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依科技励寅: 在发动机冷试领域辟出火热赛道

华依科技励寅: 在发动机冷试领域辟出火热赛道
2021年07月30日 05:01 上海证券报

A股迎全面反弹,科技股信仰爆发,半导体大涨,光刻胶概念飙升!五星股票池入选牛股一个月暴涨88%!揭开神秘面纱>>

原标题:华依科技励寅: 在发动机冷试领域辟出火热赛道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俞立严 ○编辑 朱文彬

20多年专注做好一件事。通过自主研发,华依科技董事长励寅带领公司在汽车发动机冷试领域不断赶超国际水平,在国内开拓出汽车行业细分领域的一条新赛道。

作为国内领先的汽车动力总成智能制造设备供应商和新能源动力总成测试服务提供商,华依科技正为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提供动能。7月29日,华依科技登陆科创板,上市首日收报43.00元,上涨213.18%,成为汽车“硬科技”的又一代表。

做好汽车测试自主品牌

上世纪90年代,励寅大学毕业后在德国工作。这段经历让他感受到了德国汽车工业的发达,更看到了差距,尤其是在汽车测试行业这一细分赛道。1998年,励寅在上海创立了华依科技,立志做好国内汽车测试行业的自主品牌。

努力终有回报。华依科技从创立之初就坚持追赶国际先进技术,其后在汽车最核心的动力总成测试设备上获得研制成功。汽车动力总成包括发动机、变速箱、涡轮增压器、电机、减速器等核心部件,是汽车的“心脏”,要保障其设计、研发、生产端的品质,需进行大量开发试验和品质测试。

此后,励寅又带领华依科技在发动机冷试方法上寻求突破。所谓冷试,是指与点火发动机测试技术的热试相对的技术。对大批量生产、产品状态稳定的车企而言,冷试更具备成本优势,伴随各国环保要求越来越严格,冷试更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此前,一个高端的国外智能测试台售价约2000万元。华依科技通过多轮研发、反复改进,大幅降低了测试台的单价成本。

据励寅介绍,客户每生产10万台发动机,就需进口一台发动机冷试台。若从海外进口,除了单机本身价格偏高,还需要售后服务支持及升级改造,这些同样价格不菲。华依科技的出现,直接把价格降到进口产品的四分之一,对国内发动机厂而言,不仅更为经济,而且也有品质保障。

据介绍,华依科技成为工业和信息化部颁发的发动机冷试方法国家行业标准第一起草单位,先后获得上海市经信委颁发的高精度涡轮增压器EOL冷试装备首台突破项目、上海市高端智能装备首台突破项目(智能化汽车动力总成超高速下线测试装备)称号,同时,华依科技的新能源动力总成测试台架销往法国雷诺、日本日产等国际车企。

积极进入智能驾驶技术领域

通过20多年努力,励寅带领华依科技发展壮大,并成功进入资本市场,但他并没有满足于这些成绩。

励寅表示,未来3至5年,华依科技将继续依托行业经验积累和自主研发能力,抓住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等机遇,以上市为契机,通过不断研发投入提升公司产品和服务水平,为中国汽车动力总成自主研发、设计、制造产业链体系的完善贡献力量,并与一线国际品牌同台竞技。

关于华依科技的核心竞争优势,励寅表示,对比国内企业,华依科技的竞争优势主要有几个方面:一是技术领先、研发积累丰富,产品实现了技术突破和国产化;二是通过测试数据和算法积累,建立了数据体系优势,进而形成辅助客户产品开发改进的增值服务优势;三是先发优势明显,通过大量实践经验积累,形成了丰富的产品类别和项目经验;四是重视技术人才引进和培养,具备优秀的技术人才资源优势;五是拥有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产品成功出口,标志着公司产品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对比国外企业,华依科技的竞争优势在于本地化服务和良好性价比。

关于行业发展趋势,励寅认为,汽车动力总成测试数字化转型已逐步进入智能化阶段,数字化是基础,智能化是方向。汽车动力总成测试设备和服务将构建产业支撑服务体系,与汽车动力总成自主化技术发展相辅相成。同时,智能化测试积累的数据及数据挖掘能力,也将逐渐成为汽车动力总成智能转型的基础,助推中国汽车动力总成技术自主发展。

在行业变革的大趋势下,励寅表示,华依科技正在积极投入智能驾驶核心部件惯性导航组合IMU的产品开发,随着技术的逐步成熟,未来还将在智能驾驶技术领域不断深入。

励寅表示,华依科技将坚持“以动力系统进步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愿景,“致力于将科技创新转化为全球化产品”的经营理念,以领先的智能测试技术推动中国汽车工业转型升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发动机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3 山水比德 300844 80.23
  • 08-03 义翘神州 301047 292.92
  • 08-02 中富电路 300814 8.4
  • 07-30 长远锂科 688779 5.65
  • 07-30 冠石科技 605588 27.4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