投资空间,未来水利建设投资有望显著增长。

投资建议方面,“水风光”互补发电的前提是拥有水电站,在水电站的基础上开发风电和光伏发电业务,可改善风光消纳,提高供电的稳定性。此外,在电力需求日益增长和水电开发不断加速的情形下,特高压输电技术将有效解决我国水电生产与消费的空间格局不一致问题,实现水电大规模的优化配置。因此,维持对水利行业“推荐”的评级,推荐水利板块优质工程标的中国电建,并建议关注中国能源建设及其子公司葛洲坝安徽建工以及粤水电。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张小泉 301055 --
  • 08-23 远信工业 301053 --
  • 08-23 宏微科技 688711 --
  • 08-20 国光电气 688776 --
  • 08-19 果麦文化 30105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